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围棋的2017:AI改变格局 中国仍是世界霸主

围棋的2017:AI改变格局 中国仍是世界霸主

柯洁赢得个人第五个世界大赛冠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随着柯洁在新奥杯决赛中3-2战胜彭立尧夺冠,中国围棋的2017赛季正式落下大幕。中国棋手囊括了本赛季产生的四项世界冠军,诞生了檀啸、辜梓豪、连笑三位新的世界冠军。本赛季的中国围棋,是继2013年之后的另一个喜人的丰收年,目前世界六大世界冠军头衔均在中国棋手手中。今年中国围棋不再是柯洁一家独大的局面,而是愈加呈现百花齐放的趋势,AI对职业围棋对中国围棋正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世界大赛中国棋手全面飘红

02月08日 LG杯 党毅飞2-0周睿羊

02月22日 农心杯 范蕴若胜朴廷桓

06月26日 春兰杯 檀啸2-1朴永训

12月07日 三星杯 辜梓豪2-1唐韦星

12月26日 新奥杯 柯洁3-2彭立尧

2月8日的LG杯决赛,党毅飞和周睿羊进行内战,最终党毅飞2-0零封周睿羊首次获得世界冠军。2月22日的第18届农心杯第11局,中国队二将范蕴若五段执白第282手1目半战胜韩国队主将朴廷桓主将,为中国队夺取了冠军。这也是中国队连续四届、第六次摘得农心杯冠军。这次农心杯,范廷钰取得赛会最长的7连胜,中国队仅凭范廷钰、范蕴若这两位棋手就搞定了比赛。

6月26日的春兰杯决赛,檀啸2-1战胜韩国的朴永训夺冠,这也是檀啸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12月7日结束的三星杯决赛,小将辜梓豪2-1逆转击败唐韦星夺冠,成为新的世界冠军。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在12月26日结束的首届新奥杯决赛中3-2战胜彭立尧,获得个人第五个世界冠军的同时,也成为了围棋历史上最年轻的五冠王。

目前世界六大职业围棋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均在中国棋手手中,分别是春兰杯(檀啸)、LG杯(党毅飞)、百灵杯(陈耀烨)、三星杯(辜梓豪)、应氏杯(唐韦星)、梦百合杯(柯洁)。不过今年11月的梦百合杯半决赛,朴廷桓完胜谢科,在0-1的局势下连胜两局逆袭杀入决赛与朴永训会师决赛,朴永训也是半决赛2-1战胜中国棋手李轩豪晋级的。12月30日到明年1月5日,韩国二朴将在如皋争夺第三届梦百合杯冠军。

今年下半年,中国围棋队在世界团体赛中表现也有一定的下滑。第19届农心杯第一阶段沈阳站中国队遭遇开局两连败,1999年出生的韩国先锋申旻埈豪取四连胜,这是中国队在农心杯上近15年来的最差开局。第二阶段中国队副帅党毅飞以一个三连胜,扭转了被动局面。农心杯第三阶段的比赛,将于明年2月26日开战,党毅飞将接受日本队主将井山裕太的挑战,目前韩国队还剩朴廷桓、金志锡、申真谞三人。12月的智英会团体赛,在中韩直接对抗中,中国男女队均占得先机,但却意外地在中国台北队和日本队身上失分导致冠军旁落。其中应氏杯冠军唐韦星,意外不敌陈诗渊。

诞生三位新的职业九段

本赛季中国围棋诞生檀啸、辜梓豪、连笑三位九段,其中檀啸和辜梓豪是以登顶世界大赛冠军领奖台的方式升为九段的。今年10月30日围甲第22轮比赛,代表苏泊尔杭州队出战的连笑在击败对手童梦成之后,凭借升段积分达标成功,晋升职业九段。

围棋的2017:AI改变格局 中国仍是世界霸主

檀啸

12月初的三星杯决赛中,年仅19岁的辜梓豪在成为中国第19位世界冠军的同时,也成为目前最年轻世界冠军,他也是中国第41位围棋世界冠军、国内第45位升为九段的棋手。2013赛季中国棋手包揽全年所有六项世界大赛冠军头衔,周睿羊、时越、范廷钰、芈昱廷、唐韦星五人晋升为九段,其中应氏杯冠军范廷钰、三星杯冠军唐韦星是直接从三段晋升为九段的。而本赛季是中国围棋继1987年、1996年之后,第三个单赛季诞生三个职业九段的年份。

从职业棋手的出生地看,檀啸是中国围棋历史上第一位来自吉林的九段,他是吉林长春人。来自仙桃的辜梓豪,是湖北省的第一位九段棋手。连笑是继1997年的丰云之后,第二位来自辽宁的九段。连笑现在距离世界冠军只差一层窗户纸,他拥有国内赛事名人和天元两大历史最悠久的头衔。今年9月27日,世界冠军檀啸与职业女子棋手贾罡璐领取了结婚证,成为新的围棋夫妻,这是也是中国围棋2017赛季的一大喜事。

围甲诞生新冠军围棋回归全运

今年的7月5日-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围棋比赛在天津滨海新区产生男子专业组冠军。16名参赛选手里有6位世界冠军,这6人一共拥有11项世界冠军头衔。这是1993年之后,时隔24年围棋再次回到全运赛场。最终19岁的柯洁以全胜战绩获得男子个人赛冠军,芮乃伟获得女子个人赛专业组冠军。

8月8日至18日首届中国围棋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历时11天有18个项目角逐出冠军得主。此次赛事全国各地共计约5500人次参加,是目前国内参与人数最多一次围棋盛会。

12月2日2017年围甲联赛落幕,中信北京队的主将陈耀烨成为最大赢家,中信北京队首次夺得联赛桂冠,主将陈耀烨九段还荣获MVP、最佳主将和多胜奖三个奖项。四个奖项的奖金相加,陈耀烨本赛季围甲联赛奖金就收入至少33万人民币。

除了本赛季新开战的世界围棋大赛新奥杯之外,今年5月国内还出现了冠军奖金高达200万人民币的首届围棋汽车拉力赛。围棋的影响力逐年扩大,社会各界都积极热情参与到推广和发展围棋事业的热潮中来。

AI贯穿全年影响中国围棋

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AlphaGo的新版本化身“Master”在网络上与职业棋手对弈,并取得60连胜的恐怖战绩。去年3月李世石与AlphaGo的第一次人机大战李世石好歹还赢了一局,但这次半年多时间后职业棋手已经完全不是对手,就连聂卫平老师也应邀上网感受了一下“Master”的功力。

今年3月18日,第10届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在东京开赛,中国研发的围棋AI“绝艺”首次参加比赛便夺冠。5月23日-27日,中国围棋协会与谷歌在浙江桐乡举行乌镇围棋峰会。柯洁与新版本的AlphaGo的三番棋新人机大战成为焦点,最终柯洁0-3落败。此外这次峰会还举行了配对赛(古力+AlphaGo对阵连笑+AlphaGo)、团体赛(陈耀烨、周睿羊、芈昱廷、时越、唐韦星对阵AlphaGo)。连笑+AlphaGo战胜古力+AlphaGo,连笑也成为第一位战胜AlphaGo的中国棋手。至于后面的团体赛,中国队的五位世界冠军合力没法撼动AlphaG,五人意见有分歧比赛末尾居然出现了笑场。

围棋的2017:AI改变格局 中国仍是世界霸主

连笑(右)与绝艺对战

6月21日,以外卡身份参加人类世界大赛第三届梦百合杯的DeepZenGo在32强战中不敌王昊洋六段。11月17日晚,柯洁在网络上下棋击败已经41连胜的新锐围棋AI“符合预期”。12月9日-10日,2017AI龙星战在日本秋叶原举行,中国腾讯的绝艺战胜老对手DeepZenGo夺得冠军。12月15日,2017TWT腾讯围棋锦标赛决赛在三亚上演,童梦成继2015年首届比赛夺冠后战胜连笑个人第二次赛会登顶。12月26日连笑与童梦成(两人先后是曾打到在野狐都10段)先后向绝艺发起挑战,但均黯然失利。

今年12月2日中国围甲最后一轮,随着柯洁输、朴廷桓胜的结果,Goratings世界等级分榜的榜首之位易人,柯洁被朴廷桓取代。截至12月27日新奥杯结束,柯洁依然以3分之差屈居亚军,朴廷桓以3634分继续盘踞世界第一。12月20日,柯洁获得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最佳非奥运动员奖,这也是围棋首次获得劳伦斯奖。AI影响了柯洁本赛季一年的状态,中国众多的年轻棋手继续百花齐放,中国围棋今年的整体影响和声誉度继续得到明显的提升。(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