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从令人失望到打出名堂 雷霆加强一点可争冠?

雷霆11月份之前是联盟最让人失望的球队,12月份三巨头终于完成磨合,展现出媲美勇士火箭等超级强队的实力。在此期间,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恢复MVP的水平,打出联盟前5球员的统治力。如果雷霆能够解决替补问题的话,他们完全有实力赢得总冠军。

战胜猛龙后,雷霆取得6连胜,近期势头正猛

韦少重回联盟前5水平

截止北京时间11月30日,雷霆只取得8胜12负战绩,三巨头没有达到预期,全队从管理层到教练组,再到三巨头为首的球员都饱受批评。很多人质疑雷霆总经理萨姆-普里斯蒂,认为他不应该用维克托-奥拉迪波和多曼塔斯-萨博尼斯换保罗-乔治,理由是奥拉迪波和萨博尼斯本赛季打得不错,嘲笑雷霆说‘雷霆出品,必属精品’。

出走雷霆后,奥拉迪波和小萨博尼斯打出了生涯最佳表现

很多人质疑雷霆主教练比尔-多诺万,说他无法驾驭雷霆三巨头,不能让三巨头发生化学反应,空有三个顶级球员不会用。相比雷霆管理层、教练组和其他球员,雷霆被批评得最惨的是韦少,因为他和上赛季判若两人,在11月份之前命中率低于40%,三分命中率低于30%,罚球命中率只有70%左右,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都是生涯新低。

韦少因为命中率低,一些出手选择不合理,雷霆总体战绩又不好,他被很多批评为毒瘤,说他刷(三双)数据,祸害(前)队友,还列举出奥拉迪波等人的例子。韦少当时陷入的舆论氛围,到了墙倒众人推的程度。在这样的氛围之下,雷霆内部也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媒体推波助澜,说三巨头要提前解体。面对这一切,韦少恢复联盟前5水平,用自己的表现回击质疑:

一、打出进攻统治力

韦少本赛季初陷入低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因为凯文-杜兰特走人的前车之鉴,韦少非常珍惜保罗-乔治和卡梅隆-安东尼这两个超级巨星队友,赛季初非常迁就乔治和安东尼,和乔治、安东尼几乎平分球权,结果三个和尚没水喝,三个人磨合很差,谁也打不出自己的特点;二、韦少休赛期因为家庭事务,个人状态保持不好,开赛初期有些慢热,连一向稳定的中投都没有了。

在整个11月份里边,韦少场均得到23.8分8.8篮板8.2助攻2.7抢断,命中率只有38%,三分命中率只有34.5%,罚球命中率为76.6%,他的个人进攻问题非常大。北京时间12月17日,韦少终于找到个人进攻感觉,他在雷霆96-111输给尼克斯的比赛中18投9中,得到38分9篮板6助攻。自从这场比赛过后,韦少的投篮命中率开始回升,连续7场比赛命中率达到或者高于50%。

韦少重新在进攻端找回感觉

在雷霆最近的6连胜过程中,韦少场均得到30分10.3助攻8.3篮板2.5抢断,命中率高达56.3%,罚球命中率达到84.2%,展现出超级巨星的进攻统治力。韦少能够打出进攻统治力,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找到投篮手感,中投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急速提升;二、三巨头完成磨合,韦少职责清晰,进攻更坚决;三、韦少摆脱慢热状态,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提升,恢复正常水平。

二、展现出关键能力

雷霆赛季初期打得不好,经常被大比分逆转,经常在第四节最后5分钟相持阶段输掉比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三巨头磨合不佳,关键时刻靠个人单打,偏偏三个人的进攻状态又不好。具体到韦少来说,他在这些比赛的关键时刻进攻选择不合理,喜欢用他当时没有找到手感的中投和三分结束战斗,浪费了很多机会。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雷霆11月25日98-99输给活塞的比赛,雷霆最后时刻需要一个2分就赢球,韦少偏偏出手一个三分,将胜利拱手让人。无论是雷霆对阵活塞的比赛,还是他们之前输掉的那些僵持比赛,韦少很多关键球都是这种投篮——他知道自己手感很差,也知道自己身体状态没有达到最佳,但他的自信还停留在上个赛季,迷信自己的投篮,而不是选择自己最擅长的突破,让人扼腕叹息。

但在最近的比赛中,韦少终于用正确的方式打关键球。12月26日雷霆和火箭的年终大战,第四节进行到6分19秒,雷霆97-96只领先1分,双方又到了僵持阶段,需要关键能力,需要各自的当家球星站出来。韦少这场比赛下半场的中投手感很好,但他面对火箭最好外线防守球员特里沃-阿里扎的时候,没有选择投篮,而是选择一个交叉步突破上篮,将球送进篮筐。

在雷霆今天124-107击败猛龙的比赛中,雷霆第一节比赛在韦少组织下,一直压着猛龙打,但雷霆第二阵容打得非常差——韦少第一节2分50秒下场的时候,雷霆29-21领先8分,但到第二节9分55秒的时候,雷霆反而以34-46落后12分,短短4分55秒时间,雷霆第二阵容竟然输掉20分。多诺万没有办法,只得在第二节9分21秒派上韦少,韦少展现出关键能力。

第二节8分47秒,韦少罚球线左侧持球面对洛瑞,他一个加速过掉对手杀进内线,面对猛龙补防的213厘米中锋雅各布-珀尔特尔,直接飞身左手上篮,将球送进篮筐。在其后的比赛中,韦少一次次冲击内线,要么直接得分,要么造成犯规获得罚球,生生帮助雷霆将比分扳成50平,为后边赢球奠定基础。从这些球可以看出,韦少在找到进攻统治力的同时,也找到正确的关键球处理方式,找到关键能力。

三、组织保持顶级水准

韦少除了找到进攻感觉之外,他的组织也越来越出色,保持了上赛季和本赛季之前的顶级水准。雷霆本赛季开局打得不好,主要是因为三巨头磨合不佳,全队没有找到进攻感觉,韦少其实组织得不错。在雷霆打得最糟糕的11月份里边,韦少的全队进球助攻率都排名联盟第一。

在三巨头现在完成磨合过后,韦少无论是快攻还是阵地战组织都做得非常出色,不止成功串联三巨头,而且还让安德烈-罗伯森、史蒂文-亚当斯在进攻端充分发挥作用。第一节进行到8分37秒,雷霆抢断过后发动反击,韦少运球到篮下过后,面对塞尔吉-伊巴卡的防守,将球抛向空中,让安东尼轻松完成灌篮。

韦少现在赛季送出9.9次助攻,排名联盟第一,12月份期间场均送出10.6次助攻,6连胜期间场均送出10.3次助攻,成为雷霆名副其实的地面指挥官。

最强雷霆已磨合到位

雷霆首发阵容堪称豪华

在韦少恢复联盟前5水准的同时,雷霆三巨头乃至整个先发彻底完成磨合,韦少、安东尼和乔治的战术定位彻底完成——韦少作为绝对的进攻发起者,掌控绝对球权,享有有限的开火权,主要承担组织任务;乔治是雷霆的第二组织者,主要通过无球跑动获得空位机会,然后进行组织或者进攻;安东尼大幅度削减持球进攻,更多打无球,作为进攻终结者。

更难能可贵的是,三巨头都拥抱各自的角色,没有因为球权发生内讧或者不和谐的声音。除了三巨头之外,雷霆另外两个先发球员罗伯森和亚当斯也融入到雷霆的进攻体系,让雷霆先发成为联盟攻防最好的先发组合之一。

一、三巨头彻底完成进化

第二节进行到5分27秒,韦少持球组织,安东尼过去挡拆,猛龙被迫换防,让安东尼错位对上凯尔-洛瑞,这对于安东尼本来是一个轻松进攻的机会,但他没有打。乔治这个时候无球跑动,经过罗伯森和帕特里克-帕特森两个人的无球掩护,完全摆脱德罗赞的防守,在圈顶得到一个完全空位的机会。安东尼将球传了过去,乔治轻松投中三分。

雷霆这个球发起点是韦少,安东尼挡拆形成错位持球,形成第一个进攻机会,但安东尼没有强打,而是等乔治通过无球掩护跑出三分空位,传球给乔治投中三分。这是一次非常精密的战术配合,雷霆三巨头都触碰到球,五个雷霆球员都参与到战术配合中来,大家一起完成了一次堪称教科书般的进攻。

现在雷霆先发进攻的时候,阵地很少出现赛季初期一个人打四个人看的情况,高位挡拆、无球掩护、无球跑动很多,空切反跑也做得很不错,快攻也打得更有章法,三巨头之间的战术配合越来越多,大家也都打得越来越轻松。这里需要特别表扬安东尼,他要耗费体力去给韦少挡拆,防守端还要拼命防守,还要改变习惯的进攻方式。

安东尼现在挡拆接球过后,大部分都是探步或者一次运球投篮,且效率很高,他打无球的效果越来越好。不过,随着三巨头磨合得到完成,多诺万在雷霆三巨头的进攻体系中,又适当加入了安东尼持球单打的战术,让雷霆的进攻战术更加丰富。第二节进行到3分57秒,安东尼挡拆过后,错位面对洛瑞,韦少将球给过去后,安东尼运球一次过后,背打转身投篮得分。

二、第四巨头浮出水面

亚当斯不仅能“吃饼”,还能自己“做饼”

在雷霆三巨头磨合越来越好的同时,多诺万开始让亚当斯更多参与进攻,亚当斯挡拆过后的进攻能力也得到释放。现在韦少和亚当斯的挡拆已经成为雷霆主要的进攻发起方式之一,亚当斯挡完拆开过后的攻筐能力,也成为雷霆最有效的进攻方式之一。上边这个球是韦少和亚当斯挡拆过后,罗伯森底线空切轻松上篮的得分。

第四节进行到5分44秒,韦少和亚当斯完成挡拆过后,拆开顺下,韦少往下运球吸引防守,压缩猛龙防线,然后一个击地球将球传给亚当斯,亚当斯得到皮球过后,直接起步隔扣乔纳斯-瓦兰修纳斯!亚当斯和韦少这次配合非常漂亮,亚当斯这次扣篮是一个有望进入赛季十佳球的扣篮。

现在亚当斯在雷霆攻防体系中的作用都非常重要,他在进攻端可以提供全队质量最高的掩护,顺下过后的小抛投和篮下的勾手已经成为他的常规进攻武器,他的进攻篮板更是一绝。在过去5场比赛中,亚当斯连续5场比赛得分上双,场均得到14.4分9.4篮板1.6抢断,命中率为69.8%,罚球命中率为70.6%,隐有雷霆第四巨头之相。

雷霆足以媲美勇士火箭

雷霆在今天击败猛龙过后,取得6连胜,将12月份的战绩提升至12胜3负(胜率80%),稳坐西部第5的位置。雷霆12月份的战绩好于火箭的8胜3负(胜率72.7%)、马刺的10胜4负(胜率71.4%)、骑士的9胜3负(胜率75%)和凯尔特人的9胜6负(胜率60%),只低于勇士的12胜1负(胜率92.3%)。从12月份战绩来看,雷霆已经和勇士、火箭、马刺、骑士等豪强一个级别,终于回到超级强队行列。

雷霆如今正变得越来越合理

雷霆12月份不止战绩不错,而且成色也非常高。在12月份里边,雷霆先后击败过森林狼、马刺、步行者、火箭、猛龙等东西部排名前8的球队,其中在最近的6连胜中,更是击败猛龙和火箭这两支分别排名东西部第2的球队。至于勇士,北京时间11月23日,雷霆当时还没有完成磨合,就以108-91大胜四巨头全部出战的勇士,而且是碾压式的获胜。

雷霆最大软肋还是替补

雷霆三巨头在进攻端彻底完成磨合,整个先发进攻也拧成一股绳,今天对阵猛龙得到赛季最高的124分,进攻已经打得非常不错,防守效率一直高居联盟前3位,是一支不折不扣的超级强队。但这支球队的软肋非常明显,那就是他们的替补阵容太差,没有一个优秀的第六人,控球后卫雷蒙德-费尔顿非常一般,亚力克斯-送分-阿布里内斯的防守实在太差。

在今天对阵猛龙的上半场比赛中,雷霆先发打得很好,但替补一共只得到4分,出场的5名替补4名在场期间雷霆输分达到10分以上,其中阿布里内斯在场期间,雷霆一共输掉可怕的19分。另外1名在场期间赢分的球员是休斯蒂斯,他在场期间雷霆只赢了1分,但他个人的数据是0分1篮板,没有其他任何数据。在第一节和第二节之间的4分55秒内,雷霆替补阵容一共输掉20分,浪费掉先发的领先优势,让雷霆最多落后12分。

费尔顿率领的第二阵容,给予主力的支援太少

雷霆的替补问题已经不是一朝一夕了,他们上赛季就没有一个好的替补控卫,但至少有恩尼斯-坎特提供稳定的得分,现在连一个稳定的得分点都没有,防守也很差。雷霆总经理萨姆-普里斯蒂需要通过交易或者签约解决这个问题,但雷霆的交易筹码实在有限,自由人市场上好像也没有什么好球员,这让雷霆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西部的勇士、火箭和马刺都拥有非常好的板凳深度,如果雷霆没有的话,这必将成为他们的最大软肋——虽然季后赛主力球员出场时间会增加,但如果雷霆替补太差,主力恐怕也拯救不了他们。帕特里克-帕特森作为雷霆2017年夏天的重要引援,目前来看表现完全没有达到预期。杰拉米-格兰特身体素质不错,但外线投篮实在不稳定。

结语:雷霆媲美勇士火箭但弱点明显

2017年季后赛,雷霆面对火箭的时候完败给对手,主要就是输在替补上,他们现在拥有三巨头过后,情况有所好转,但替补还是很差,这会影响雷霆的上限,降低他们夺冠的几率。偏偏现在雷霆又筹码有限,本赛季补强替补很难,他们替补席上的凯尔-辛格勒俨然一个鸡肋,占去不少薪金空间却无法进入轮换,显得非常尴尬。如果雷霆无法补强替补,他们季后赛面对火箭、勇士和马刺等球队的时候会很吃亏。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