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育是社会的部分缩影 娱乐化趋势不可挡

文/赵航

我是腾讯体育唯一一名专职于视频新闻的记者,有时也会兼职摄影。因为平常的工作永远都是在拍片或者剪片,所以这篇文字是我2017年的第一篇稿子,很可能也是唯一一篇。

除了我之外,我们组还有其他10位记者奋斗在一线,他们负责着各自的项目,少则一两项,多则三四项,而我作为唯一的视频记者,几乎跨越所有项目。运动员的专访、重大赛事报道,我都会和我的摄像机一起出现在现场。匆匆算下来,八个多月的时间(我是今年4月中下旬加入腾讯体育的)我已经参与报道过包括游泳世锦赛、国足世预赛、男排联赛、联合会杯、羽毛球国家队公开训练课、滑雪世界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太极甚至是掰腕子比赛等大大小小的各种各样赛事,种类之多,远远超过了自己当初的想象。所以在今年天津全运会上,当拿了6块金牌的孙杨说“兼项是优秀运动员的必备能力”时,我使劲地为他鼓掌。

在鹅毛大雪的莫斯科遇见温暖

今年印象最深刻的工作经历,应该是12月初在莫斯科的克林姆林宫举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抽签仪式。宫里的宏伟与奢华自不必多说,有两个细节让我记忆深刻,一是仪式开始前的红毯环节,你能说得上名来的大咖基本都出现在了这条红毯上,但我当时在等的是一位中国人,他就是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剑,虽然中国男足早已无缘明年的世界杯,但他作为国际足联执委,按理说是应该出现在这里的。应该说,除了赞助商之外,张副主席是当晚唯一的中国元素了,所以我觉得如果能拍到他的身影,肯定算一个不错的新(吐)闻(槽)点,当然这么说可能不太厚道。果然,过了一会儿,张副主席和工作人员匆匆出现在了红毯上,根据目测,在场的媒体有二三十家,但中国的媒体只有我一人,所以当他出现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媒体没有任何反应,我一看,独家的机会来了,就大吼了一声“张副主席,看这里!”主席也是一愣,估计也没想到在宫里还有人能认出自己,他停了下来,向我招了招手,过了一会儿,已经走过去的副主席又重新走回了正对着我的位置,让我拍照。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张副主席,抛开其他方面,他给我的印象很友善。

第二件事也是发生在抽签仪式当天,我早上去明年的决赛场地卢日尼基球场拍摄,中午十二点,外面开始下起了鹅毛大雪,莫斯科的雪下起来就没完没了,已经快被冻得失去知觉的我好不容易回到宫里的媒体大厅,发现电脑连不上网了,就找到志愿者姑娘帮忙,问题解决后,她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说: I don’t know why, but I remember your face…当时我心里也是假设了100多种可能,觉得俄罗斯的姑娘撩人也是挺有一套,在后来的交谈中我才知道,我们确实是有过一面之缘,今年夏天的联合会杯,她在斯巴达克体育场做志愿者,当时我的储物柜钥匙不太好用,也是她帮我解决的问题。这大概就是缘分吧。抽签仪式结束的当晚,我们拍了合影,彼此一边说着“打死未打你丫”一边微笑道别。走出克林姆林宫,外面依旧是大雪纷飞,深吸一口气,冷风夹杂着雪花一起灌入肺部,凛冽而清新,红场早已是华灯初上。I remember your face,这是我在这个冬夜听到的最温暖的话。 当然,还有拍摄莫斯科美食节目时餐厅老板直接免单、夜晚一个人背着长枪短炮拍摄莫斯科的夜景被一个醉汉拦住去路,非让我给他拍照的故事等等。

宁可多拍 绝不漏拍

偶尔也会在拍和不拍之间摇摆,因为少拍点儿就能少剪点儿,少剪点儿就能多睡会儿。一项赛事的结束意味着我们真正工作的开始,比赛的画面、赛后的混采以及新闻发布会等内容的编辑、制作,得等到比赛结束后才能开始进行,有些重要的选点和回顾最好能赶在赛事结束一个小时后就赶出来,这样才能蹭上当晚的热度,其他的没有那么强的时效性的,也要赶在第二天早上之前传给编辑,否则传播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是体育新闻的特点决定的。

天津全运会拍摄孙杨与外教沟通

今年天津全运会上,孙杨接受完尿检离开赛场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我也在差不多的时间采访完田径运动员收拾好东西准备打车回酒店,就在准备离开时,体育馆的门口聚集了很多小姑娘,地上还摆放着很多的五颜六色的气球。甭说,这肯定是运动员的粉丝在场外等候,我看了看表,已经是将近晚上11点了,粉丝聚集在天津奥体中心北门,连保安都已经回传达室躺着去了。我也犹豫了一下,因为工作了一天,实在是身心俱疲,夜里回去还有新闻要剪,斜刺里杀出这么件事,无形中又增加了很多的工作量,何况除了这些粉丝,也并没有其他的媒体在场,再说运动员是不是能出来见他们也未可知。从收工到开工,这个过程要经历很大的决心,随便找点理由就能说服自己不去做。幸运的是,我去拍了,而且这条新闻成了我当天最大的收获之一。果然这些粉丝是孙杨的后援团,从全国各地赶过来的都有,她们得知今晚孙杨会从这个门出来,所以在这里等候,还准备为他合唱一首《告白气球》,在等待孙杨的过程中,她们一起排练了好多次,等到11点多,接受完尿检的孙杨从北门出来,她们一起为孙杨合唱了精心排练的歌曲,地上装着彩灯的气球一闪一闪,明灭之间仿佛也为这个燥热的夏夜带来一丝温柔的清凉。孙杨也从车里下来和大家一起合影,还不忘叮嘱粉丝们早点回家休息。我拍完这些画面立刻打车回到酒店,调整了手里工作的优先级,精编这条新闻回传给值夜班的编辑,第二天早上进行了推送,效果不错。这件事情给我两个启示,一是当你犹豫要不要拍的时候,要坚定不移地拍,因为哪怕拍多了没用上也比没拍到后悔要好,毕竟大多数的犹豫都是因为懈怠。也想起了一个摄影师朋友的座右铭:有些内容,我不拍,你就看不到;二是要多跟粉丝保持联系,她们的消息有时比我们要灵光,在这个传统媒体逐渐式微、信息渠道愈发多元化的时代,谁求不着谁啊。

这一年亲身经历了太多的赛事。在马六甲的汗惹拔体育场看到了中国男足最后一分钟被叙利亚任意球绝杀,到手的三分变一分,绝望和无奈弥漫在体育场的每个角落;也在布达佩斯亲眼目睹了孙杨连夺两金的封王时刻,当然还有徐嘉余、李冰洁等一众小将也开始初露锋芒;还有这个月月初在克林姆林宫看到了马拉多纳、卡福、卡纳瓦罗等等这个时代的足球名宿把32个国家抽到了明年世界杯的签表中去,这些时刻,手中的相机根本停不下来,拔卡、插卡、选片、传送,一遍一遍,周而复始,因为我想把我看到的一切都展现给你。

在马六甲,国足最后一分钟被叙利亚逼平

其实去了哪,看了哪些比赛,这些都只是一份回忆和经历,这份工作最让人心驰神往的地方在于它所回馈给自己的参与感。换一份清闲的工作,也许会有更充裕的时间去游山玩水,但那终究只是一名看客。而体育记者的工作让我成为了体育事件的一部分,我可以融入到了我所钟爱的事情中去。随着阅历的增长,我对于体育的认知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但有一点我愈发笃定:体育是社会的部分缩影,它是我认知并且融入这个社会的途径之一,比如对秩序的建立、对规则的遵守、对优胜劣汰的接纳。这两年,体育的外延在不断地扩大,体育娱乐化已势不可挡,在这样的环境下,运动员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在镜头前展示赛场外的自我,这也促成了大量粉丝的诞生。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运动员和粉丝们也有了更加紧密的互动,这些因素都有利于还原一个运动员更加真实的样子,他们再也不是我们印象中那种面对镜头一脸木讷的群体了,我想这对于从业者来说是一种幸事,毕竟,不论从哪个角度讲,人的故事永远都是最有意思的。

一年又要过去了,但是工作从来没有结束,平昌冬奥会已经迫在眉睫,收拾好行囊,准备再度出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