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举重2017:中国队遇黑暗时刻 国际竞技水准下滑

举重奥运冠军陈燮霞金牌被剥夺

腾讯体育讯 回顾2017年,中国举重队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因遭禁赛一年的处罚无缘出战世锦赛,导致中国举重的精英们无法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水平,本赛季只在亚洲赛场和国内赛场上一展拳脚。由于有九个国家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导致举重世锦赛的整体水平受到影响,个别项目的成绩甚至跌回到80年代水准。

中国举重队遭禁赛一年 缺席世锦赛

2017年初,国际奥委会官方正式宣布剥夺三位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冠军荣誉,三名运动员分别是刘春红(女子69公斤级金牌)、陈燮霞(女子48公斤级金牌)、曹磊(女子75公斤级金牌)。

10月1日,国际举重联合会执委会正式宣布,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等九个国家的举重队被集体禁赛一年,中国举重队从而缺席了11月在美国阿纳海姆举行的2017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对于这个决议,中国举重协会表示,理解国际举重联合会为了举重运动健康发展而做出的这一决定,同时也对这一处罚对无辜运动员带来的伤害表示遗憾。

亚锦赛中国卷走半数金牌 女子重量级亚洲无敌

中国举重本赛季主要征战的赛事集中在亚洲和国内赛场。4月底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的亚锦赛中,尽管中国队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但在男女总共16个级别48个小项中,依然以22金8银6铜的绝对优势排在奖牌榜首位,其中有五位选手包揽三金。

男子举重,袁程飞在77公斤级发挥出色,以160公斤、195公斤和355公斤包揽该级别三冠,成为中国男队里唯一包揽三冠的选手。另外龙德成在男子56公斤级获得挺举和总成绩两金,男子85公斤级,赵永超获得总成绩冠军,黄闽豪和冯吕栋分别斩获男子62公斤、男子69公斤抓举冠军。

女子举重,中国有四位选手在单级别上包揽三金,其中石佳琪和贾蔚鹏在增设的女子90公斤和女子90公斤以上级别各获得三冠。另外,女子53公斤级韦成吉、女子75公斤级别李荣艳同样各包揽三金。

除了亚锦赛,中国举重的队员们主要参加的赛事就是国内比赛了。全运会赛场,对于很多名将来说,可谓是悲喜两重天,龙清泉因伤退赛令人遗憾,廖辉不敌石智勇获得亚军,新老选手们同场竞技,吕小军、谌利军、艾雨南、田涛、李发彬、侯智慧、邓薇、廖秋云、孟苏平在各自项目上问鼎。

国际诸强格局重组 四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本赛季,由于多个举重强国无法出战世界比赛,举重格局大乱,版图被重划,一些国家创造了举重新历史。举重世锦赛,智利成为新的世锦赛冠军国家,一共拿下四金,男子85公斤级选手门德斯包揽三金。印度和美国也在时隔多年之后收获世锦赛冠军。

当然,也有世界纪录被改写,男子92公斤级,伊朗人莫拉迪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伊朗共获得五金三银六铜,战绩非常完美。格鲁吉亚的塔拉哈泽更是在105公斤以上级上,连破自己的保持的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在缺少这么多一线国家的前提下,能破四项世界纪录十分难得。

不过整体水平是下降的,进入A组参赛的选手不少是以往只能参加往届B组或A组最后几位的选手,他们最后的成绩无法和往届相比,比如罗马尼亚选手托马以237公斤获得女子6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哥伦比亚选手索利斯以239公斤获得女子69公斤级冠军,她们两人的成绩甚至还不如低级别非冠军选手的成绩,男子62公斤的冠军总成绩,甚至是早期八十年代的水平。

兴奋剂风波继续发酵

去年在举重领域就频繁爆的兴奋剂事件,在今年得到延伸。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有大约50例兴奋剂事件被曝光,其中25枚奥运奖牌被收回。案件涉及了9个国家,其中就有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体育大国,而国际举联也随后宣布:中国、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等九国被集体禁赛一年!

国际奥组委一度向国际举联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不弄清兴奋剂问题,那么举重项目将极有可能被逐出2024年奥运会,甚至从此奥运会将不再有举重项目了!如果举重真的不再出现在奥运赛场,对于中国队来说损失巨大,毕竟举重也是多金大户。希望各个国家严抓管理,剔除禁药因素换来晴空一片。

2018蛰伏期蓄力 厚积薄发

由于禁赛期为一年,明年的上半年,中国举重依然无法参加国际比赛。在此期间,要做的就是坚持高水平的训练水准,延长名将们的运动寿命,更要培养新人,让各个项目都有双保险甚至多保险,这样才让中国举重保证可持续发展。

暂时的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放弃。对于中国举重来说,最大的舞台就是奥运会,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中国举重在困难时期做到坚定信念,用自己的真正的实力向世界证明,长期以来,中国举重的强国地位是能够接受住考验的。

(whitne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