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排球帮】奇兵雅典扬威 曾被问达蕊蕊几成功力

【排球帮】奇兵雅典扬威 曾被问达蕊蕊几成功力

【编者按】《排球帮》是腾讯排球最新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主要记载世界排坛名将、明星球员背后故事以及职业生涯经典、高光时刻。《排球帮》每周两期,周二、周五出品,供球迷欣赏阅读。

【第9期】她曾为中国女排立下过赫赫战功,在雅典奥运会决赛独得25分,为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得到最佳进攻奖。她又是一位流星,在备受伤痛困扰后,过早地离开了排球场。她大度爽朗,雅典奥运夺冠后一句:“夺取金牌献给蕊蕊”感动了无数人。她就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副攻手张萍。

初次大赛尝到世界冠军滋味

张萍在2002年进入国家队试训,当时她还是一位初出茅庐的新人,在联赛中已经有不俗的表现。次年她正式进入国家队,不过没有什么上场机会。当时打主力副攻的是赵蕊蕊和刘亚男,赵蕊蕊正处于巅峰期,是当时中国女排的头号得分手,刘亚男则在攻防两端都起到重要作用,同样不可取代。

2003年世界杯张萍上场机会不多,最后一场打日本也是她自己要求,才得到上场的机会。上场后她打了一个漂亮的后攻得分,然后三次大力跳发球都破坏了对方的一传,为全队连续反击得分奠定了基础。站在领奖台上,20岁的张萍笑得格外开心。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成为世界冠军成员,她很幸运。

【排球帮】奇兵雅典扬威 曾被问达蕊蕊几成功力

临危受命

2004年3月末,中国女排在郴州基地集训期间,赵蕊蕊突然腿部骨折,只能进行手术。所有人都知道赵蕊蕊对中国女排的重要性,她受伤后,队员们都哭了。全队根本练不下去,很多队员给家里打电话时都是一边哭着一边说。教练给队员们开了三次会,才稳定住她们的情绪。

当时队里的两个替补副攻是张萍和陈静,陈静是一位老队员,技术比较全面,是刘亚男的替补,她的身高和进攻能力,不足以顶上赵蕊蕊的位置。张萍就成为教练组重点的训练对象,当时张萍的进攻已经相当不错,但拦网问题较大。陈忠和教练每天都要强化她的拦网和进攻训练。训练量很大,经常练得张萍瘫在地上起不来,在一边的赖亚文教练也直掉眼泪。

那年大奖赛初期,张萍发挥不理想,成为媒体和球迷责难的对象,网上对她一片骂声,甚至有媒体公开断定球输在她的手上。许多媒体报道说:赵蕊蕊的受伤,让中国女排夺金前景黯淡。在一次采访中,有一位记者当面就问张萍:“你达到赵蕊蕊几成功力了?”张萍后来说:“当时我气得发疯,但又无处发泄。”

打到香港站时,张萍突然开始爆发,对美国队和意大利两支强队的比赛中,她进攻发挥得格外出色,都得到了20多分,球队也赢了球。正是那站比赛开始,张萍建立了自信心。

【排球帮】奇兵雅典扬威 曾被问达蕊蕊几成功力

荡气回肠的夺金历程

奥运会前的训练中,由于训练量过大,张萍的两个膝盖都开始积水。在赛前训练中,她跟二传要了个背飞,但跳不起来,膝盖一软,跌坐在地上。当时她坐在地上就哭了,陈忠和教练问她:“你哭什么?”张萍回答说:“我跳不起来了。”

当时赵蕊蕊已经跟队训练,教练更信任她,在奥运会第一场对美国队的比赛中,依然派上赵蕊蕊担任首发副攻。可是没想到才打了三个球,赵蕊蕊就再次受伤下场。这时赖亚文教练对张萍说:“只有你了,再回头看就是我了。”这反倒让张萍卸下了包袱,上场后她打的虎虎有生气,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中国女排以3-1击败对手,开了个好头。赛后接受采访时,张萍表示:“一定要夺下金牌,献给蕊蕊。”

【排球帮】奇兵雅典扬威 曾被问达蕊蕊几成功力

经过一番苦战,中国女排杀进奥运决赛,对手是拥有两门世界级重炮手加莫娃、索科洛娃的俄罗斯队。前两局中国女排机会很好,比分都处于领先,可惜都在局末被对手反超,均以两分之差遗憾告负。在局分0-2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被推到悬崖边上。这时她们没有放弃,张萍的大力跳发丝毫不保守,多次破坏对方一传,背快和背飞更是有声有色。

【排球帮】奇兵雅典扬威 曾被问达蕊蕊几成功力

第四局中国女排21-23落后,这时周苏红前交叉打中,22-23!随后中国队获得反击的机会,张萍离网两米处开网强攻,对方组成三人拦网拦她!好个张萍,大力强攻突破对方三人拦网,砸在后排得分!23平!这个球太关键了,为中国女排起死回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随后张萍和冯坤双人拦网拦死索科洛娃的强攻,中国女排顽强地将局分扳成二平。

当张越红扣下最后一个球后,全体队员和教练紧紧相拥,每个人都泪流满面。赖亚文教练抱着张萍哭得像个孩子一样,只有张萍没有哭,一直开心地笑着。这场比赛张萍独得25分,成为全队的得分王,立下了大功!赛后统计表明,她的进攻效率在参赛的所有队员最高,当之无愧地荣获最佳进攻奖。同时她得分榜第六、发球榜第五,对于一位副攻来说,这太不容易了。

舆论经常热议张萍和赵蕊蕊的关系,可是张萍说:“我们俩的关系,只有我们两个才知道。象蕊蕊这样从来不戏耍别人,到哪去找。”

【排球帮】奇兵雅典扬威 曾被问达蕊蕊几成功力

只要上场就尽全力

第二年中国女排再次集结后,陈忠和教练告诉张萍,打算在副攻的位置上培养新人,让她先打替补,甚至做好改接应的准备。每个运动员都很好强,何况张萍还是奥运功臣,说不失落是不可能的,可是她对朋友表示:“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只要有机会上场就尽自己的全力。”

05年大奖赛张萍多次替补上场,发挥出了高水平,尤其是总决赛对巴西队的比赛中,她快速多变的进攻打的对方毫无办法。队友冯坤在谈到张萍时也说她:“想的少。”可能正是由于她平时想得比较少,不计较什么,才能在每次上场时都能发挥出水平。

长期大运动量训练和比赛,让她膝盖严重积水,一跑背飞腿就很疼。年底的大冠军杯她的膝伤开始爆发,发挥得并不理想。那年联赛她带着严重的伤病坚持,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天津队输给辽宁队,丢掉了联赛冠军。再回到国家队时,张萍已经无法坚持正常训练,她只能和赵蕊蕊一起进行康复训练,缺席了大奖赛等比赛。当年世锦赛虽然参加了,但因伤上场次数不多。伤病,让一个虎虎生威的名将只能站在场下看球。

【排球帮】奇兵雅典扬威 曾被问达蕊蕊几成功力

手术失败

2007年冯坤和赵蕊蕊去美国进行手术治疗,张萍没有得到这样的待遇,这也引起了舆论的热议。陈忠和教练给出的解释是给更具能力、具备在奥运会挑大梁的运动员治疗机会。最终还是天津体育局出钱,让张萍去德国进行了膝盖手术。然而手术并不成功,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后,她完全不能恢复训练。在25岁的年龄,她只能退役。

说到伤病时,张萍说:“我很想跑,有一次我看到前面的公交车,迈起腿使劲儿追,却怎么也追不上。这时候我才知道,我的腿再也不能象以前一样跑了。”为了那枚奥运金牌,张萍付出了太多太多。

她是奥运夺金的功臣,可是从来不是舆论和媒体的宠儿。没有姣好的面容,也缺乏粉丝和拥趸。可是中国女排的球迷们都不应该忘记那个在雅典奥运赛场上青春飞扬的姑娘,她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刻雪中送炭,为中国女排夺金立下汗马功劳。为了那枚金牌和中国女排的荣誉,她落下了严重的膝伤,至今行走受到影响。她性格豁达爽朗,从不斤斤计较得失,不管受到什么待遇,始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她是一颗流星,却在夜空中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彩。感谢有你,为中国女排奉献了青春、血水和泪水的姑娘,要有幸福的未来!

(潇雨)

【排球帮】奇兵雅典扬威 曾被问达蕊蕊几成功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排球帮】奇兵雅典扬威 曾被问达蕊蕊几成功力

更多排球精品内容请扫描腾讯排球官方微信二维码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