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全明星首发更新换代!这三人最该感谢姚明

CBA全明星首发更新换代!这三人最该感谢姚明

三名新人后卫强势入选全明星首发

撰稿/陈月泽

就在2018年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刻,本赛季CBA全明星首发阵容也正式公布。

南区的先发五虎是易建联、周鹏、顾全、赵睿和吴前,北区领衔的五人则是韩德君、丁彦雨航、翟晓川、郭艾伦和方硕。细心的球迷或许早就已经发现,在这一份新鲜出炉的全明星首发名单中,有3人都是职业生涯第一次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更新换代的比重,占到了将近三分之一。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这三人分别是广东队的后卫赵睿、浙江队的后卫吴前以及北京队的后卫方硕。

CBA全明星首发更新换代!这三人最该感谢姚明

姚明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这些年轻人

这三名后卫所处的职业生涯阶段并不相同。22岁的赵睿,赵睿刚刚进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24岁的吴前,已经成为了浙江队的中流砥柱;28岁的方硕,历经蛰伏,现在是北京男篮后场的核心球员。但平心而论,他们的入选都实至名归。而他们能够入选全明星,自身的努力当然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但同时,他们也都应该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正在引领中国篮球进行改革的舵手姚明。

这个夏天,这三名球员都入选了男篮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赵睿和方硕入选了李楠执教的红队,而吴前则增补入选进入了杜锋执教的蓝队。正是凭借着一个夏天跟随国家队训练、比赛的历练,他们的身上都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

今年夏天,在姚明的倡导下,中国男篮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创造性革新,将整个国家队一分为二,平行分成红队和蓝队。两队前前后后集训的球员总数加起来,超过了50人,这意味着在更多的年轻球员得到了在国家队历练和提升的机会。而在以往,国家队稳定的大名单,充其量只能够保持25人左右的规模。一个夏天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的收获和进步,则是显而易见的。

CBA全明星首发更新换代!这三人最该感谢姚明

吴前异军突起

进步最突出的,莫过于浙江队的当家控卫吴前。本赛季,吴前交出了一份场均19.9分、4.5个篮板和4次助攻的数据,在他的帮助下,浙江队也一改上赛季的鱼腩势头,目前以14胜8负的战绩排在CBA积分榜的第七名,进步幅度明显。

事实上,在进入国家队之前,吴前便已经是浙江队的核心后卫。但当时因为浙江队成绩不佳,吴前给人的印象仅仅是一个靠随意出手换得不错数据的球员,他的身上还很难找到领袖的气质与担当。

但在入选国家队之后,吴前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后来居上,虽然并非第一批入选,但很快靠着精准的三分球和充满韧性的防守,坐稳了球队先发得分后卫的位置。在黎巴嫩亚洲杯最后一战,对阵东道主黎巴嫩队的比赛中,吴前在最后时刻接连命中关键的进球,帮助中国男篮蓝队赢下了这场意义非凡的胜利。就连蓝队主帅杜锋曾经表示,吴前是今夏蓝队球员当中,进步最明显的球员。要知道,蓝队当中的后卫郭艾伦和刘晓宇,都比吴前更早进入过国家队,都是货真价实的国手,而吴前能够在这样的竞争中获得稳定的位置,他在教练心目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CBA全明星首发更新换代!这三人最该感谢姚明

赵睿愈发稳定

上赛季,菜鸟赵睿刚刚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他已经展现出了令人惊讶的天赋,但还并不能够在后场起到独当一面的作用。上赛季广东队后场的核心是小外援斯隆,在老辣沉稳的组织者斯隆身后,赵睿更多是扮演突击手的角色。

而在中国男篮红队里,赵睿被主帅李楠赋予了后场核心的身份,无论他是否情愿,他都必须以一个球队大脑的角色来打球。经过一个夏天,我们看到赵睿的组织能力和大局观有了长足的进步,并且在心智上变得更加成熟。他不再像以往那么频繁地和对手斗气儿,他也更清楚传球为先的理念,对于一名后卫来说是多么关键。本赛季广东队小外援杰克逊能力平平,而赵睿则俨然已经成为了球队后场的绝对核心,并且与易建联和周鹏一起,组成了广东队强大的国内球员“三叉戟”。

CBA全明星首发更新换代!这三人最该感谢姚明

方硕已经是北京外线不可或缺的一环

方硕曾经多次入选过国奥男篮,也曾经进入过男篮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但以往的国字号球队经历,方硕更像是一个匆匆的过客。虽然他在联赛当中展露头角已经有些时日,但无奈国家队近年来在后卫线上涌现出了不少青年才俊,方硕始终难以获得真正的机会。但同样是在今年夏天,这种情况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中国男篮红队当中,方硕被主帅李楠予以充分的信任,而他打硬仗的能力,也在比赛中获得了很好的锻炼。

曾经的方硕,有着不错的进攻能力,但却并不是球队关键时刻执行进攻的首要人选。但到了本赛季,在刘晓宇受伤的情况下,方硕成为了北京队后卫线上的最重要火力点。北京队小外援杰克逊长于组织,但个人进攻能力稍逊,于是方硕便承担起了关键时刻终结进攻的重任。迄今为止,方硕在关键时刻命中大心脏进球的画面屡见不鲜。这个颜值出众的大男孩,向所有人证明,自己是一个实力与偶像气质并存的球星。

CBA全明星首发更新换代!这三人最该感谢姚明

姚明的改革效果显著

可以想象的是,如果没有姚明的改革,如果没有国家队的一分为二,这三名后卫将很难在国家队拥有稳定的一席之地。辽宁队的后场双子星郭艾伦和赵继伟,几乎已经锁定了国家队后场的两个席位,而留给其他人的空间则非常有限。可正是多出来的这一支国家队,给了这些球员展现自我的平台和机会,经过国家队的历练,他们终于在联赛当中大放异彩,全明星首发的身份,也是对于他们最好的认可与褒奖。

放眼未来,我们收获的,绝不仅仅是这三名后卫。国家队更多的锻炼机会,以及不断在这里完成自我进步与成就的球员,都给更多的年轻人注入了信心。只要能够踏实努力地打球,只要不停下自己进步的脚步,未来仍然会有更多的赵睿、吴前和方硕们,借助这样的机会登上更高的台阶。而这种源源不断的动力,才是真正推动中国篮球进步的力量。

CBA全明星首发更新换代!这三人最该感谢姚明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CBA全明星首发更新换代!这三人最该感谢姚明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