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甜瓜一改变盘活雷霆进攻 蓝领精神助球队升空

雷霆5连胜。昨天我们什么都知道的“百科全殳”殳海老师长文剖析怎么赢的,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说的特别全。今天我来提炼一下,他说的都对,但其实核心问题就一个:把安东尼摆明白了,安东尼自己也活明白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篮球比赛每场100个回合上下,要分析胜败你能找出100条原因,最终就是两方面:进攻和防守。雷霆的防守从来没问题,首发五虎都能防,板凳上好几个长臂锋将,防守效率始终前三,造对方失误联盟第一。所以雷霆的问题就是进攻,进攻的核心问题,就是三巨头怎么能打到一块儿去。再往下捋,保罗·乔治也不是问题,乔治能成为联盟里顶尖的3D,他去年在步行者就减少球权了。所以核心问题就一个:安东尼怎么和威少爷尿到一个壶里?

安东尼为什么和威少爷不好往一块儿捏呢?安东尼说是3号位,其实是内外兼修,挂3号位之名,行4号位之实。他最爱接球的区域是背身肘部接球,要么凿篮下,要么中距离干拔。安东尼上赛季场均中距离干拔接近10次,所有前锋里排名第一。所以安东尼的习惯是背身接球单打,威少爷的习惯是正面弧顶挡拆,这俩人就大眼瞪小眼了。

威少要是把球给安东尼,雷霆整个进攻就停滞了。所有人瞪着安东尼单打,威少是手里没球不干活儿,他从小到大没打过无球,无球不知道上哪儿去。安东尼转身干拔,进不进一锤子买卖。

威少要是不给安东尼,正面跟亚当斯挡拆,安东尼和乔治每人站一个底角,别想接着威少的球。也不是威少不愿意传你,他确实没法传。现在所有对手防威少和亚当斯挡拆,就是往掩护后面收,逼着——你也可以说,勾着威少跳投,把比赛打成他一个人的。对方的两翼,坚决不协防,不让你突分乔治和安东尼。乔治还有无球找掩护移动,安东尼原地站着,光拍巴掌就是没球。

打到12月18日对掘金那场球,安东尼全场出手6次得4分,事情发展到了极致。

再后来,就是安东尼认命了。安东尼公开说了,他接受无球的新角色。我们在解说里早就说过,雷霆要打好,哥儿仨必须统一,要么威少改变,要么那哥儿俩认命。现实看,威少不可能改变,只能哥俩儿认命。安东尼公开接受新角色,这就是认命了。从那儿以来最近3场,安东尼一共出手49次,其中三分球26中13,命中率是赛季最高水平。说“认命”不是上下嘴唇一碰,认命不代表人家威少就能给你,安东尼做了什么改变呢?

其实就一点,特别简单!说出来您可能都得乐!安东尼就是去给威少爷掩护了!就这么简单!这根本不是NBA这个级别比赛应该有的问题,所有学过打篮球的,从少年队就能明白这个道理——你要想得到队友的传球,可是他老不给你怎么办?你就去给他掩护啊!掩护了一拆开,你的防守人去夹击他,他不给你也得给你,他不给你他就得1打2!安东尼给威少掩护之后往外一弹,机会全在安东尼这儿,威少必须给!

你看看雷霆的运动员里,为什么亚当斯是接威少传球最多的人?因为他给威少掩护啊!罗伯森进攻能力这么差,为什么还总能接到威少传球呢?因为他给威少掩护啊!安东尼你为什么接不着球呢?你不给威少掩护啊!

说句实话,这件事,看的我是真捉鸡。从赛季开始,我们就说,安东尼应该去给威少掩护啊!一个正常篮球智商和理解能力的运动员,最多5场球就能看明白了,为什么安东尼30场球才看明白?安东尼傻吗?没篮球智商吗?当然不是。这就是美国篮球和欧洲篮球的不同。美国篮球从小就是打球星,给别人掩护这事儿,安东尼没干过啊!我是大爷啊!从来都是别人找我,从来都是别人给我掩护!让我给别人掩护,没听说过!安东尼是真没有这个比赛习惯,这要不是逼到绝路上,他也不能想起来。

安东尼一给威少掩护,首先是安东尼都在空位,安东尼开了;安东尼开完,对方就不敢夹击威少,全都改换防了。威少一踩油门就能突对方4号位,也不像以前那样只能在外面跳投了。三个超级明星在一起打球,有那么难吗?看起来并没有,但必须统一,必须有人认命。

在这个位置上,安东尼还有更多的比赛习惯要建立。现在知道去掩护了,这很好。可是还有呢?威少爷扔的时候,你不能站着看。作为一个4号位,你得冲抢前场篮板。安东尼年轻的时候,前场篮板抢到过场均2次以上。岁数大了就不爱抢了,上赛季在纽约场均0.8个。在纽约可以这么打,在那儿您是爷。这个赛季迄今场均0.7个,职业生涯最低,那就不行了,在这儿您不是爷。要求也不高,翻一倍,场均得有1.5个以上。这不是能力问题,篮板球就是态度。要认命就彻底点儿,得有蓝领精神。

雷霆就这么打好了。雷霆还有可能更好吗?当然有,安东尼和乔治更明确自己的位置和职责,他们就能打好。

最后,雷霆要是打好了,这二位明年夏天还会走吗?比如说,您去了一家新公司,在原来公司您是个领导,到新公司看着效益转好,可是您改成扛大包得了。您看您愿意继续扛大包的可能性有多少?

每个人都不一样。咱们得尊重个人的意愿和选择。人各有志,不可强求;放眼未来,活在当下。

那什么,活在谁的裆下……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