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子总统儿子超新星 两个维阿携手“走进新时代”

文/仰卧撑-杨健

对于年已51岁的1995年世界足球先生维阿而言,2017年对于自己乃至整个家族,有着别样的意义:退役后跻身政坛,此前曾两次在总统大选中遗憾落败的“黑豹”事不过三,终于成为这个星球上首位担任总统的足球运动员;而作为维阿家族第二代的老小,17岁的三子蒂莫西·维阿不但在世青赛上一战成名,更进入父亲当年名震天下时所效力的巴黎圣日耳曼,有望与内马尔同场竞技。一个伟大的姓氏,在鸡年行将画上句号前完成了另一次传承。

昔日的国家英雄,如今成为了国家领导人

【从绿茵圣雄到政坛新星,60后维阿屡败屡战终成正果】

1996-97赛季,维阿在与波尔图的欧冠比赛中,遭遇对方后卫科斯塔的种族歧视挑衅,怒火中烧的利比里亚前锋赛后在球员通道中,一拳狠狠击中对方面庞。虽然此举为1995年FIFA先生招致了数场禁赛,然而期待以球员时代影响力为祖国乃至整个黑人群体正名的维阿,却就此坚定了从政的念头。而对于因内战备受颠沛流离之苦的国家队,维阿总是竭尽所能:效力巴黎和米兰多年挣来的并不算巨资的1500万美元,他拿出了200万支撑国内孤星足球俱乐部不被解散,并把“孤星”的训练基地转移到了相对稳定的科特迪瓦。他向队员们无偿提供球衣、运动器材、客场作战的机票钱,并支付他们的工资。但维阿从来都没有成为“孤星”的老板。当年“孤星”中的25位球员,其中有10人先后前往海外踢球,他们全都是由维阿穿针引线。“人们因为我,认识了利比里亚足球。但我更希望,利比里亚足球有继承者。”

维阿为了人道和平奔走相告

早在1997年,维阿就受聘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并在预防艾滋病等方面积极地发挥着自己的影响。2004年7月,维阿又获得了阿瑟·阿什奖,这个以前美国黑人网球运动员命名的奖项用于表彰投身于人道主义活动的功勋人士。“但是我越来越认识到,个人的努力对深受战乱之苦的祖国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他为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的病人们筹钱治病,维阿甚至和他们素未谋面。每年回利比里亚过圣诞节时,他会从银行里拿出2万美元的现金并换成20美元和50美元的小额钞票。“他就站在大门口,人们过来拿钱。维阿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钱,而是一个圣诞节。”一位受过恩惠的老人提起维阿就激动得不能自已,“他就是我们的上帝。”

战争,让利比里亚生灵涂炭

1996年5月,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正值雨季,而内战就在如此潮湿泥泞的天气下打响。士兵们在街道上射杀了3000多名无辜市民,仅仅是因为找乐子。紧接着,他们开着5辆军用卡车在维阿的家门口停了下来。“每个人都出来,举起手来。”宅子里大约12名男子和12名妇女都是维阿的亲戚朋友。“他们所有人都觉得世界末日来了。”那时维阿正在意大利踢球。士兵们把男人拉到门外开始鞭打,女人们则被带到里屋被残忍地轮奸。“当他们命令一个妇女必须与7个士兵发生关系后,这些丧尽天良的家伙居然还大言不惭地说是总统的旨意。”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哭喊声,维阿家成了人间地狱。家具、门窗、衣物、相机,还有宠物鳄鱼成了一锅粥。最后,整幢宅子还被浇上汽油,只留下一堆焦炭……

前总统查尔斯-泰勒

事后,维阿才知道自己的家人之所以惨遭不幸,乃是源于此后当选利比里亚总统、被国际法庭因战争罪判刑的首位非洲元首——查尔斯·泰勒。此前曾多次批评泰勒政治主张和行径的维阿,谈及往事不无愤恨:“只要是人,就不会干出这样的事儿。而我,也不会是唯一一个遭他毒手的人。”伴随着两人日渐反目成仇,第23届非洲国家杯赛结束后,维阿退出国家队,原因是”害怕继续遭到迫害”。“他害怕我的国际声望,以为我会成为他的政治对手。”维阿说:“我感到很害怕,我家中还有上学的孩子。在我的孩子长大成人前,我不希望仅仅因为太有名而遭毒手。”

维阿在曼德拉身上受益匪浅

2004年,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鼓励维阿参选利比里亚总统,当时曼德拉告诉维阿,服务祖国最佳的方式,就是先成为总统,然后再为国家付出自己的一切。同年11月,维阿宣布参加利比里亚总统大选,那一天成千上万的支持者在大街上载歌载舞,并且将这位昔日的足坛巨星称为“乔治王”。不过由于资历尚浅,维阿第一次参选总统只获得了40.6%的支持率,并因此而输给了对手李约瑟。2011年,已经身为利比里亚副总统的维阿卷土重来,可惜他再次折戟沉沙。而在此次大选之前,泰勒虽然已在海牙服刑,影响力却仍在利比里亚挥之不去,很多利比里亚人相信,即便维阿当选总统,他也会任命泰勒的前妻朱厄尔·霍华德·泰勒担任副总统,BBC甚至曝光了此前维阿和身陷囹圄的泰勒的电话录音,其中有大量有关总统竞选的细节,但两位当事人均对此事矢口否认。

小维阿闪耀足坛

【少年不识愁滋味,“00后”维阿或将成内马尔得力帮手】

相形于年过半百,鬓角斑白的乔治·维阿,正在巴黎圣日耳曼青年队效力的幼子蒂莫西,显然不必像父亲般殚精竭虑。当然,在介绍蒂莫西之前,读者们有必要理清维阿家族到底有多少位球员:最为世人所知的FIFA先生乔治之外,他的表弟克里斯托弗·雷赫(1975年出生),曾在维阿成名的摩纳哥出道,并在表兄向恩师温格的不断举荐下加盟了阿森纳,但能力与表哥天渊之别的他25岁就前往西亚淘金,2010年退役前长期在业余球队厮混。维阿的长子乔治·维阿二世(1987年出生)同样天赋平平,直到23岁才在瑞士第二级别的FC沃伦出道,但多年来都是所效力球队的饮水机管理员,2015年得凭父荫进入巴黎圣日耳曼预备队,但一个赛季后也不得不卷铺盖走人,虽然曾在2004年短暂入选过美国青年队,但维阿二世已经赋闲一年有余,30岁的他几近退役。

小维阿加盟大巴黎青训

由于维阿的次女蒂塔早早就选择了求学深造,2000年才出生的三子蒂莫西,成为了家族真正意义上接班乔治·维阿的存在。这位既可以踢中锋、又可以踢右边锋的新星,兼具利比里亚、法国和美国三重国籍,与父亲一生忠于祖国不同,蒂莫西和哥哥一样,都将美国作为了自己的国家队首选。2014年7月,原本效力于纽约红牛梯队的小维阿加盟巴黎梯队,当时他曾经表示了对重走父亲的职业道路的憧憬:“我十分激动,能够继续传奇之旅,如今我来到了一家大俱乐部,希望有一天能够为一线队效力。”去年9月,小维阿曾在自己的青年欧冠首秀中上演帽子戏法,帮助巴黎8:1狂屠卢多戈雷茨,这样优异的表现,也为他赢得了一份成年队合同。

今年10月,就当乔治·维阿在总统竞选中势如破竹之际,蒂莫西也在印度举行的U17世界杯上大放异彩:1/8决赛面对巴拉圭,身披10号的蒂莫西上演帽子戏法,美国队5:0横扫对手晋级8强。大批美国球迷纷纷到推特和论坛上,撰写着他们对于蒂莫西的赞美之词。要知道,虽然乔治·威赫的俱乐部生涯荣誉等身,然而毕生未能率领利比里亚出战大赛尤其是世界杯,仍是莫大遗憾。而已经顺利进入美国青年队的蒂莫西,显然大有希望弥补父亲当年的遗憾,毕竟,虽然“山姆大叔”无缘俄罗斯之行,但以美国国内足球开展的热度和整体实力,2022年卷土重来是意料中事,届时22岁的蒂莫西如能顺利跻身大巴黎一队,在内马尔的言传身教下,完全有望实现父辈未竟之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