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防守蜕变阵容深度增加 这支火箭你满意吗

2018年第一缕阳光洒进北京城,整个城市、街道、楼宇……都布遍了金色的光辉——

呃,我编不下去了。说实话,对于一个昨晚在演播室全程关注了山东北京加时大战的解说员,年份更替不过是一场CBA和一场NBA的转换罢了,当然,用一个半程马拉松开启这个早晨,或者说开启这一年的我,完全没想到在中国球迷基础最雄厚的两支球队,会把比赛打到这个形势——两个加时,三人被罚下,哈登腿筋扭伤,七人出场时间超过40分钟——美国那边还是2017年,普遍于下午开战的这些比赛,都是为了大伙儿过节才提前了比赛时间,万没想到双方这互为苦主,打到这么艰苦,真是把所有恩仇都留在过去的一年,让我们新年第一战就看到足够激烈的场面。

于嘉:防守蜕变阵容深度增加 这支火箭你满意吗

总结的话说完,书归正传。这场比赛第一个感受,就是说话容易做事难。

德安东尼和沃顿都说,连败的过程防守差极了,要提升防守质量。说得都没错,湖人在过去9场输了8场,只赢了火箭,防守效率每百回合丢分已经从11月的第9少降至如今的第24;火箭就更明显一些,五连败期间他们三场失分过120,还不包括凯尔特人给他们制造的26分逆袭惨案,这个阶段他们防守效率联盟垫底,多亏14连胜期间众志成城的联盟第七防守效率,把火箭稳定在联盟前十的防守水平,但同样尴尬,不是没机会进步:排在第5的开拓者,只比火箭场均失分少3分左右;但也不是没有可能下滑,排在第20的快船,不过比火箭场均失分多2分而已。俩队的防守确实不咋地,也难怪上次交锋后都没赢球。

但防守这事儿,真不是说说而已。

湖人就不是一支防守型球队,他们每48分钟的回合数全联盟最多,他们的防守意识只能顾一头顾不了另一头,他们的球员大多攻强守弱,今天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哈特防哈登,动辄就被点起造犯规,就是一个缩影;湖人知道火箭三分厉害,在经历首节火箭10中6的三分后,他们坚决扩大防线,积极扑出给火箭投篮制造麻烦,甚至不惜被火箭打出很多传切直接轰击内线的进攻——但这样的防守起到了效果,火箭第二节三分手冷如冰,只有阿里扎进了一个三分,其余人颗粒无收——关键火箭的防守针对性比湖人差了好多。

于嘉:防守蜕变阵容深度增加 这支火箭你满意吗

比赛开始之前,休斯敦电视同行给出取胜之时,第一要保证球的良好传导;第二要保证快速的攻防转换,第三要控制好篮板球。打完前两节板,篮板球输得一塌糊涂,湖人的积极为他们赢得了内线和对抗;而最关键的是,面对湖人这支全联盟三分命中率最差的球队,火箭上半场每节都让湖人有11次直接上篮得分的机会,再加上10个左右的罚球——半场湖人得到72分,轻松上篮占据了得分方式的绝大多数。湖人的信心就这样被火箭羸弱的防守培养了出来,于是他们并不算强大的三分效率也开始形成威胁,尽管还达不到压倒性的优势,但上半场三分线外6次出手命中5个,足以对火箭形成内外打击。

从第三节后半段,火箭如梦方醒,开始好好防守湖人的突破,这也是双方为何苦战至第二个加时的重要原因,湖人的自信已经完全释放出来。困在笼子里的野兽得到了解放,他们展现了自己的天性,再想降服他们确实要花出成倍的力气。火箭使用的其实无非就是积极的轮转、内线扎堆儿、顶防对方的第一次突破同时施以突然夹击和缩小包围圈——这些都是常规的防对手突破的办法,火箭没从一开始就把这些办法拿出来,只能说明他们依旧小看了湖人,以及他们的身体条件和球队状态确实没有达到最佳。

于嘉:防守蜕变阵容深度增加 这支火箭你满意吗

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吹保罗一波。当哈登突然受伤下场的时候,火箭球迷确实捏了一把汗,但也正是从这个时刻起,火箭的球迷们看到了保罗的大将之风。保罗用28分10次助攻,引领球队取得了艰苦的胜利,他关键时刻的决断上篮得分,骗过库兹马防守得手,突破分球给底角投射,全速推进前制造哈特犯规——每一招每一式都显出他作为领军人物的老谋深算,也客观证明,莫雷在过去的夏天用那么大代价把他从快船交易过来,是物有所值。再想想卡佩拉今天刚刚伤愈复出,锋卫摇摆人的出色防守者巴莫特还在伤停当中,杰拉德格林刚刚适应球队——虽然防守失了142分,但火箭也许还真不是那么一无是处。

解说完这场比赛,第二个感受就是火箭真正的隐患恐怕不在防守,而在于阵容的不稳定。我们一直强调保罗的能力,和他在火箭阵容当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众所周知,保罗的伤病一直没有能够完全恢复,在火箭已经进行过的37场比赛中,保罗已经缺阵了多一半。他自己也强调伤病的康复是一场马拉松,那么火箭谁来担当那个称职的替补控卫?小韦伯算中规中矩,但并没有亮点可言;替补席上的特洛伊·威廉姆斯也在经历伤病的考验;当哈登和保罗的伤病反反复复折磨他们的时候,谁来引领球队前进?我觉得火箭现在并没有这个合适的人选。

另外从今天对阵湖人的比赛里看出,火箭队受到伤病影响之后,他们的侧翼防守人选显得有些捉襟见肘。阿里扎和戈登、塔克既要承担一定的外线进攻火力,同时还要关注对手从侧翼开始发起的进攻,突破也好,投射也罢,防守压力会显得比较大;本赛季保罗和巴莫特加盟之后,他们对于对手持球的防守给予的压力很大,但现在他们都面对着伤病的侵袭;卡佩拉护筐是火箭的最佳人选,布莱克身高不足,内内年龄过大,周琦还要经历时间成长,但如果翼侧给予篮筐的冲击力过于频繁,任何人护筐都会面对更大的压力。

相比较上赛季而言,火箭本赛季可用的人已经增多了,但由于每个人使用的针对性非常强,一个萝卜一个坑,所以真是伤不起。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打到常规赛季一半的火箭队来说,非常贴切。现在哈登的腿筋伤情未卜,后面的征程又成了未知数。

那么怎么办?莫雷说了,火箭唯一的目标就是要跟勇士掰掰手腕,3:4输掉系列赛和0:4输掉系列赛,没有任何本质差别。既然如此,火箭是否赶在2月交易截止日前再做一些大动作?打破球队现有平衡状态去追寻更极端的挑战和效率,谁合适?开动脑筋想一想,有没有可以稳定的运控球又有足够攻击火力,还是优秀的翼侧防守人,而且在现在的球队呆得还不是那么舒坦的……嗯?

于嘉:防守蜕变阵容深度增加 这支火箭你满意吗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