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何时能夺回男单NO1? 3月2大赛是争夺焦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日,国际乒联官网正式公布2018年1月的最新世界排名。德国29岁球员奥恰洛夫积16545分排名第一,中国队主力樊振东积15870分排名第二。已经连续第34个月、累计64个月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积13040分排名第七。目前广大球迷最关心的是,中国球员何时能夺回男单世界第一,虽然林高远第4、许昕第5,但从目前中国队的情况看,夺回世界第一的重任主要还是要要由樊振东和马龙来承担。今年1月只有匈牙利赛、2月只有世界杯团体赛,而3月有卡塔尔和德国两站白金系列公开赛,最迟到今年4月初中国男队有望收复失地。

樊振东只差奥恰675分

国际乒联最新的积分规则,是主要统计过去12个月该球员最好的八个成绩。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樊振东,距离奥恰洛夫只有675分的差距,他是争夺男单世界第一的最有力人选。1月只有一站匈牙利公开赛,这是一般的公开赛,男单冠军得分是1800分,32强第一轮出局者有900分。

匈牙利公开赛的种子排名,还是按照去年12月的世界排名来列的,奥恰洛夫将是赛会3号种子。奥恰洛夫目前的16545分里,八个赛事积分分值最低的都是1800分。樊振东目前的八个积分里,分值最低的是去年中国公开赛第二轮(16强)退赛时得到的1350分,即使樊振东能在本月的匈牙利公开赛上男单夺冠,总分也只能增加450分,暂时还追不上奥恰洛夫。

2月22日-25日世界杯团体赛,按照国际乒联的新积分规则,团体赛的个人积分大致是每多赢一场增加250分。樊振东目前的八个有效积分里,倒数第二个是瑞典公开赛男单亚军的1620分,樊振东在2月的世界杯团体赛上不太可能得到超过1620分的分数,他要想超越奥恰洛夫还是要得到3月的卡塔尔及德国公开赛。

马龙回暖或在阳春三月

经过国际乒联的新积分规则计算,马龙现在比奥恰洛夫少3505分,这是一个相对比较大的分差,马龙要想赶超奥恰洛夫重新夺回自己的世界第一宝座,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3月的两站白金赛事或是马龙回暖的关键时刻。

马龙目前的有效积分实际只有七个,也就是说只要马龙参加1月的匈牙利公开赛并男单夺冠,就将直接增加1800分。但问题是去年12月14日中国乒协的官方公告里,匈牙利公开赛参赛名单里并没有马龙的名字。

马龙确定要参加2月的世界杯团体赛,这个赛季有可能给他带来1000-1500分的国际积分。马龙现在的七个有效积分,还包含2016年3月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得到的1250分,这个积分到今年4月初将失效。马龙现在的积分里,分值最低的是去年亚锦赛32强意外输给韩国黑马郑尚恩所得的900分。今年3月有卡塔尔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两站赛事都是白金赛事,男单冠军将得到2250分,亚军将得到2025分,进四强都能得到1800分。

如果到3月底奥恰的总分没有增长,马龙只需要今年世界杯团体赛也至少得到1250分,并且在卡塔尔和德国赛里连续获得男单冠军,就有望超越奥恰洛夫。奥恰洛夫在3月底之前涨分很难,他现在的八个有效积分,有四个都是1800分。世界杯团体赛他几乎不太可能得到超过1800分的分数。而卡塔尔和德国公开赛,他要打进决赛才能说到涨分。而现在奥恰洛夫已经是国乒头号对手,不仅樊振东、马龙遇到他要狠狠打,其他中国球员也会在沿路阻击他。(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