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意甲半程总结:五大联赛最乱争冠大戏 Big5格局

意甲争冠乱斗白热化

腾讯体育讯 2017年走向尾声,意甲战罢19轮走完半程。人们清晰的感受到意甲格局之变:从上赛季同期争冠悬念半程已失,到本赛季争冠形势仍然是一团乱麻,意甲拥有当今五大联赛最乱的争冠格局和争四格局,这或许是这个联赛告别半死不活生存状态的绝佳契机。【

从一枝独秀,变争冠乱斗

上赛季半程战罢,尤文图斯以48分领跑积分榜,领先第二名多达7分,联赛已经没有了争冠悬念。但本赛季的形势截然不同,前19轮里,榜首位置反复易主,那不勒斯、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等队都曾经雄踞榜首,意甲上演着阶段性的“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大戏。半程战罢,争冠形势稍稍明朗了一点,那不勒斯和尤文图斯两支争冠大热门的态势已经形成,但在他们身后,国际米兰、罗马双雄(均少赛一场)的积分差距也都并不算太大。

究其原因,必须指出,尤文图斯同比上赛季的实力而言并没有明显退步。上赛季半程,斑马军拿到48分,本赛季47分也是不遑多让。但是其他列强的长足进步,让联赛的悬念性大幅提升。那不勒斯比上赛季同期多了10分,国际米兰比上赛季同期多了8分,拉齐奥比上赛季同期多了2分(还少赛一场)。特别是那不勒斯依托“死亡三小”的威力,看到了近年最好的冲击冠军的时机,有理由期待,这将是7年来意甲冠军悬念最大的一个赛季。

五大联赛悬念性之最

放眼各大联赛,半程之后冠军悬念都已经不大了。英超方面,曼城以15分的巨大优势领跑。西甲方面,巴萨在17轮过后已经领先皇马14分之多(皇马少赛一场)。德甲方面,半程17轮战罢后,拜仁的领先优势达到11分之多。法甲方面,半程19轮战罢,巴黎圣日耳曼领先第二名的积分优势也是9分。

榜首竞速惨烈令人窒息

但在意甲,半程战罢,那不勒斯和尤文图斯两强分差只有1分,第四名罗马落后榜首也只有9分(罗马少赛一场),第五名拉齐奥也少赛一场。如果罗马双雄可以拿下补赛,那么五强的积分差距还是比较接近,还有19轮比赛,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毫无疑问,论及冠军悬念,本赛季的意甲是五大联赛之最。

争四争六的Big5格局

半程过后,意甲明显分为两个集团:那不勒斯、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罗马双雄这五支队形成了意媒所谓的“Big5”集团,而其他15支球队形成了另一个集团。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三点原因:首先,意甲前五名彼此积分咬在一起,而第五名和第六名之间多达7分的积分差距形成了一条天然鸿沟。

罗马双雄跻身Big 5集团

再者,前五名所踢出的比赛内容,要远胜后15名,这五支球队的净胜球都在17以上,而后15名中,净胜球最多的桑普多利亚也不过只有8个净胜球,从攻防水准、比赛质量来看,前五名的档次明显不同。其三,根据统计,意甲前五名在与后15名的较量里,胜率高达8成左右,这也是压倒性的优势。

尽管半程的形势并不一定意味着最终的形势(毕竟从赛季走势来看,国米等队似有后继乏力的态势,佛罗伦萨、桑普、都灵等队近期的竞争力有所提升),但现在的形势,决定了后半程意甲的欧冠资格、欧战资格竞争都是乱战形势。下赛季意甲有4个欧冠名额,3个欧联杯名额(2个由联赛名次产生,1个归属意大利杯冠军),所以争四争六是最大看点。五强围绕前四名的血战,多支球队围绕第六名的厮杀,都将是悬念迭出,精彩纷呈。

90后彻底夺权

意甲素来流行“老文化”,但现在的意甲已经全面由90后球员担纲。在射手榜上,伊卡尔迪、因莫比莱、迪巴拉三名90后球员统率三甲,将夸利亚雷拉、默滕斯、伊瓜因、哲科等80后老将甩在身后,就是典型的例子。

迪巴拉成意甲封面巨星

此外,像国际米兰的什克里尼亚尔,AC米兰的苏索,博洛尼亚的维尔迪,乌迪内斯的巴拉克,亚特兰大的卡尔达拉、克里斯坦特,拉齐奥的路易斯-阿尔贝托、米林科维奇、佛罗伦萨的吉奥瓦尼-西蒙尼等90后球星,都已是各自球队的当家球星。甚至出现了00后球员莫伊塞斯-基恩刀斩米兰的特别现象。当打之年的球员或新星全面的压制老将,这无疑为意甲的重建,意大利足球的重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砸钱多不如主帅好

本赛季意甲最令人失望的当然是AC米兰。夏季米兰在中国资本入主后疯狂砸钱2亿,在一片“李哥别停”的赞誉声中,疯狂收购十大干将的红黑军,被媒体炒作成为意甲争冠大热门,尤文图斯第一挑战者。但实际上,半程战罢,红黑军只有25分,距离榜首差距23分,距离第四名差距14分,比上赛季战绩还差得多。众多新援中,席尔瓦、博努奇、穆萨基奥、恰尔汗奥卢等人状态低迷,凯西、比格利亚等人发挥起伏不定,球队阵型从433到352到3421变个不停,也连累的蒙特拉黯然下课,但无论怎么变阵,怎么换帅,都无法改变球队孱弱的势头,令人慨叹唏嘘。

米兰连换两帅不见起色

与米兰的沦落形成对比的是拉齐奥的提升,夏季拉齐奥失血严重,失去了凯塔、比格利亚、霍伊特等人,转会费净投资是负4250万。但是在小因扎吉的统率捏合之下,拉齐奥战力不降反升,阿尔贝托、米林科维奇等干将的身价打着滚上升。同样,国际米兰的夏季转会净投资不及AC米兰的1/5,但是斯帕莱蒂的捏合让国米积分较之上赛季有质的提升。可见砸钱多,不如主帅好。

(冷雪)

重点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