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排名规则解析 一图看懂国联争外卡复杂形势

腾讯体育讯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NFL常规赛收官阶段,季后赛席位的争夺进入到了最后冲刺。在最后一周的比赛开始前,让我们来回顾一下NFL的排名规则,并且对最后一周可能出现的情况做个前瞻。

NFL的常规赛每队只有16场,远远少于篮球和冰球的82场,跟棒球的162场常规赛更是完全两个世界。由于比赛少,在NFL出现战绩相等的情况可谓司空见惯。而且,由于常规赛之后马上要进入季后赛,赛程的安排十分紧凑,丝毫没有因为战绩相等而打附加赛的时间。于是,NFL的排名规则,尤其是战绩相等下的“打破平局规则”十分详细,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出现两队所有指标都相同的可能性。

首先我们来看看季后赛的名额分配,这个比较通俗易懂,美联和国联都是各自所属的四个赛区头名,外加其余球队中战绩最好的两支,合计各有6队晋级季后赛。而种子名额的分配,则是四个赛区冠军首先按照战绩分列1到4位,两个外卡不管战绩多好(理论上外卡球队可能出现的最好战绩是15胜1负,只不过从没出现过),都只能位居第5和第6,要在外卡赛上打客场。而战绩最好的两个赛区头名,则在外卡赛中可以轮空。

拿本赛季的情况来说,国联和美联两边加起来的8个赛区,已经有7个赛区大局已定,在美联,四个头名分别是新英格兰爱国者、匹兹堡钢人、杰克逊维尔美洲虎和堪萨斯城酋长,如果爱国者在最后一周有惊无险击败鱼腩球队纽约喷气机的话,那这四队的排名也就是这个顺序。

而国联的这边,费城老鹰、明尼苏达维京人和洛杉矶公羊也都锁定了各自赛区的头名。而南区的归属将在新奥尔良圣徒和卡罗莱纳黑豹中产生。只不过除了老鹰队锁定了头号种子之外,其余各队的种子席位,还有可能因为最后一周的比赛结果而有所改变。

在外卡方面,美联的两支外卡球队将在巴尔的摩乌鸦、田纳西泰坦、洛杉矶闪电和布法罗比尔四队中产生。其中乌鸦队9胜6负略占优势,而其余三队都是8胜7负,这就涉及到了在两队或多队战绩相等时,需要用到的“打破平局”的规则:

1. 首先,如果战绩相同的球队涉及到赛区冠军归属,就要先在同区的球队之间比较出赛区冠军。首先看直接交锋的胜负关系,再看赛区战绩。否则,见第4条。

2. 如果不涉及赛区冠军归属,且战绩相同的球队来自不同赛区,还是先看胜负关系。但如果涉及多支球队,只有有一队击败了剩余所有球队,才以此为主。

3. 否则,就看本联盟战绩,即美联球队看美联战绩,国联球队看国联战绩,战绩好的胜出。如果还相同,见第4条。

4. 如果还不能分出先后,就看涉及球队与共同对手的比赛战绩。在共同对手身上胜率高的胜出。但是如果涉及球队的共同对手在不同赛区,必须要至少有4场共同对手比赛,才看此条,否则见第5。

前面这几步规则都还比较好理解,也很常见,NBA和NHL也都在使用。但是接下来的规则,就是NFL的独特之处。

5. 看所涉及球队的“赢球含金量”。即,对于涉及的每支球队的胜利,统计所有对手的胜率,然后计算出平均值,这个“击败对手的胜率平均值”就是球队的“赢球含金量”,含金量高的球队胜出。

6. 如果还不能分出先后,就看涉及球队的“赛程含金量”。即不论输赢,看涉及的每支球队的所有对手的胜率,求出其平均值。平均值高的球队,意味着对手整体实力更强,也就胜出。

一般到这第6条就能分出结果了。如果还分不出,就(7)看在同联盟内净胜分排名,(8)在整个NFL的净胜分排名,(9)同联盟比赛的总得分,(10)所有比赛的总得分,(11)所有比赛的总达阵,这些。不过这些只存在于理论情况,我们不作主要讨论。

回到本赛季的情况,美联这边的平局不涉及赛区冠军归属,且发生在泰坦、闪电和比尔三队身上,这三队的直接交锋中不存在一队横扫其他两队的情况(第2条),所以看第三条,三队的美联战绩,在这一点上7胜4负的泰坦占优,因此他们目前位居第6位。剩下两队,闪电和比尔之间存在直接交手,闪电大比分击败了比尔,所以排在第7位。

而国联的外卡争夺也十分明朗,圣徒和黑豹还在争夺赛区头名,不过最终没有赢下赛区的球队,也已经锁定了外卡名额。另外一个名额将在同为9胜6负的亚特兰大猎鹰和西雅图海鹰之间展开,猎鹰在直接交锋中击败了海鹰,因此占据着小分优势。

不过有球迷可能会问,底特律雄狮和达拉斯牛仔目前都是8胜7负,如果最后一周海鹰和猎鹰都输球,雄狮和牛仔都赢球,那不就是四队战绩相等了吗?为什么现在就说雄狮和牛仔已经被淘汰了呢?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如果四队战绩相等,可以参考第2条,猎鹰在常规赛面对其余三队的比赛中全部取胜,因此如果是四队战绩相等,还是猎鹰会拿到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因此我们才说,雄狮和牛仔已经没希望了。

解决了最受关注的名额问题,我们接下来可以看看种子列位的可能性。

在美联这边,爱国者和钢人目前同为12胜3负,但由于爱国者在两周前天王山之战中击败了钢人,因此占据着优势,只要在最后一周击败喷气机,便可拿到美联头号种子。而钢人很可能要屈居第二名。三号种子美洲虎是10胜5负,四号酋长是9胜6负。但即便最后一周两队一输一赢导致最终战绩相同,参考第3条,美洲虎的美联战绩(9胜3负)还是要比酋长(8胜4负)好,因此我们现在可以说,美洲虎已经锁定了三号种子,酋长则肯定是四号。

国联的情况,由于南区的头名尚未确定,因此情况要复杂一些。目前老鹰是13胜2负,维京人是12胜3负。但即使双方最终都是13胜3负,看第4条面对相同对手(华盛顿红皮、芝加哥熊、洛杉矶公羊和卡罗莱纳黑豹)中,老鹰的战绩(5场全胜)要好于维京人(4胜1负),因此我们可以说老鹰已经锁定了头号种子。

但如果维京人输球的话,战绩就可能被其身后的公羊、圣徒和黑豹(目前都是11胜4负)追上。那就有几种可能性。

1. 圣徒和黑豹直接涉及赛区头名的归属。如果战绩相等,圣徒依靠在常规赛双杀黑豹而拿到赛区头名。

2. 在不涉及黑豹的情况下,维京人不论是跟公羊,跟圣徒,还是同时跟两队战绩相同,都是维京人列前,因为他们在常规赛既击败了公羊又击败了圣徒。

3. 如果公羊和圣徒战绩相同,那么则是公羊依靠直接交手的胜利而列前。

4. 如果维京人、公羊和黑豹战绩相同,维京人依靠9胜3负的国联战绩(第3条)列前。

5. 黑豹和公羊之间,公羊依靠面对相同对手(第条)的胜率(3胜负)好于黑豹(1胜4负)而列前。

6. 如果只有黑豹和维京人战绩相同,黑豹依靠直接交手的胜利而列前。

情况虽多,简单说来就是,维京人除非只跟黑豹战绩相同,否则的话即使输球也会拿到二号种子。而黑豹的情况最有戏剧性,他们的种子列位从第2到第5都有可能。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下面以图表的形式列出最后一周的比赛结果,会对国联第2到第6名的名次产生的变化。

(A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ryce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