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的2017:火箭球衣退役 创中国篮球新时代

姚明的2017:火箭球衣退役 创中国篮球新时代

姚明在2017年上任中国篮协主席

腾讯体育1月1日讯 2017已然落下帷幕,而这一年对于姚明来说也是意义重大,在这一年,姚明走马上任,成为篮协主席,之后又当选CBA公司董事长,自此开启了中国篮球的一个全新时代。而尽管刚刚上任第一年,中国篮球却已经发生不少可喜的变化。

2月当选篮协主席

北京时间2月4日,姚明的11号球衣在丰田中心球馆上空高高升起。在先进名人堂,球衣随后退役后,宣告大姚的NBA生涯就此落下帷幕。而到了北京时间2月23日,在篮协代表大会上,姚明全票通过,当选篮协新一届主席。

姚明随后现场发言,他希望中国篮球协会成为“体教结合、体社结合、内外结合”的引擎。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文明,提高公众健康水平,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进程中,发挥篮球的作用。此外,他希望未来能够举行更多的赛事,鼓励各会员的单位自主发展、创新,建立自主独立的裁判员组织,建立中国自己的名人堂。而在不久的将来,篮协还将致力于去行政化,打造更健康,更职业的联赛。

姚明的2017:火箭球衣退役 创中国篮球新时代

姚明督战亚洲杯

国家队大刀阔斧改革

有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姚明上任后,最大的动作便是建立双国家队,他将男篮一分为二,由李楠执掌红队,杜锋执掌蓝队。如此做法的目的,无疑在于通过建立两支国家队,让更多的球员得到锻炼。比如在今年夏天,两支国家队各自打了不少热身赛,锻炼了队伍,挖掘出不少人才。

此外在征战洲际大赛方面,也是两支球队轮换。比如男篮亚洲杯,便由杜锋领衔蓝队出征;而在11月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则由李楠的红队负责。总而言之,一切的目标,都是致力于2019本土进行的男篮世界杯。姚明改革的目的,也是希望能抓紧这段时间,尽可能多的储备人才。

同时姚明还经常出现在各项赛事的赛场,不光是国内大大小小的城市,他的足迹还遍布国外。比如在7月举行的女篮亚洲杯上,姚明便来到了印度班加罗尔,现场观看女篮姑娘们的比赛;而在随后的男篮亚洲杯,大姚同样亲赴黎巴嫩贝鲁特,观看男篮的比赛。他并没有端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更多的时候,选择亲力亲为。

姚明的2017:火箭球衣退役 创中国篮球新时代

开启CBA一系列改革

推出CBA5年改革计划

更让球迷兴奋的是,姚明还一手推进CBA改革。首先是常规赛轮次与比赛强度发生变化,2017.18赛季,常规赛轮次维持不变;之后两个赛季,增至46轮;再往后的两个赛季,增至56轮。在比赛强度方面,从目前的2周5赛,过渡到1周3赛,再过渡到3周8赛。

赛制方面同样发生变化,2017-18赛季仍采取主客场循环制。之后的四个赛季,将根据先前赛季的排名分为四组,同组球队四循环,不同组的球队双循环。季后赛球队相比从前的8支,同样增加,2017-18赛季增加到10支,随后的四个赛季,增加至12支。从半决赛起,都采取七场四胜制。亚洲外援方面,本赛季17-20位的球队可以获得亚洲外援;之后的四个赛季,只有19-20位的球队可以获得亚洲外援。

这些改革方案,无一例外,都是希望能提高CBA的关注度,曝光度,希望能做到CBA这块蛋糕,让诸多参与的俱乐部获益。以季后赛球队扩军为例,如此一来,参与竞争的球队会变得更多,比赛也将变得更加激烈。这一点,通过本赛季便能显现出来,相比先前几个赛季,本赛季的CBA呈现战国群雄并起的局面,积分榜的形势非常胶着。

效仿NBA,CBA正着手建立录像回放中心,裁判报告也已出炉。这些细节,都可以使CBA变得更加正规,也可以令裁判的一系列判决做到有理有据,有章可循。

成效初显本土球星蜂起

本赛季的CBA,虽然外援依旧垄断得分榜,但本土球员的崛起,不容小觑。丁彦雨航场均可以拿到26.5分,随后是易建联的22.9分,胡金秋的21.3分,吴前的19.3分以及王哲林的18.2分。这些球员里,除了阿联已过而立之年,属于“三旬老汉”外,其余的球员,清一色都是国家队的栋梁。

除了这些尖子外,球迷惊喜的发现,几乎每个位置,都能找出几位突出的本土球员。控卫有郭艾伦、赵睿、方硕、赵继伟与曾令旭;分卫有顾全,赵岩昊,雷蒙,许梦君;锋线上有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翟晓川,李根与周鹏;内线则有韩德君,李慕豪与俞长栋等人。这些球员的数据,未必能有小丁,阿联,胡金秋,吴前以及王哲林这般闪耀,但他们却构建起了联赛的根基。

本土盛世,意味着外援不再能够包打天下,决定胜负。寂寞大神弗雷戴特的“寂寞如雪”,便足以说明问题。相反广厦当年所埋下的种子,如今正在生根,正在发芽,正在一点一点的茁壮成长。

2017年,姚明做了许许多多的事。这些事,正从各个角度,影响着中国篮球。

(杨威利)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