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穆帅神换人拯救危局 冬窗进补可治曼联顽疾

腾讯体育12月27日讯 魔鬼赛程中的又一场艰苦战役,曼联的比赛总能出现激动人心的补时进球,在连续遭到布里斯托城和莱斯特的狙击之后,穆里尼奥的球队终于时来运转。就像此前做客皇权球场时的表现一样,红魔的防线再次在对手简单粗暴的冲击面前露怯,本赛季首次得到首发机会的伊布表现不佳,陷入绝境的狂人利用易边后的高效调整填补了A计划中的漏洞,红魔在主场艰难地拿下了宝贵的1分。

战局:伯恩利残阵出征,曼联志在必得

此役,考虑到圣诞-新年期间战事的复杂性以及3天1战的比赛强度,穆里尼奥对做客莱斯特的首发阵容进行了“微创手术”。由于马夏尔轻伤在身且姆希塔良已经失宠,狂人在前腰位置使用了伊布拉希莫维奇,他的计划是依靠瑞典神塔的脚下技术和牵制力为卢卡库提供支持,在持续实施阵地围攻时依靠锋线双塔强撼对手的防线。

除了在阵型顶端部署双中锋,穆帅此役在用兵方面的另一个亮点就是采取了双引擎后轮驱动模式,多面手阿什利-杨移镇右路,久疏战阵的卢克-肖增补左闸。考虑到莱斯特的马赫雷斯刚刚依靠边路奇袭教训过红魔防线,西恩-戴奇的球队也拥有古德蒙德松和亨德里克这样的边路好手,穆帅放弃由右后卫林德勒夫构建的摇摆型三中卫链条而直接使用两名助攻型边后卫的举动可谓是十分大胆。一周内连续遭到绝杀令穆帅背负了压力,他亟需一场胜利来重新夺取舆论制高点。

作为老派英格兰教头的擎旗者,西恩-戴奇并没有跟风使用三中卫阵型,伯恩利的制胜法宝就是球员们长期在451/442体系内精耕细作养成的高度默契。酒红军团在囤兵中场主打防反的同时,依靠比利时名将德福尔的传球决定进攻方向,影子前锋亨德里克利用强大的跑动能力稀释对手的防守,戴奇既可以选择依靠德福尔为核心主打整体进攻,也可以构建“七人防守、三人进攻”的比赛模式,他们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比赛中已经展现出了这种自如掌控比赛的能力。

不过,伯恩利此役最大的敌人或许还不是坐镇梦剧场的强敌,因伤病带来的主力阵容大面积减员才是戴奇的头号心病。作为一支常规轮换阵容只有17人左右的迷你军团,伯恩利在圣诞快车到来之前连续折损了队长门将希顿、入选半程最佳阵容的防线中坚塔尔科夫斯基、主力左闸斯蒂芬-沃德以及头号射手新西兰人克里斯-伍德等人。伤病潮对伯恩利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造成了球队左侧防守扇面的坍塌,上一轮脆败于热刺的比赛就是明证,穆里尼奥此役调整阿什利-杨的位置来加强右路进攻,正是从波切蒂诺的成功经验中汲取的灵感。

陋习:注意力涣散,定位球失分

开场之后不久,穆里尼奥的强攻计划就露出了破绽,阿什利-巴恩斯的进球来自于亨德里克制造的任意球,爱尔兰国脚在反击中奇袭阿什利-杨身后区域,仓促补防而来的罗霍被迫利用非常规手段阻止对手切入禁区。在接下来的定位球防守中,未能起跳的博格巴头球解围不远,巴恩斯远点乱战捅射破门,这粒失球同三天前马奎尔的绝平进球如出一辙,身高占优的红魔将士有效地形成了区域控制却无法重点人管控,球队近期的防守训练显然出了问题。

德福尔的任意球直接得分看似无解,但这粒任意球形成的过程却值得深思。在阿什利-杨采取粗暴犯规的方式打断对手的连续传递之前,包括马蒂奇和菲尔-琼斯在内的曼联守将连续三次在刀山球争抢过程中输给对手,气急败坏的英格兰老将以泄愤的方式放倒了引领踢墙配合的阿菲尔德。

节礼日大战历来是制造冷门的温床,曼联在弗格森时代能够录得数量惊人的内战锦标,就是因为他们在圣诞-新年期间能咬牙坚持、发力狂奔,在短时间内依靠连续的胜利抢占有利身位并造成对手的恐慌。穆里尼奥的球队似乎尚未从曼市德比战失利的阴影中走出,主将的连续伤停动摇了锋线的根基,默契度的缺失令球员们在场上显得孤立无援、患得患失。穆帅的连番引战不但未能卸去麾下将士肩上的压力,反而令他们的注意力被场外的纷争所分散。擅长开场抢攻的曼联反而因为进入状态较慢遭到对手偷袭,一向为世人所推崇的红魔精神消失无踪,伯恩利在上半时的两粒进球都是来自于二分之一球拼抢时的胜利,主场作战的红魔将士以这种方式让出先手令人唏嘘不已。

顽疾:巨人战阵带来的流动性缺失

依靠闪电进球取得领先的伯恩利并没有迅速退守禁区,戴奇明白在缺少反击快马的情况下过早地切换到低位模式只能被动挨打,利用中场绞杀努力地将战火烧向对手半场可以有效地减轻己方防线的压力。鉴于曼联边路进攻联动性较差、进攻推进过于依赖后腰的缺陷,伯恩利将防守重心调整到己方半场,把中场和锋线球员收紧在禁区正面遏制曼联的正面冲击,限制曼联双后腰的向前推进,在遏制对手中路渗透的同时,迫使他们采取失误率较高的长传策动进攻。

伯恩利对马蒂奇和博格巴的防守策略是“请君入瓮”,即允许他们接应后场来球,在他们背身接球时突然上抢,断球之后直接冲击红魔的后卫。角色接近于影锋的亨德里克带动着伯恩利的阵型在451和442之前切换,边前卫古德蒙德松和阿菲尔德占据边路切断曼联边锋与边卫之间的联系,马蒂奇和博格巴在中场区域显得孤立无援,队友们对他们的支援和接应力度显然是不够的。

为了破解伯恩利的中场绞杀战术,穆里尼奥安排伊布频繁回撤作为中场司令塔支配球员,马塔和拉什福德围绕其跑动稀释伯恩利的中场防守密度,争取利用小组传切和卫线球员的长传将球快速运过中场,迫使伯恩利将整体的防守阵型向后收缩。然而,伊布的轴心作用能够帮助曼联完成进攻推进,却难以形成有效的阵地战解锁。

穆里尼奥近期之所以背负着巨大压力,很大程度是由于老对手瓜迪奥拉的球队在联赛中的表现过于出色。加泰罗尼亚人的成功令人们意识到,不论是什么体系和战术,通过增加跑动赋予阵型活力和人员的流动,已经成为了现代足球最重要的环节。穆里尼奥恰恰是一位在布局进攻时强调区域职责和战术分工的教练,他的进攻体系十分依赖于组织型中锋或经典前腰的主导作用。考虑到体格瘦弱的串联者马塔无法在人员密集区长时间持球,穆里尼奥起用伊布作为前腰就是利用他的体格和传球来为拉什福德和卢卡库提供近距离支援。

可惜的是,作为进攻支点的伊布已经不具备无球进攻的能力,曼联的进攻简化为了缺少回路的辐射型单核输出模式,这在无形中拖累了整体进攻节奏,也难以形成足够多的变化。由于卢克-肖的状态尚未完全恢复,上半时靠近左路站位的拉什福德更多时候游离于体系之外,缺少支援的卢卡库在对手的围剿下显得孤立无援,比利时中锋唯一的出彩时刻就是游弋到右路后连过两人后的下底传中。

伊布在今天的表现令人想起了在上赛季后期被穆帅放弃的鲁尼,两名球员都是在连续受伤后损失了大部分的对抗压制能力和比赛侵略性,他们在阵型顶端只能完成简单的控球和转移分边任务。由于瑞典人的无球跑动能力和反抢意愿还不如鲁尼,他的出场意味着队友必须要付出更多的无球跑动才能维系体系的平衡,这对本就在英超场均跑动距离排行榜上处于垫底位置的曼联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逆袭之匙:宽度铺开下的后插上得分

穆里尼奥在两球落后的局面下选择孤注一掷地变阵强攻,曼联的阵型在林加德和姆希塔良出场后成了一个极端化的3214。卢卡库、姆希塔良、林加德和拉什福德在伯恩利的禁区前沿一字排开,追逐皮球跑动的马塔总会出现在有球区域,马蒂奇和博格巴在肋部决定进攻的方向。由于阿什利-杨和卢克-肖时常会顶到边锋位置参与进攻配合,红魔后场的常驻兵力往往只有菲尔-琼斯一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轮做客皇权球场的比赛中,穆里尼奥也曾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排出这种极端战阵,彼时的莱斯特依靠马赫雷斯和瓦尔迪的二过一配合轻松地摧毁了拖后的斯莫林。此役,即便戴奇在第67分钟用中锋沃克斯换下德福尔保持双前锋的反击态势,狂人也只是将进攻端感觉不好的卢克-肖位置后移勉强达到后场人数均势而已,葡萄牙人之所以敢于故技重施就是欺负伯恩利前场没有快马,他追求的就是始终在前场依靠集团冲锋保持着高压态势,这种以量补质的方式在费莱尼缺阵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红魔依靠对场地宽度的充分利用将伯恩利的451防守阵型压扁为541,博格巴与马塔以及姆希塔良和林加德适时占据肋部进一步挤压对手的防线,四名球员在肋部并不追求细腻配合而是力争快速出球,不给对手进行协防补位的时间。此时,伯恩利的防线此已经被挤压在禁区内动弹不得,承担主要传中任务的阿什利-杨在边路的处理球空间已经相当宽松。在第50到第53分钟之间,阿什利-杨与林加德完成了两次精彩的连线,后者两次在卢卡库的掩护下觅得后插上射门的机会,这种区域内的快速传接和有球与无球的高效联动在上半场可是难得一见的。

部分媒体在赛前爆出了卢卡库与穆里尼奥不和的新闻,比利时中锋此役的表现自然成为了比赛的焦点。尽管在近4场比赛中打进3粒进球,但卢卡库近期在场上的表现却显得愈发挣扎。伯恩利像之前的很多球队一样十分注意控制卢卡库的起速和在禁区内后点区域的头球争顶,曼联此役的传中到位率十分糟糕,这与禁区内球员不擅长争抢第一落点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尚未开发出新颖而有效的攻击手段的情况下,穆帅开始利用卢卡库的有球能力为队友铺路搭桥,林加德能够在近期连续摧城拔寨离不开卢卡库的无私奉献。

“一般”比赛的战略意义

主场对阵处于下行区间的伯恩利只是曼联四线征程中的一场关注度不高的战斗,它的战略价值会随着对手黑马成色的渐退而很快被人们所遗忘。不过,熟悉穆里尼奥的球迷一定明白,关注度较低的比赛同样能够成为狂人的整体战略中的关键节点。

就像两多月前做客输给哈德斯菲尔德的比赛一样,红魔再次在铁桶阵面前表现出了传切配合不够流畅、进攻手段较为匮乏的弱点。姆希塔良的低迷和伊布前腰试验的失败暴露了球队缺少合格的10号球员的窘困,这或将加速曼联在冬窗引进一名传射俱佳的前腰的步伐,穆帅的旧部厄齐尔以及新近进入其视野的迪巴拉都是这种类型的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