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汤神:内心活在外太空 场上就能单节37分

[摘要]《加油全明星(Go All-Star Go!)》——腾讯体育独家策划,2018年NBA全明星投票期间,超过十位巨星将通过腾讯体育镜头,与中国球迷分享不为人知的成长故事,憧憬自己的全明星之路。

(沈洋/专访、撰稿)

采访金州勇士后卫克雷-汤普森,这是一个好差事,因为他总能和你聊点心里话;这又是一个坏差事,因为你不知道他何时思维跳动。

CSN记者蒙塔-伯力这样向腾讯体育形容汤普森,“克雷-汤普森总能给媒体带来些意想不到的坦诚的回答。这在大牌球员那里,其实已经不太多见,但他会突然断片,忘记记者们刚刚问的问题,因为谁知道他的大脑里又神游到了哪片外太空中去。”

专访汤神:内心活在外太空 场上就能单节37分

勇士汤神

这就是汤普森,因为简单、真实,他总会表现出两种不同的状态,在生活中,他总是闹出各种笑话,就好像思维飘到了外太空;在球场上,他又踩在大地上,面无表情,杀气四溢,能单节拿到37分,三节轰下60分。而且,他还通过腾讯体育告诉球迷,“这样的表现,以后还会有的。”点击参与全明星投票

最好的汤神 主帅都要点赞

专访汤神:内心活在外太空 场上就能单节37分

汤普森训练

“38,39,40!”克雷-汤普森的专职助理教练克里斯大声地喊着数字,这代表了他对面的汤普森已经连续40次没有投篮失手过。

其他球员基本上都结束了训练,离开了场地,克里斯的喊声伴着皮球刷刷入筐的清脆,几乎带着回音效果响彻了训练馆。球场边上,记者们和被邀请来参观的一个球迷组织,一共几十号人却依然在等候。

人们已经见过太多次汤普森的神奇时刻,而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粉丝赠他绰号“汤神”的原因。而记者群体,也早就私下见识过了他训练中的“神准”表现。可是这样不间断的连续命中,皮球就像是带着小火苗一样,一次次地燎穿网窝,不仅是让那些球迷们一个个张大了嘴巴,连记者都停下了交谈,顺着声响侧目观看。有些人甚至在嘴里小声且下意识的跟着附和,一起帮克里斯递进每一个数字。

这是我们都知道的汤普森,他可以单节拿下37分,也可以在三节砍下60分,但是当你看他的脸,永远都是一副面无表情。

这个时候同样如此,他就像个正在高速燃烧的机器一样,一次次用最标准和一致的姿势接球投篮,一次次出手命中。

克里斯嘴里的数字还在继续攀升,马上就来到了50大关。克雷跑到了侧翼篮筐的45度角,这无疑是他最稳定的投篮地点。而站在他附近边线外的球迷也举着相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瞬间。

汤普森接球,起跳出手,落地的同时却立刻转身背对篮筐,看着那些高举的相机镜头,尽管那张脸还是没有巨大的表情变化,但是那个眼神中细微飘过的得意告诉你,他早就知道那颗皮球的最终结局。

专访汤神:内心活在外太空 场上就能单节37分

汤普森本赛季表现稳定

CSN的跟队记者伯力小声地跟我说,“这个赛季的克雷有点意思。”

这个赛季的汤神确实有点意思,纸面上,他的数据有细微的下降,但是明眼人都看出来,克雷正在经历着他职业生涯中最好也是最稳定的一个赛季。连主教练科尔都在说,“这是我看到的最巅峰状态的克雷,也是最好的克雷。”伯力则总结道,“我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他。”

结束了投篮表演的汤普森,被粉丝们兴奋和惊叹的神情目送着跑进了力量房。一会儿,公关雷蒙德告诉那些球迷们,汤普森主动提出在练完力量之后和那些球迷合影,签名。几个小球迷知道后兴奋地跳着脚。

这个克雷主动提出的“球迷见面”就这样被安排在了腾讯的专访之前。

公关雷蒙德笑着走过来对我说,“等跟球迷的互动结束,中国克雷就会准备接受腾讯专访了。”

现在,谁都知道克雷算是腾讯的老朋友,跟中国球迷的关系更是亲密,勇士上下更是给汤普森起了一个新名字,“中国克雷”,只要面对中国来的媒体,谈到汤普森,都会提一句“中国克雷”。即便如此,雷蒙德也告诉腾讯体育,但是由于要采访汤普森的媒体太多,只能等到相熟的记者来之后,再做这次专访安排。

“中国克雷太火了,”雷蒙德乐着摇摇头。

一次中国行 他逗乐全世界

专访汤神:内心活在外太空 场上就能单节37分

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沈洋专访汤普森

等到汤普森完成力量训练,走出力量房的时候已经换了一件白色T恤,上面大大的两个黑色中国毛笔字“侬好”。球迷们马上围了上去,一个球迷更是拿着粉红色的立拍得,要求跟汤神自拍,后者乐着接过相机用自己的大长手臂当起了自拍杆。

看着他身上的T恤,再看看他手里的粉红色立拍得,丝毫没有违和感——这很容易让人想起勇士其他球员对他的评价,“外太空”。

面对腾讯体育的摄像镜头,汤普森第一句开口就聊起了自己身上这件T恤衫,“你看我这件如何,而且我知道上面这两个字的内容,好像是打招呼时候用的。”我接过来说,“你知道这是一句上海的地方方言吗?你这是要从北京爷们,改为上海小哥了吧。”

他看着自己的T恤频频点头,说:“那也不错。上海也很好。很多城市我都特喜欢。”

再没有谁能因为一场中国行制造如此大的反响。不仅是在中国,更是在美国燃爆社交网络。汤普森这个“良心”代言人用一个尬扣和一次次让人可以惊掉下巴的表现,彻底获得了“中国克雷”的称号。就连夏天过后,都有美国媒体在说,“我们很期待新赛季的开始,但是又很难过要跟有中国克雷的夏天说再见了。”

“克雷,你知道吗?以前队里的人都说你特别外太空,现在大家觉得你外太空的同时,还特能娱乐大众,而且你娱乐大众还不是因为你诚心在搞笑。尤其是这次中国行。”

克雷马上非常认真的反问,“是那个尬扣搞笑,还是整个都很好笑”

“整个都非常好笑。”

他马上得意地说:“嗯,我每次去中国我都玩的特别开心。尤其是跟我的赞助商一起,他们给我安排了很多有意思的行程,能够在那里遇到那么多的粉丝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从未想过我能够在横跨地球的另外一个国家收获这么多的支持。”

专访汤神:内心活在外太空 场上就能单节37分

汤神中国行不亦乐乎

说完,还不忘补上一句,“我会一直都热爱中国行,去中国行的。”

在很多球星看来,中国行确实能在为商家站台的同时,拉近和球迷的关系,但一是行程都不算长,一个个城市如走马灯一般。二是大多数商家的安排相对来说模式化,汤普森却在充分享受这次所谓的“工作”带来的欢乐。

你觉得平淡无奇,他可以玩出花样。你觉得再无新意,他可以靠着尬扣,骑共享单车,吃臭豆腐,跷脚跳舞,真正的释放自己,获得最大的反响。

“那才是真正的中国行。不是写毛笔字,喝中国茶。”一个供职于赞助商品牌的员工这样告诉腾讯体育。

美国网友也在库里的社交网络底下留言说,“请问你能给克雷打个电话吗?问问他在中国那么开心,还打不打算回来了。”

“做中国克雷最大的乐趣在哪?”我问汤神。

“就是让自己放松,享受生活。无论你是在篮球场上,还是跳舞的舞池里。作为中国克雷最好的部分就是做什么事情都带着笑容,做什么都是为了开心,也同样努力让别人开心。让自己充满感染力。”

在众多外号之中,他说他最喜欢的也是北京爷们,因为那让他觉得自己在代表一个城市。另外,他也喜欢佛祖这个词,“因为我听说那是智慧和冷静的象征。这跟我还挺像的。”

中国行之后,当汤普森再和勇士全队来中国参加NBA中国赛的时候,勇士上下包括老板都打趣他说,“哎,克雷,到了你的地盘,你可得罩着我们大家伙了。”

结果,他就真从包里摸出了一件T恤穿在了身上,上面写着三个大字“中国汤”。

最难的地方 不让自己失望

专访汤神:内心活在外太空 场上就能单节37分

新赛季揭幕战,汤普森领取总冠军戒指

回到熟悉的赛场,汤普森又变回了面无表情的他。

也许是因为中国行的放松,也许是因为得到两次总冠军之后的自我成长,更也许真如他所说的,如佛祖般成为智慧和冷静的化身。这个赛季的汤普森,一下子似乎又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尽管数据略微下降,但是他的投篮命中率却明显在稳定的提高。投篮命中率高达50%以上,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0%,只差提高一些罚球次数,以及罚球命中率,就可以跻身目前为止联盟历史上只有9人可以做到的“50,40,90俱乐部”。而不仅是他接球出手的稳定度更高,克雷在篮板,助攻等方面的数据也在提升。

“以前人们觉得克雷只有接球出手和防守这两招。他这个赛季却说不是,我还可以抢篮板,我还可以助攻,我还可以更加的全面。”记者伯力这样评价着这个赛季的汤普森。

在伯力眼里,这个赛季的汤普森比过往的任何一个赛季都更加的沉稳和坚定,“你可以看到他在场上的聚焦度前所未有。”

为什么汤普森会有这样的转变?

腾讯体育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汤普森:“当球队在赛季的这个时候还没有能充分的找回稳定性的时候,但是你却打出最好最稳定的一个赛季,你曾经告诉别的记者你如此高效率的原因,是因为你没有过份的使劲去打,我应该怎么理解这句话?”

专访汤神:内心活在外太空 场上就能单节37分

汤普森帮助勇士在常规赛中再灭骑士

汤神想了想说:“有的时候你只是需要打的更加放松,你是要去努力但是要注意其中的分寸,当我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不想去迫使自己做什么。因为如果你去迫使自己做什么,你就会担心,就会放很多的压力在自己的身上,然后就会想的太多,犹豫不决。想太多你的投篮,反而会影响你的发挥。所以我这个赛季让自己去放松,认真的比赛,但是保证自己一定要收获快乐。”

收获快乐和聚焦是汤普森看来最重要的事情。那几乎可以涵盖自己对于比赛要求的全部。而这也帮助汤神在自己的第7个职业年头里,走到了科尔主教练所说的顶峰。

“在向顶峰攀爬时,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克雷听到腾讯体育的这个问题,下意识地回到:“这真是一个好问题。”

他顿了一顿说:“我会说最难的部分,应该是如何不让自己对自己失望。因为有很多的晚上,我的投篮真的非常糟糕,比如15投2中,20投2中,我有的是这么差劲的夜晚。但是我学会了永远不要让自己的自信心动摇,”

“我能够在这里生存,就是因为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及我拥有着很棒的天赋。所以我总是提醒自己这一点。我是经过了很多的努力才来到我今天的地方,这是一条不容易的路。”

活得很简单 真实让他完美

专访汤神:内心活在外太空 场上就能单节37分

汤神享受胜利

NBA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梦想,竞争,荣誉,残酷,金钱,生意,待价而沽。所有的一切都被囊括进来。当你表现越出色,你就拥有越多的附加值。

汤普森是这样,也不是这样。

科尔曾经这样评价汤神:“克雷是我知道的最能把这些外界的干扰排除在外的人,也是活的最简单的人。训练中他极度努力,比赛上,他是我们最倚重的球员,而比赛结束,他就回家跟他的狗狗Rocco玩。这就是他每天的生活日常。”

一位长期跟踪报道勇士的老记者说:“我们总说他外太空,其实因为我们自己想得太多。他只是遵循自己的内心,不愿意被外界改变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

换而言之,汤普森表现得很真实。

“你问我还想不想再有单节37分或者是三节60分的晚上,我想我当然一定还会有这样的晚上,我也在等待着那个时候的到来。可是只要球队赢球就是最重要的。而那个时候该到来的时候自然会到来。”他说。

如果汤普森是真喜欢一样东西,他就不太会去改变,并把它变成习惯。比如,他最爱他的狗狗Rocco,他喜欢穿同一双袜子,穿到不能再穿为止,他喜欢喝巧克力奶,他喜欢看《今日美国》,而让他喜欢这所有的原因,却仅仅是因为他们都能引起他的注意力。就这么简单。

别人都在做加法,给自己施加更多压力,但汤普森总给人一种感觉,想把事情保持在最简单的状态

他说:“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时代。永远都在城市间不停的游走,看到不同的面孔,接触不同的人群。但是如果你能形成一种习惯把快节奏和简单化链接就最好了。对我而言,很喜欢能够保持我自己的简单的心态在很多事情上面。很开心能够在如此快节奏的生活中去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不要忘记你就是从一个简单的孩童开始慢慢成长起来的。”

专访汤神:内心活在外太空 场上就能单节37分

汤神淡定从容

听这些话的时候,你会了解到,他不是真的把自己的思维留在外太空,而是他早就把自己的脚放在了地上,用最朴实又最超然的眼界,看清了外界,也看清了自己和外界的关系。

“克雷,你是如何把这些简单的事情却变得对你而言最有意义的?”

当我问出这个问题时,我也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克雷-汤普森。他不再是那个翘着脚在鞋店里跳舞的风骚汉子,不是那个尬了扣一头扒地上的楞头小子,不是那个很认真地问自己是不是很搞笑的奇葩青年,更不是那个已经拥有了两个总冠军,在场上打出职业生涯最好赛季,即使在巨星云集的勇士队也绝不失掉自己光彩的绝命尖刀。

他是一个成熟、智慧到完全理解这个问题背后价值的人。

他难得皱起了眉头说,“哇,这真是个非常深刻的问题,答应我可以吗?下一次当你再回来的采访我的时候,一定要再问我这个问题,我向你保证我会给你一个更好的答案。”

结语

采访已经结束,但他显然还在思考这个问题。他再次告诉我,下一回采访一定要记得继续问他,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回答出来,但又想慎重思考好好回答的问题。

正聊着人生和理想的问题,突然汤普森盯着他面前的桌子,上面是我的的手写采访提纲,

“哇,你手写的英文真好看,我就没办法写那么好看的中文。”

太真实了,严肃不到三秒,他还是那个有些无厘头,有些外太空的克雷-汤普森。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