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冬训地图:热衷西班牙西亚 5队聚马贝拉

体坛周报记者王晓瑞报道

今年2月,本报曾制作专题《中超外战热身惨案录》,探讨中超诸强海外拉练战绩欠佳的这一现象。如今又到冬训季节,各家俱乐部的“出国热”丝毫没有减退之势,却呈现出扎堆的迹象:地点主要集中于“两西”——西班牙和西亚。其中,西亚一带主要指阿联酋迪拜和卡塔尔多哈。不同于西班牙的群居,这两座西亚城市,更受一些中超老牌强队或者亚冠队伍的青睐。

大多数中超球队将冬训放在西亚与西班牙一带

现象 西天取经已是传统

目前,除大连一方暂时未定海外备战方案,其余中超15强之中的10支队伍,都把西班牙列入拉练地点。除此之外,另有5队将会先后奔赴迪拜备战,而权健和恒大,均把第一阶段拉练地点设在多哈。不可否认的是,西班牙热和西亚热,已经成为现今中超诸强冬训的特色。其中像权健和苏宁,更是则把海外拉练设置成两段,全覆盖西班牙和西亚两大圣地。

其实,这一现象早在2016年就有体现。只不过,西班牙当时未有10队扎堆的明显优势。那一年,迪拜共有6队(恒大、国安、建业、亚泰、泰达和绿城)曾经光顾,西班牙则是4队(上港、申花、苏宁和华夏)。虽然迪拜行当年很热,但据反映,由于不少队伍把西行时间定在2月,导致与多家欧洲球会未能相遇,热身质量不是很高,比赛数量也不理想。因此在2017年,迪拜行开始全面遇冷,仅有建业一队照去。

迪拜遇冷,一定程度加剧西班牙的冬训热。2017年,前往西班牙拉练的中超队数量增至6支。其中,国安和华夏还是同时在马贝拉足球基地备战;鲁能也在同期,位于不远的加迪斯集训。2018年,这一数字将扩大至10支,同时迪拜热有所复苏。再加上去年上港在多哈的集训效果不错,又带动多哈冬训的热潮。像中超7连冠广州恒大,便是先赴多哈、再奔迪拜备战。

2018年,中超仅有三队的冬训,同西班牙和西亚无关,分别为国安、富力和一方。其中,国安是受主教练喜好缘故,放弃常年的西班牙路线,改道葡萄牙集训。而富力则是澳大利亚路线的坚持者,属于传统原因。至于大连一方,由于换帅等因素,可能成为今年唯一一支不设海外拉练的中超队。

解析 西行看重环境和氛围

细数10支奔赴西班牙的中超队伍,约有权健、华夏、申花、苏宁和泰达5队前往马贝拉集训。而按照目前的时间表,从明年1月9日至24日,将是这5队齐聚马贝拉的时刻,或许这会成为当地冬训的一大奇景。

西班牙或者说马贝拉缘何如此受到爱戴?首先,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在于马贝拉是一座举世闻名的度假圣地,它是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自治区马拉加省的一个城市。而安达卢西亚拥有一个著名的太阳海岸,这是全欧洲最受欢迎的海岸线,马贝拉就是太阳海岸最热门的旅游城市。

安达卢西亚大区的足球场地,放眼全世界也是顶级。曾有形容称,“几乎所有的场地都像地毯一样优美。”另外,热身安排和服务设施也很便利。赛事组织工作,甚至被誉为可以跟西甲、西乙等正式比赛接轨。这自然容易吸引到一些东欧、亚洲球队。像乌克兰豪门基辅迪纳摩,常年就会前往马贝拉冬训。而由于已经形成传统,马贝拉也被称作“欧洲最著名的足球训练中心之一”。每年冬天,人们常在那里见到一些著名球星,例如舍甫琴科等。当然,西语系或葡语系中超教练的增多,也是诸强喜欢扎堆西班牙的原因之一。

相比西班牙,迪拜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被视作仅次西班牙的世界第二冬训圣地。相比西班牙,迪拜的优势在于城市并不闭塞,球员不会因为远离城区而产生厌倦感。而且,很多意甲、德甲俱乐部在冬歇期,喜欢到那里集训,再加上一些亚非队伍的光顾,使得热身对手更杂,锻炼价值也会更大。同理,相距不远的多哈也很受到青睐。值得注意的是,两支由意大利教练执教的中超队伍恒大和苏宁,都会前往迪拜展开冬训。

延伸 韩日昆明海口全面遇冷

细看中超16强今年的冬训计划,一大景观让人有些诧异:韩国仅有一队可能光顾,日本无人问津,同时昆明和海口全面遇冷。据了解,昆明海埂基地只有天津泰达一队前往冬训,红塔基地则是建业一队,海口仅有国安和亚泰两队。虽然尚未如韩日那样基本被弃,但落寞之感已是无可争议的。

之所以韩国和日本基本被弃,与韩国教练全面离开中超,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此前两年,像崔龙洙、张外龙和朴泰夏,都有带队前往韩日拉练的经历。一方面是有熟悉的缘故,再有,他们也乐意带队同韩日俱乐部热身。至于昆明和海口的落寞,则同很多硬件条件有关。比如海埂,设施老化是其无法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而且在过去几年,昆明每到冬天都会下雪,也给各队训练造成一定的影响。海口嘉德基地的草皮质量则有下降趋势,同市区距离较远,也是一些球队不愿前赴冬训的原因之一。

至于昆明红塔基地,草皮质量和硬件设施相对不错,问题在于接待能力有限。尤其是基地内的望湖宾馆,每到冬训,楼层内的房间数就会相对紧张,经常出现一队霸占一层楼的壮观景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