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8如何让中国篮球更好?你我只需少些戾气

2018如何让中国篮球更好?你我只需少一点戾气

中国篮球如何变得更好

撰稿/陈月泽

就在今天,2018年第一场CBA比赛即将拉开战幕。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总是想要回顾一下过去,展望即将到来的明天。

回望2017年的中国篮球,正处在改革的全新起点,从姚明就任中国篮协主席的那一天开始,这个国度的篮球领域改革,也迈开了前所未有的步伐。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更多改变的发生。

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国家队“一分为二”,更多的年轻球员拥有了进入国家队锻炼的机会;本赛季的CBA联赛,随着CBA联赛公司的正式入主,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这是任何一个体育联赛走向职业化的必由之路;CBA新赛季赛制发生了重要的调整,季后赛队伍从原来的8队变成10队,增加季后赛的名额,也自然给了更多球队奋力竞争的动力;同时CBA联赛成立录像回放中心,引进PTS精准计时系统,用计算机编排裁判,首次制订了CBA裁判员的奖酬金考核实施细则,力保联赛的公平公正……

2018如何让中国篮球更好?你我只需少一点戾气

广场舞侵占篮球场事件曾引热议

但在欣欣向荣的改革浪潮背后,我们依然无法无视那些赛场内外戾气丛生的场景和画面。在CBA20支球队的主场,依然能够听到球迷齐声高喊“黑哨”的声音;在互联网上,某些网民恶毒的人身攻击,让职业球员忍无可忍,又委屈心寒;在中国一座小城的社区篮球场上,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和打球的小伙子们,爆发了一场激烈的集体性冲突;而在辽宁男篮下榻的酒店门口,一位极端球迷竟然仅仅因为没有与赵继伟合上影,便转而对对方破口大骂。

篮球是体育的一角,而体育则是社会的一隅。这颗橙色皮球的转动,映衬社会与人心的缩影。这些球场内外的浓重戾气,正是社会集体心态的一个侧面写照。当代社会的节奏太快,变化太剧烈,人们普遍缺乏足够的安全感。没有人知道未来的自己将去向何方,而这种始终高悬头顶和脑海的焦虑,需要一个宣泄的通道。

于是,很多人将体育当做发泄的方式,充满对抗性和快节奏的篮球项目,自然而然是理想之选。事实上,体育应当成为人们的精神源泉,赋予人们更多的精神力量,作为生活的调剂,带给人们更多的感动和快乐。但体育,绝不应当成为任何人负面情绪的垃圾桶。

2018如何让中国篮球更好?你我只需少一点戾气

教育体制影响中国篮球未来

中国是一个“体教分离”的国度,体育和教育就像两条平行线,一直共存但永不相交。这种制度,残酷地将体育划分到了另外一个远离普通大众的平行世界。在中国,绝大多数公民都并未接受职业的体育教育,没有接受过真正的体育文化熏陶,人们对待体育充满了偏见,至今仍停留在“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刻板印象中。甚至对于很多人来说,观看体育比赛,就像是在观看一群野蛮人之间的搏斗表演。

在中国,大多数人都无法做到用体育的方式去读懂体育,用体育的精神去理解体育。当你无法理解体育精神的内涵,没有切身经历过体育对人格和品质带来的磨砺,对于体育的尊重便根本无从谈起。体育便成人身攻击、地域攻击的大混战,也就完全不足为奇。

姚明上任篮协主席,万众一片欢腾,一桩桩一件件的改变次第发生,似乎中国篮球光明的未来近在眼前。但现实告诉我们,中国篮球的根本问题,在于基础人才稀缺,这是“体教分离”的制度最终导致的。体育和教育一日不合一,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就始终无法真正解决。而要想改变“体教分离”,早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是一个教育领域甚至社会领域的问题,单凭一个姚主席,是根本无力改变的。

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一切,这是鸡汤;再努力也总有无法改变的东西,这是现实;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依然要努力,因为不努力一定会更糟,这是信念与坚持。

我们都期待姚明的改革能够早日成功,我们都盼望中国篮球能够变得更好,但作为最广大的普通人,我们无力影响变革的发生,个体的力量是那么微不足道。但我们能做的,是努力理解体育、尊重体育、努力摈除身上的浮躁和戾气,用审慎冷静的思考,代替冲冠一怒的谩骂。我们无法完成中国篮球的顶层设计,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花钱去购买比赛的球票;我们无法改变群体的素质层次,但我们可以选择,不要用键盘敲出恶毒的言语,拿热爱当做掩饰发泄的借口;我们无法架起沟通体育和教育的桥梁,但我们可以选择,花更多的时间投身体育锻炼,暂别酒局牌桌,踏上球场流汗。

姚明是中国篮球改革的引领者,但改革的真正推动者,则是千万如同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我们都是改革的一员,君子慎独,新的一年与各位共勉。

2018如何让中国篮球更好?你我只需少些戾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