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高中生用博尔特解释相对论 揽25万美元大奖

腾讯体育讯 据外电报道,近日第三届年度科学突破新锐挑战赛大奖结果揭晓,来自菲律宾的18岁女高中生希拉里-戴安娜,凭借她解释相对论的视频,赢得25万美元的奖学金,她的指导老师还获得5万美元的奖金,她所在的学校因此获得一个价值10万美元的先进的科学实验室。希拉里-戴安娜在视频里主要用一辆皮卡、三个手机做实验,然后还借用田径飞人博尔特进行阐释。

年度科学突破新锐挑战赛这是一项全球学生科学与数学大赛,旨在激发有关生活科学、物理学或数学基础概念的创意思维。这项活动诚邀世界各国13至18岁的学生制作原创视频(最长3分钟)说明生命科学、物理学或数学领域的一个概念或理论。被提交作品根据学生以最具有吸引力、具有启发性和富有想象力的方式传达复杂科学想法的能力进行评选。这个奖项由扎克伯格和他老婆等人一起发起的基金会创办的。

希拉里-戴安娜的视频题目是《相对论和参照系的等价性》。当年爱因斯坦解释相对论,需要用非常复杂的方程来描述。希拉里-戴安娜先在视频里展示一个横向的“6”,你可以把这个数字看成“6”或者“9”,这取决于你转动头部的方向,戴安娜表示你的参考体系决定了你的判断。

戴安娜说:“参考体系是相对论的基础,观察者在不同的位置感知事物的方式是不同的。”戴安娜设置了一个实验,在一条马路上她和另外三个朋友利用手机和一辆皮卡做实验。三个朋友分别待在皮卡的前方、后方以及车内,戴安娜按动汽车的喇叭,三名助手同时记录声音。每一个人记录的声音都是不一样的,相对于不同的被记录地点,来自喇叭的声波要么聚在一起要么散开。

戴安娜在视频里解释:“相同的测试同样适用于速度和时间,如果博尔特用光速的98%的速度跑100米,他跑完10秒的时间会被裁判的时钟显示已经过了40秒。原因是相对于固定的观察者来说,更快的时钟似乎移动得更慢。这个原理同样适用下面的解释:国际空间站以每秒1.7万英里的速度绕地球轨道飞行,每6个月就比地球时间慢大约0.007秒。”

戴安娜说,博尔特是奥运舞台上最棒的时间旅行者。戴安娜来自塔克洛班市,她的家乡在2013年遭受台风海燕的重创。戴安娜的父亲是一位化学家,母亲是一位热爱科学的会计。(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