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皇杯夺冠功臣:日本足球星二代 父子均在天河赢球

腾讯体育1月1日讯(文/应虹霞)2018年的第一天,第97届天皇杯决赛揭开了新一年日本足球的序幕。最终大阪樱花凭借水沼宏太在加时赛第5分钟的致命一击2比1战胜横滨水手,时隔43年问鼎天皇杯冠军。

27岁的水沼宏太,不夸张地说,是大阪樱花在这场鏖战最大的功臣,不仅加时赛的关键进球被日媒赞誉为“价值千金”,事实上樱花队是役两粒入球均有他的功劳。

天皇杯夺冠功臣:日本足球星二代 父子均在天河赢球

下赛季,大阪樱花将与广州恒大在亚冠G组同组碰撞。目前,水沼宏太与大阪樱花的租借期将在2018年1月31日截止,但随着元月一日冬窗期的打开,水沼宏太完全转会大阪樱花的呼声颇高。

鲜为人知的是,水沼宏太是一名低调的“星二代”,他的父亲,曾经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国家队鼎鼎有名的任意球高手,且这对打仗父子兵,均曾以任意球方式“攻破”过天河体育场的大门——新赛季亚冠联赛,恒大准备好了吗?

罕见的日本足球“星二代”

在日本,演艺圈和政治界的所谓二代屡见不鲜,但J联赛的“运动员二代”乃至“星二代”却十分罕见。

水沼宏太,就是这样一名“星二代”。他的父亲水沼贵史,是J联赛诞生初期的明星级球员,上世纪80年代日本国脚。

与J联赛诞生前的所有球星那样,水沼贵史亦是一名高中足球之星,1982年浦和南高问鼎全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的功臣,一举成名日本足球圈。

此后,水沼贵史走过了一条日本法政大学校队、日产汽车足球部,这在当时属于精英球员的“直通道”。1993年J联赛诞生,水沼贵史亦成为从日产汽车“脱胎”而来的横滨水手的主力成员,是支撑J联赛草创期的明星球员。

在日本国家队,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水沼贵史在对朝鲜队一仗中起死回生的扳平一球,在日本骨灰级球迷中至今为人津津乐道。退役后的水沼贵史依然活跃在足球解说圈,在日本年轻一代球迷中也是如雷灌耳的名字。

8年,从年薪22万飙至100万+

然而,在职业足球的世界,所谓明星之子,并不存在什么天然优势——反倒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与伟大的父亲不同,水沼宏太从走上职业足球之路,到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小有名气的球员全然靠的是摸索,命运并未为他安排一条直行道:尽管他的球员生涯始于横滨水手,父辈的渊源之地,但在职业足球这一残酷的世界,父亲伟大与否,从来不是决定儿子能否上场的筹码。

2010年,21岁的宏太为寻求上场机会,远走当时隶属J2联赛,其名不扬的栃木SC。当时他的年薪据估算在4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2万元)。

这在日本J联赛球员中并非低薪,但相比父亲鼎盛时期近1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550万元)的年薪,这样的薪水差距,令人不忍直视。

但转会栃木SC,却给水沼宏太打开了新天地。此前一直扮演进攻核心,类似10号角色的水沼宏太被安排到了右边前锋的位置,开始快速成长。

巧合的是,父亲水沼贵史在浦和南高一鸣惊人时,踢的就是此右边前锋,进攻机会的制造者。在栃木的活跃表现也助推宏太租往鸟栖砂岩,从此跃居J1联赛的舞台。

在鸟栖,水沼宏太继续担当进攻机会的制造者,不仅跑动量是在队中首居,赛季进球总数也高达两位数,2013年,他完成转会,坐稳了鸟栖队主力地位。此时,他的年薪涨到了1500万日元(折合约人民币82万元),成为J联赛的中坚力量。2016年,他被东京FC以25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37万元)年薪挖角。2017年,为了追求更高的目标,他租借加盟大阪樱花,年薪也飙涨到了30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65万元),这一年薪,在J联赛所有球员中已位居中上。

最终,他帮助这支J1联赛新升班马,成就了2017赛季J联赛杯和天皇杯的双冠。

水沼父子均任意球“攻破”过天河体育场

在日本国家队,水沼宏太一路入选过U17国青队,在青训名帅城福浩手下效过力,参加过2010年广州亚运会并夺得亚运会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水沼父子在天河体育场,两代人相隔23年,竟然同样以任意球助攻,“攻破”过天河体育场中国队的大门。

2010年11月9日,日本足球名记后藤健生为采访广州亚运会足球比赛重访天河体育中心,亲睹了中日大战。比赛以中国国奥0比3不敌日本国奥告终,第64分钟,日本队利用任意球继续扩大比分——水沼宏太将球传至门前,皮球直接漏至后点,铃木大辅近距离头槌破门,将比分改写为3比0。

23年前,汉城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期间,后藤健生曾一度访问过这里。

当时,一直挡在日本队面前的拦路虎韩国队因东道主身份自动入围,日本“冲出亚洲”的良机第一次降临。最后的决赛是中日两国的“单骑对决”,首回合在广州,日本队1比0获胜,水沼贵史送上一记任意球助攻。

“当时,原博实力压贾秀全,头槌攻入了来自水沼贵史的任意球助攻。然而回到东京主场,我们在只要打平就可出线的情况下0比2负于中国。日本足球再次在预选赛中饮恨。当年客场战胜东亚巨人中国,说它是奇迹,毫不夸张。”那是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打入奥运会。

“然而现在,一支没有备战临时拼凑的杂牌军,居然可以完胜中国。只有短短23年。当年的进球功臣、亚洲核弹头原博实,如今是日本足协技术委员长;送上任意球助攻的水沼,如今其子宏太正子承父业,在今天的天河体育场以任意球复制了父辈的一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