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日本最悲情教练:他制造了川崎前锋 也毁了冠军

如果评选今年日本足坛最戏剧性的事件,非川崎前锋在J联赛最后一轮逆转鹿岛鹿角夺冠莫属。如果评选这一年最戏剧性的人物,那么名古屋鲸鱼的主帅风间八宏肯定占有一席之地。这位以痴迷进攻著称的主帅,今年从川崎转投降级的名古屋,老东家最终历史上首次夺冠,而他也带领名古屋在J2升级附加赛中获胜,得以重回J联赛。而且,他用一年时间将名古屋重新打造成了一支攻击力超强的球队。明年的J联赛赛场,当名古屋遇上川崎之时,也许会是年度最具观赏性的比赛。

毁誉参半的风间八宏

非著名球员从执教大学起步

风间八宏毕业于日本高中足球名门清水商业高校,是培养出名波浩、川口能活、小野伸二等日本足球传奇的名帅大泷雅良的得意弟子。他也非常“崇拜”自己的恩师,执教理念深受其影响。比起去拿冠军,踢出赏心悦目的足球以及培养出能够立足海外的球员才是大泷教练的目标,而风间八宏,对于进攻的执着远胜于对冠军的渴求。

大泷雅良培养的球员很多都曾在海外踢球,风间八宏也不例外。他大学毕业后前往了勒沃库森踢球,只不过当时日本球员基本不可能踢上一线队,风间八宏也只是签了半职业的合同,被扔在二队。他在德国那几年也一直在德乙和德丙厮混,并没有什么值得可书写的篇章。回到了日本国内后,风间八宏在广岛三箭的前身马自达俱乐部踢了几年,赶上J联赛成立,不过那时的他已经是33岁的“高龄”,进入职业生涯暮年,没过多久便退役了。可以说作为球员的风间八宏并不怎么抢眼,除了被日本青年队征召过,成年之后再也没进过国家队大门,属于普通水平的球员。

风间八宏退役后,在1998年前往神奈川县的桐荫横滨大学做主教练,这也是他的创业初期。这所学校即使现在也不算是日本大学界的足球名校,更别提当时了。那个时候的桐荫横滨大学足球队只能算兴趣小组水平,在神奈川县的2部厮混,根本也没想过能踢出什么成果来。而风间八宏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带领球队升级到1部,随后他带领球队成为大学足球界的新兴势力。在这所学校风间八宏呆了6年,最终他到了执教的瓶颈期,无法再更进一步。

2004年,离开桐荫横滨大学的风间八宏开始充实自己,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在这一年,他获得了国际教练S级证书。2004-07年是他的蛰伏期,这段时间他并没从事主帅的工作。

2008年,在大学足球界已经积累了名气的风间八宏,受到了大学母校筑波大学的邀请成为主教练。他带队四年,到2012年退任之时,获得了2次杯赛亚军,一次关东联赛的亚军。

打造川崎式进攻时代

2012年的J联赛,川崎前锋开局极度低迷,主帅相马直树(曾经在亚洲杯一脚洞穿区楚良把守的中国队球门)宣布下课,俱乐部高层找到了身在神奈川的风间八宏,让他出任球队的新任主帅。这是风间八宏第一次接手J联赛球队,没人知道他能否胜任。就这样,风间八宏开始了他在川崎开始了第一次革命。

来到球队的第一件事,风间八宏就做了一件让人瞠目结舌的事情——把他的两个儿子引进到了球队之中。这也是J联赛赛场上第一次父子同队。平心而论,风间八宏的两个儿子天赋都不错,假以时日成才的概率并不小。但风间八宏太过急于拔苗助长,让年轻且毫无职业经验的两人场场先发(特别是风间宏矢,当时是18岁),而当时球队中诸如山濑功治等中场老将却成了他儿子们的替补。这对于刚到队根基不稳的风间八宏来说,并不是什么明智的“操作”,一旦成绩不佳他和他的儿子可能一起卷铺盖走人。

最后那个赛季,川崎排名第8,成绩还算过得去,而且他给川崎确实带来了一眼就能看出的变化,他主导的流畅推进攻击足球也带给了球迷赏心悦目的感官享受,大岛僚太、楠神顺平这些新人也开始崭露头角。最终俱乐部从长远考虑选择让风间八宏留任,但对于他那两个儿子是无论如何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在随后的2013赛季两兄弟将板凳坐穿,后来沦落到J2联赛。

2013赛季,川崎引进了大久保嘉人等多名球员,最终开创了一个属于“川崎式进攻”的时代。大久保连续3年获得了联赛的射手王,川崎前锋也彻底被改造成了一支进攻型球队。风间八宏带领川崎完整的4个赛季(2012年中途接手不算),球队在J联赛进球数排名依次为2、3、3、1。从进攻能力上来看,川崎从一支联赛中游队伍成为了最炙手可热,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但对于进攻的偏执,让他们在成绩上总不能如愿,这4年的成绩为两次第3,两次第6。风间八宏的执教再次陷入了瓶颈期,由于执教优点缺点同样明显,他的球队离真正的强队总是差了这么一口气。最终他在2016赛季后决定离队,而他的继任者鬼木达,仅仅是在风间八宏的进攻体系中稍加了一些防守元素,一个赛季就给川崎带来梦寐以求的历史首冠,这对风间八宏来说,不啻为一种讽刺,当然更是一种遗憾。

在名古屋还要重蹈覆辙?

2017赛季,风间八宏加盟降级的名古屋鲸鱼开始了执教生涯的第二段旅程。名古屋是J联赛创立初期就一直没有降过级的土豪球队,他们无法忍受在J2呆哪怕一年,因此可以说风间八宏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虽然俱乐部方面没有明示,但风间八宏的合同只签一年,已经再明显不过的暗示。

赛季前,名古屋进行了大换血,有佐藤寿人、玉田圭司这样经验丰富的前国脚加盟,也有像永井龙、押谷祐树这种在J2进球如探囊取物的皇牌球员,甚至球队用足了5个外援名额,很明显是球队在为他牵线搭桥,给他能给的一切。

但一切都并没有像预料中的顺利,名古屋开赛后表现极度不稳定,虽然短暂夺得过榜首,但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升级附加区附近徘徊。风间八宏的攻击体系也时灵时不灵,碰上拼命死守的队伍或者高位逼抢队伍时就像无头苍蝇。而让前锋出身的和泉龙司以及中场攻击手宫原和也去打后卫,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布阵,名古屋的后卫组合不是客串的就是不怎么靠谱的,眼看就要无法达成既定目标了。

这一窘境直到夏天巴西外援加布里埃尔加入才开始缓解,虽然加布里埃尔并不像川崎的中村宪刚那么具有重要的战术价值,但他确实盘活了整支球队。风间八宏的战术体系其实很依赖球员,因为集中于中央攻击的快速攻防转换,没有像中村宪刚和加布里埃尔这种踢球极度聪明善于灵机应变的核心,总无法正常运转,这也是前几年中村宪刚无法登场川崎基本难以取胜的原因。

虽然最终在升级附加赛连克千叶和福冈,可是这结果多少不令人信服。对阵千叶的转折点是田口泰士那个手球。至于福冈,他们也没有拿下,只不过靠着排名靠前的政策原因涉险过关。光论账面实力,名古屋这个成绩并不是特别令人满意的。而且,名古屋基本是在走川崎前锋的老路,虽然他们42场打入85球攻击力超强,但是丢掉65球竟然是22支球队中的第6多的。可以说,风间八宏对于防守的不重视程度更甚于他在川崎执教时期,彻底放飞进攻的打法让人为他捏把汗。

重回J联赛的名古屋,现在看还是一团迷雾。要想在J联赛坚持攻势足球,踢J2的这批球员显然档次差了一些。当然名古屋是土豪队,引进大批高质量的球员不是难事。风间八宏若还想继续他的攻击足球,也许只有求变。鬼木达稍微改变就能拿冠军,何况体系的创造者风间八宏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