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梦百合杯决赛上演韩国内战 或助柯洁重返世界NO.1

朴廷桓将迎战队友朴永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0日-2018年1月5日,第三届梦百合杯五番棋决赛将在如皋举行,由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朴廷桓对阵队友朴永训。

尽管是两名韩国棋手对决,这场比赛还是颇具看点。这是继2011年6月结束的第8届春兰杯后,时隔6年半再次出现中国企业出资举办的世界大赛,由两名韩国棋手争冠的罕见一幕。

朴廷桓、朴永训目前均各自获得两次世界冠军头衔,这次梦百合杯谁夺冠谁将占据韩国国内领军人物之争的先机。中国棋手虽然这次作壁上观,但如果朴永训能夺冠,将帮助柯洁重返世界第一。

双方背景:

朴廷桓即将在下月11日年满25岁,朴永训32岁,两人目前都各自获得两个世界冠军头衔。在韩国现役活跃棋手中,李世石以14冠稳居第一,再往下看就是均获得过两次冠军的朴廷桓、朴永训、姜东润、这次梦百合杯决赛的二朴之战,实际也可以看做李世石之后韩国围棋真正的领军人物之争。

朴永训名气相对逊色一些,但他早年也是少年成名,2003年年底18岁时就打进三星杯决赛,但遗憾1-2输给赵治勋屈居亚军。朴永训迄今获得的两次世界冠军头衔均是在富士通杯上拿到的,2004年第17届富士通杯决赛他战胜依田纪基首次夺冠,2007年他决赛战胜李昌镐夺冠。朴永训这是职业生涯第七次打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今年6月他在第11届春兰杯决赛中1-2输给檀啸。前六次世界大赛决赛,朴永训四次输掉了番棋,这次梦百合杯决赛对朴永训来说也是一次正名之战,不能在世界大赛决赛中赢得番棋最终夺冠,难以称一代棋王。

朴廷桓虽然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其在韩国国内也连续49个月盘踞榜首,但朴廷桓的国际大赛成绩并不突出,他在本次梦百合杯决赛前只打进过四次世界大赛决赛,2011年8月他在第24届富士通杯决赛中战胜中国棋手邱峻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2013年的第七届应氏杯决赛朴廷桓1-3输给中国的范廷钰屈居亚军。2012年2月的第19届LG杯决赛,朴廷桓2-1战胜同胞金志锡夺冠。去年的应氏杯决赛,朴廷桓2-3输给唐韦星再次屈居亚军。

晋级之路:

6月19日本届梦百合杯进行了64强战,围棋AIDeepZenGo获得参赛资格,并在第一轮中完胜韩国的申旻埈。第一轮朴永训战胜李必奇,朴廷桓胜柁嘉熹。6月21日的32强战,朴永训胜童梦成、DeepZenGo输给中国棋手王昊洋、朴廷桓战胜周睿羊。8月24日的16强战,朴廷桓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朴永训战胜王昊洋。两天后的八强战,朴永训战胜中国棋手范蕴若、朴廷桓战胜陈梓健。

本届梦百合杯半决赛,朴廷桓、朴永训分别均以2-1战胜中国棋手谢科和李轩豪。由于目前所有世界冠军头衔均在中国棋手手中,这次韩国二朴会师梦百合杯决赛,被中国棋迷调侃为韩国棋手最后时刻捍卫尊严的一幕。

交锋纪录:

朴廷桓22战14胜8负朴永训

两人第一次大赛番棋决赛,是在2011年GS加德士杯上上演的,当时朴廷桓3-0零封朴永训。2014年9月30日-10月5日,两人在LG杯半决赛中相遇,朴永训2-1战胜韩国等级分第一人朴廷桓。两人最近一次交锋是在今年5月20日的韩国围甲联赛上,朴廷桓执白战胜朴永训。

朴永训略处劣势仍有机会

职业围棋的世界大赛从1998年的首届富士通杯开始,韩国棋手曾在1993-1994取得过世界大赛五连冠、1998-1999年取得过七连冠(其中李昌镐个人在这期间取得过四连冠)、2000年-2003年曾取得过14连冠。中国棋手目前最高纪录是取得世界大赛的七连冠,2013赛季中国棋手包揽了该年度决出的六项世界大赛的冠军,2014年2月的第18届LG杯决赛,柁嘉熹和周睿羊包揽冠亚军。当年年底的三星杯决赛,唐韦星0-2不敌金志锡。

最近一次韩国棋手获得世界大赛冠军,是去年2月姜东润和朴永训包揽第20届LG被冠亚军。中国棋手在再次取得世界大赛七连冠后,第三届梦百合杯决赛再次由两名韩国棋手参与最终的PK。32岁的朴永训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棋手,韩国棋坛曾涌现出曹薰铉、刘昌赫等到了40岁左右才迎来大爆发的大器晚成型棋王,朴永训这次只要突破自己大赛决赛番棋不胜的魔咒,就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再近一步。

柯洁曾公开点评,称朴廷桓的棋有缺陷并非绝对优秀。柯洁说话的方式是没啥遮拦、有啥说啥的,韩国围棋在李世石时代渐渐过去的时候,朴廷桓这两年的这个“领军人物”当得不易,他在世界舞台上对阵中国棋手的外战成绩并不突出,还没有展现出十足的统治力。

目前朴廷桓积3634分排名世界第一,柯洁积3630分排名世界第二。朴廷桓要想保持住世界第一宝座,就要努力在这次比赛中争胜,但如果朴永训发挥得更好能实现个人大赛新的突破的话,柯洁将在明年年初再次超越朴廷桓重返世界第一。(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h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