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7世界跳水:戴利再夺冠军 神秘对手总搅局

腾讯体育讯 回首即将过去的2017年,世界跳水格局虽然中国霸主地位难以撼动,但不可否认的是,对手正在缩小差距,特别是男子,欧美选手完全具备了与中国队掰一掰手腕的能力,英国名将戴利时隔八年再夺金牌;女子方面,每届大赛总有神秘对手来搅局,亚洲劲敌不可小觑。

男子:戴利时隔八年再登顶 俄罗斯双星稳定

纵观目前世界跳水男子项目的格局,竞争更加激烈,也更加开放,不管是跳板还是跳台,欧美选手的进步非常明显,正逐渐缩小与中国队差距,有的甚至是已经赶超。

男子跳板,俄罗斯双雄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不仅双人强势,单人的能力也很突出。布达佩斯世锦赛,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力压谢思埸曹缘,夺得冠军,让中国队七连冠梦碎;男子三米板,扎哈洛夫还夺得一枚铜牌。今年跳水系列赛,英国名将拉夫尔在4站夺得两次登顶,与中国队成绩平分秋色。

男子跳台更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2009年罗马世锦赛,年仅15岁的托马斯-戴利横空出世,他击败了中国选手邱波和周吕鑫,夺得男子十米台冠军,这是英国人首次染指该项目冠军,戴利为英国跳水创造了历史。

今年布达佩斯世锦赛,23岁的戴利用一场无懈可击的动作,打破了奥运冠军陈艾森的夺金愿望。用陈艾森的话说,决赛中的戴利“发挥得非常完美,可以说是最高的水平”。另外,墨西哥的帕切科、美国的布迪亚也都具备超强实力,中国男子跳台不能有任何轻敌。

女子:亚洲神秘对手总搅局 意大利不容小觑

在世界女子跳水版图,中国队占据较为明显优势,但最近两届世锦赛,中国队总有小的闪失,而且,这两届比赛,总是有神秘对手冲出重围,以黑马的姿态让中国队蒙羞。

2015年喀山世锦赛,名不见经传的金国香一鸣惊人,她力压任茜夺得十米台冠军。两年之后在布达佩斯多瑙河河畔,来自马来西亚的张俊虹力压司雅杰和任茜,爆冷夺得女子十米台冠军,这是马来西亚历史上首枚世锦赛金牌,赛前,中国队仅对金国香有所防备,却没想到张俊虹能有如此“超水平”发挥。

女子1米板,中国队两位小将昌雅妮和陈艺文发挥失常,前者无缘决赛,后者闯进决赛位居第四,这是中国队时隔14年再度无缘该项目领奖台,在世锦赛历史上也只不过有两次,澳大利亚的肯尼-马迪森夺得冠军

从金国香、张俊虹到肯尼-马迪森,不难看出亚洲跳水人才济济,完全具备黑马潜质,即便中国队在各种比赛摘金夺银,难免有老虎打盹的时候,要想长年保持不败,提升专注度至关重要。

另外虽然墨西哥公主埃斯皮诺萨、意大利老将卡格诺托淡出,但一些中国队的“老对手”依然活跃在赛场,她们依旧是一股力量,比如加拿大珍妮弗-阿贝尔、英国的瑞德、加拿大的瓦尔等等。总体来说,这一年世界跳水表现得异常活跃,中国队应该感受到危机感,也应该苦炼内功,随时做好挑战。(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