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第96届日本高中联赛开幕 新生名门欲扮演黑马

今天(30日)下午,第96届日本高中全国大赛就将开幕。此次大赛,三重高中、德岛北高中、高知西高中、东海大熊本星翔高中、大分西高以及日本文理高中是历史上首次参赛。此外,作为夺冠最多的县,清水樱之丘也是以“新兵”的身份亮相本届全国赛事,这支球队能扮演黑马,继承静冈县的荣光吗?

静冈县是漫画《足球小将》的原型县。他们是日本高中全国足球选手权获得过冠军最多的县(藤枝东4次、清水市商3次、清水东、东海大一和静冈学院各1次),是名副其实的日本“足球王国”。可是近年来,随着藤枝东的疲软和清水商业的闭校,静冈县这一足球王国的竞争力不再。最近的10年日本高校足球选手权,静冈县最好的一届成绩是第93届静冈学园仅有的一次8强,这两年的代表队藤枝明诚更是在第一战便被淘汰。

静冈县足球的强盛似乎已是过去时,而今年代表静冈县出赛的是“首次参加”选手权的清水樱之丘,似乎看似有一点孱弱,难道又将重蹈覆辙?笔者看来,未必如此,也许足球王国将迎来复苏的交叉路口,清水樱之丘可能会成为本届大会最大的黑马。

名门的再挑战

清水樱之丘,听上去是一所闻所未闻的学校,但他们真的是第一次参加选手权的比赛么?其实不然,清水樱之丘其实就是之前提过的清水商业改制后的新生高中。

清水市立商业高中,在85、88和93年拿过3次选手权的冠军。诞生过不计其数的J联赛优秀球员(川口能活、小野伸二等)和优秀教练(风间八宏等),是日本高中足球界最大的“豪门”之一。

2011年,第90届选手权,是他们以清水市商这个校名最后一次参加选手权,在16强战0:3溃败于最终的冠军市立船桥脚下。那年之后,再无清水市商,由于静冈县教育委员会发布的《县立高等学校第二次长期计划》,2013年,市立学校清水市商和县立学校庵原高等学校进行了合并。市立和县立学校合并,这一举措在日本教育界都很少见。并校后就有了现在的清水樱之丘高中。

清水樱之丘成立至今已经第5个年头,这是他们第3次杀入县大会决赛,可惜的是前两次都铩羽而归。而今年他们终于在决赛中点球大战惊险胜出,如愿进军全国大赛。这所改制后高中名门终于杀了回来,他们将再次挑战全国高校足球选手权的本大会!

静冈县预选大会清水樱之丘点球获胜瞬间

退休名帅的执着

大泷雅良,日本高中足球最优秀的足球教练。

他为日本高中足球带来了风卷残云的快速传导攻击足球,他为清水市商带来了3次选手权冠军,4次高校总体的冠军。培养了川口能活、望月重良、田中诚、名波浩、小野伸二等数不清的优秀选手。而2017年的J联赛中,鹿岛鹿角的主帅大岩刚、新泻天鹅的主帅三浦文丈、潘田欢乐的主帅名波浩、名古屋鲸鱼的主帅风间八宏、水户蜀葵的主帅西之谷隆之全部都是他的学生,受到了他足球理念的熏陶。

名波浩是大泷教练的得意弟子,他带领豪门磐田回归J1并打出不俗的成绩

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名帅仅仅只在一支球队执教过,而且还是一支高中球队。大泷教练在大学毕业后便来到自己的母校清水市商,担任商业课的教师,同时成为足球部的主教练。他除了教踢球,更在这个岗位上教书育人,他在意的不是一个人能不能踢好球,而是能不能在这个社会上成为有用之才。在大泷主教练麾下踢球,足球上的受益可能只是一时,但做人上的受益却是一世。

2011年90届选手权,是清水市商的最后一届,也是大泷教练退休之前的最后一届。原本应该功成身退的他在与那届的冠军市立船桥的交手中溃败,也让他下定决心继续留任足球部的主教练。也许退休生活并不适合大泷教练这样的忙碌之人吧。带领新生名门再次挑战全国选手权,是大泷教练最大的执着。

白井海斗——继承名门号码的皇牌选手

8号,一直是清水市商的皇牌球员才能穿上的球衣。今年,再次进军全国的清水樱之丘再次拥有了名副其实的皇牌球员——白井海斗。

风间八宏的二公子风间宏矢(现效力J2歧阜)是最后一个身穿名门清水市商皇牌8号球衣的球员,他率领球队打入16强,败给冠军市立船桥

白井海斗1年级刚入队就拿下主力位置,甚至在进攻端成为了攻击核心。当时身穿16号球衣的白井展现出了全国级别的攻击能力,县大会半决赛一个转身摆脱了对手整条防线为清水樱之丘绝杀对手立下汗马功劳。虽然在最后的决赛败给藤枝东,但白井的表现堪称MVP级别。他在整个县大会的5场预选射入8球,表现不似一个毫无经验的一年级新秀。

虽然在日本也知名度不高,但白井海斗的潜力非常之高。

现在白井海斗卷土重来,一直身披10号球衣的白井今年终于下定决心接过8号球衣,他做好准备继承这个号码了,并用自己的表现帮助球队打入全国。他不再是一名边锋,而是一个中场核心,在与已经内定明年加入J2德岛的静冈学院的队长渡井理己的对决中不相上下。虽然渡井理己的个人表现极度出色,但白井明显更注重球队整体,他默默的找寻队友空档,帮助队友补位,毋庸置疑,他被评为了静冈县大会的MVP。

白井准备先去大学磨砺四年再加入J联赛,为了这个目标,他会在马上要开始的全国大会竭尽全力。主教练大泷雅良在他一年级的时候就称之为10年一遇的逸才,不用怀疑,大泷教练可不会看错人,也许白井海斗可以成为下一个小野伸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