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排球课堂】世俱杯历史知多少 郎平曾率恒大夺季军

【排球课堂】世俱杯历史知多少 郎平曾率恒大夺季军

【第2期】同学们好!欢迎来到排球课堂。

2017年,越来越多的中国球迷了解到了排球世俱杯这项赛事。这一年,我们的骄傲朱婷成为首个获得世俱杯MVP的亚洲英雄;中国男子排球俱乐部也完成了世俱杯首秀,并带回来一场宝贵的胜利;而不久前国际排联又公布了一个让中国球迷欢欣鼓舞的好消息:接下来两年,女排世俱杯这项世界顶级排球俱乐部赛事将落户中国浙江。

那么,你对世俱杯有多少了解呢?今天我们的课堂就会来跟大家介绍一下跟我们中国排球相关的世俱杯历史。

男排世俱杯:上海首秀创造历史

世俱杯是由国际排联主办的世界顶级排球俱乐部比赛。首届男排世俱杯赛事是1989年在意大利举行的,1993年至2008年间,男排世俱杯因故停办。但是从2009年起,男排世俱杯每年都有举办,至今已经完成了13届赛事。之前意大利、卡塔尔、巴西和波兰等国家都曾承办过这项盛事。

除了第1届和第13届比赛,之后每届男排世俱杯均由8支队伍参加角逐,持续约一周时间。最初的参赛资格如此确定:亚洲、非洲、南美俱乐部锦标赛冠军以及欧冠冠军,此外还有举办城市的球队,以及一支指定的北美球队,剩余两个名额由外卡球队参赛。

2017年的参赛队伍有些变化,八支队伍分别为东道主波兰冠军肯杰任科兹莱、亚俱杯冠军伊朗萨马耶赫银行、欧冠冠军俄罗斯喀山泽尼特、南美俱乐部锦标赛冠军巴西萨达、另外还有意大利联赛冠军奇维塔诺瓦和阿根廷联赛冠军玻利瓦尔、外卡则发给了波兰的贝乌哈图夫、和中国冠军上海金色年华。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男子排球俱乐部首次登上这一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赛场。为了备战这次比赛,中国排协将联赛暂停两周多,并帮助上海男排临时招入多名现役国手,让多年来一直无法参加世界高水平比赛的中国男排以不同的方式去感受了世界顶级的排球赛事。小组赛第三轮,上海男排以3比2战胜阿根廷冠军玻利瓦尔。这是中国男排俱乐部在世俱杯这个舞台上的首场胜利,有着深远意义。未来,希望中国的男排球队还有更多的参加这样大赛的机会。

【排球课堂】世俱杯历史知多少 郎平曾率恒大夺季军

女排世俱杯:郎平曾率领广东恒大勇夺季军

女排世俱杯首届比赛于1991年在巴西举行,然后在1995-2009年期间因故停办,不过从2010年起,每年都会按时举办。女排世俱杯曾在6个国家举办过11届赛事,其中卡塔尔3届,瑞士3届,巴西两届,意大利、菲律宾和日本各1届。2018年至2019年,女排世俱杯将落地浙江,中国成为第7个举办该项顶级赛事的国家。

2017年女排世俱杯在日本举行,出战的八支球队队包括东道主日本久光制药、亚洲冠军日本NEC红箭、欧洲冠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南美冠军巴西舒耐以及4支外卡球队:土耳其伊萨奇巴希、瑞士苏黎世、巴西奥萨斯科和俄罗斯莫斯科迪纳摩。

最终,瓦基弗银行队在决赛横扫舒耐,时隔4年重新夺回世俱杯冠军。球队夺冠的最大功臣无疑是中国球星朱婷了,她凭借超一流的发挥,带领球队夺冠,顺利入围赛会最佳阵容,并将MVP殊荣收入囊中。她成为了第一位获得世俱杯冠军的中国球员,并且是首位获得世俱杯MVP殊荣的亚洲人!

【排球课堂】世俱杯历史知多少 郎平曾率恒大夺季军

朱婷获世俱杯MVP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朱婷第一次在世俱杯亮相。2016年世俱杯,刚刚加盟瓦基弗银行不足一个月的朱婷在菲律宾世俱杯帮助球队获得铜牌,成为世俱杯首位得分破百的球员,荣膺得分王和最佳主攻殊荣。

而朱婷第一次参加世俱杯尚要追溯到2013年。那一届,广东恒大女排作为亚俱杯冠军获得参赛资格,时任恒大主帅的郎平指导将那一届比赛变成中国女排的练兵赛。初入国家队的朱婷获得了参加世俱杯的机会,砍下80分,成为当届得分王。最终,广东恒大在那一届创造了中国排球俱乐部在世俱杯的最好成绩,收获一枚铜牌,二传沈静思入选了最佳阵容。

【排球课堂】世俱杯历史知多少 郎平曾率恒大夺季军

在广东恒大之前,第一支闯入世俱杯的中国俱乐部是天津女排。2012年,天津女排凭借亚俱杯冠军的身份获得了世俱杯参赛资格。那一届,女排世俱杯共有六支球队参赛,分成两组,小组前两名获得晋级半决赛的资格。天津女排表现不佳,未能从小组赛突围,最终仅获得第五名。

好了,关于中国排球与世俱杯的历史今天就介绍到这里啦,小伙伴们有什么疑问可以给我们留言探讨,下课! (文/邓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