无障碍说明

乒联新规丁宁最受伤恢复或需半年 陈梦小朱争NO1

陈梦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日深夜,国际乒联公布了新规则下的最新世界排名,中国队主力陈梦以16845分高居第一,朱雨玲以16185分排名第二。大满贯球员、国乒女队队长丁宁积分仅为9630分排名第21,中国队的里约奥运会主力刘诗雯仅积9365分排名第24位。丁宁显然是这次国际乒联新规之下受伤最重的一位,她要重返巅峰至少需要半年左右时间。但女单世界第一宝座牢牢掌控在国乒手中,日本女乒三杰短期内无法再提升世界排名。

朱雨玲陈梦竞争第一

未来半年时间内,女单世界第一将主要在陈梦和朱雨玲之间展开。目前陈梦积16845分排名第一,朱雨玲16185分排名第二,朱雨玲比陈梦少660分。1月的匈牙利公开赛陈梦继续带领年轻队友参赛,而朱雨玲不参赛。陈梦要想在现有基础上涨分,需要在匈牙利公开赛上女单夺冠,才能超过自己去年亚锦赛女单获得亚军时得到的1620分,让自己的总分多增加180分。但匈牙利公开赛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都要参赛,女单竞争很具开放性。

2月的世界杯团体赛,朱雨玲已经确定获得参赛资格,陈梦则需要参加“7选2”的选拨赛才能确定能否参赛。但这次世界杯,陈梦即使不参赛,影响也不大。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以及德国公开赛,将是两人争夺的焦点。陈梦目前的两个最低分分别是1620分、1800分,这两站公开赛陈梦要打进女单决赛才有涨分的可能。朱雨玲目前两个最低分分别是1440分、1575分,朱雨玲只要这两站都打进女单四强,总分就可以增加585分,这两站比赛朱雨玲只要进1次四强、进1次决赛,到4月初就有望在总分上超越陈梦重新夺回世界第一。

去年年底获得女乒世界杯单打冠军后,朱雨玲表现出来的大赛状态并不好,因此陈梦如果未来表现积极一些,将有望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待得更久一些。

外患暂时难波及国乒女队

国际乒联新的积分规则只计算有效期内分值最高的8个赛事积分,洲际比赛只记一次,奥运会积分不再管四年而是一年后完全过期,世锦赛积分不打折但两年后过期。新的积分规则颠覆了一些旧有的格局,但中国女乒的优势地位依然难以动摇。

目前排名女单世界第三的是新加坡老将冯天薇,她积14195分,与世界女单排名第二的朱雨玲比少1990分。朱雨玲的八个有效成绩分别是两个冠军三个亚军,两个四强以及一个八强成绩。陈梦的八个有效成绩有四个是冠军,另有两个亚军一个前四一个前八。冯天薇八个有效成绩,只有一个分值为1800分的韩国公开赛单打冠军,另有五个八强成绩。

日本的三名女将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平野美宇,分别排名第4到第6。第四名石川佳纯积13830分,与朱雨玲和陈梦差距3000多分。而且这3000分以上的差距对日本女乒的这三位主力来说,是难以跨越的天堑。只要是有中国队主力参加的公开赛这些日本球员都难以有出色的表现,而且他们经常容易被中国女乒团灭。

丁宁差第一名陈梦7215分

大满贯球员、世乒赛女单卫冕冠军丁宁,上赛季参赛次数并不多,造成她目前的总分只有9630分,有效积分只有5个,分别是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得到1500分(6场比赛)、去年亚锦赛八强得分1260分、去年世乒赛女单冠军得分3000分、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得分2250分、瑞典公开赛女单亚军得分1620分。丁宁至少需要半年,才有望重返女单世界第一集团。

1月的匈牙利公开赛丁宁不参加,2月的世界杯团体赛丁宁将作为核心参赛,有望增加1000-1500分。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丁宁理论上两站都夺冠将多获得4500分。但4月初她的最新世界积分里,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所得的1500分要消失。丁宁最理想的情况,到4月初还差陈梦和朱雨玲大约3000分。4月有世乒赛团体赛,丁宁最多能涨大约1500分。再往下看就是5月底的香港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香港公开赛是常规系列赛,单打冠军只有1800分,中国公开赛是从5月31日-6月3日。丁宁需要在上述比赛中全部夺冠,才有理论上在7月初重返女单世界第一的可能。

世界杯和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实现卫冕,是很有可能的。但卡塔尔、德国、香港以及中国公开赛,丁宁都连续夺冠,难度还是很大。不过6月有日本公开赛,7月中下旬有韩国公开赛和澳大利亚公开赛,丁宁需要开足马力才能重返世界顶级舞台。

刘诗雯重返女单世界前三的难度更大,她从2016年6月获得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后,迄今都没有获得过单打冠军。相比丁宁而言,目前积9365分的刘诗雯要想在短期内迅速涨分这需要她的小宇宙来一次大爆发。而王曼昱、陈幸同与排名世界前两位的陈梦、朱雨玲比目前也还有5000分以上的差距,这半年内除非她们连续获得4、5站公开赛的冠军,否则在短期内她们很难对陈梦、朱雨玲的地位构成实质性的威胁。(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