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阿杜对詹皇犯规了吗?立场不同结果迥异

勇士和骑士的圣诞大战刚刚打完,全球炸锅!

“杜兰特最后对詹姆斯的两个防守,没有犯规吗?”不仅中国球迷在争论这个问题,而且美国的社交网络也吵个不休。

当然,只要热门比赛,尤其到季后赛的关键场次,打得紧张激烈,最后必然会引起判罚大讨论。篮球是一项身体接触频繁的运动,规则又细,专业概念多,专业名词多——什么圆柱体、球手一体、有利无利等等。只要篮球运动存在一天,对裁判的争论就不会休止。

不仅是球迷,那些NBA的球员和篮球专家,对这两个球也是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苏群:阿杜对詹皇犯规了吗?立场不同结果迥异

比赛结束后,我发了一条微博:“吸引眼球的比赛往往伴随很大的争议,每个人在解读这三次判罚时,也都不能避免由于喜好不同、立场不同、对规则理解不同,带来的尖锐对立。”

有球迷在后面留言说:“老师,你就不能果敢的说一次,犯还是不犯吗?”

我的回答是:“判断犯规的两个条件:1、有犯规动作;2、该动作造成进攻队员的速度、平衡、方向当中任何一个方面受到影响。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又一个球迷说:“要不是叫老师,这话,就是不说犯规没有。”

这一次我的回答是:“要我吹,这三个都不会吹犯规。但我这么回答你,下一次你还会来问我,这个有没有犯规。我告诉你的是判断办法,难道不更重要吗?”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因为我平常喜欢这样对待一些具体问题,因此有争议哨发生时,常常去向专业裁判讨教,我不仅要问清楚吹罚的原因,更想知道背后的原则,以及据此原则对更多复杂情况的判断方法。

有一次担任CBA媒体监督时,我问一位国际裁判,你们吹犯规时,碰到那些很难判断的动作,怎样确定是犯规?他告诉我,这的确是篮球规则中没有写的,但有一次他去NBA交流,把这个问题给了NBA的裁判:篮球规则规定了这么多犯规的细则,但犯规到什么样的程度时,你们会吹哨呢?那位NBA裁判给了一个让我们都受益匪浅的回答:1、有明确的犯规动作;2、该动作造成进攻队员的速度、平衡、方向和节奏四个方面当中任何一个方面被改变。

我在微博上回答的时候,把“节奏”漏了,应该有四个方面。NBA裁判的回答可以这样理解:第一,必须有犯规动作,比如有挤撞、拉拽等;第二,原有的进攻因此受到影响,比如慢下来了、因挤撞而被动变向、重心受到影响或者索性停下来。所谓的“可吹可不吹”,前提必须是进攻没有受到影响,否则守方得利;反之,虽然有犯规动作,但进攻仍在按原有的形态继续,你吹哨的话,仍是守方得利。

球迷看球,大多数都带有立场,这是看球乐趣的一部分。我反对的是不求甚解,因为每次看球觉得自己喜爱的球星遭遇不公对待,那该多纠结啊,一点乐趣都没有。

接下来的内容,就是要说一下这两个球犯不犯规,一个是最后1分10秒那个出界球,另一个是最后24.5秒那个出界球。同样,这是跟专业的国际裁判请教的结果。回家以后,我请教了三位国际裁判,其实得到的回答并不统一,说明这两个球犯规与未犯规之间的界限非常模糊。

其中一位跟我说:“单从视频看,这两个球都是杜兰特在失位的不利情况下主动造成接触,而且影响了詹姆斯动作的平衡。应该是犯规!”

另一位跟我说:“都不犯规。体育不同情弱者,这些都是很好对抗。”

还有一位为我解读得比较详细——

苏群:阿杜对詹皇犯规了吗?立场不同结果迥异

苏群:阿杜对詹皇犯规了吗?立场不同结果迥异

苏群:阿杜对詹皇犯规了吗?立场不同结果迥异

詹姆斯和杜兰特这个球,是A点和B点同时向C点移动,C点是新的位置,詹姆斯和杜兰特同时去占据这个位置,这是两人同时占据一个新的位置,是防守队员先占据这个位置以后造成的身体接触。运球队员应该考虑到,他比你早一秒已经合法占据了。所以,这是两人几乎同时占据新的位置以后造成的身体接触。从他们接触的程度来看,我认为詹姆斯有一定的假摔的成分,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对抗。如果一个瘦弱的人和一个强壮的人撞到一起,被撞飞了,就一定要吹是阻挡吗?这是身体素质的问题。

这个球发生时,边线的追踪裁判(59号)和底线的前导裁判(9号)都处于开角(即两名球员在视线上不重叠,反之称为“闭角),角度非常好,当时比分很接近,两名裁判都“咬住”了(没有吹)。我个人认为这两个都是正确的判罚。

杜兰特的封盖,首先是冲着球去的,直接向上的。他碰到球以后,做了一个向后收的动作,试图去避免接下来的动作,所以裁判员当时认为这是一次空中的对抗,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一次非常正确的判罚。

苏群:阿杜对詹皇犯规了吗?立场不同结果迥异

苏群:阿杜对詹皇犯规了吗?立场不同结果迥异

这位国际裁判还对球迷眼里“可吹可不吹”的动作进行了阐述——

从裁判的角度来说,这种对抗动作是一瞬间形成的,裁判员的优秀与否,就在于你有没有瞬间判断的经验和能力。这两个球接近50%对50%,他们不吹,让你们接续打;如果裁判员瞬间判断是犯规,吹了也就吹了,尤其像杜兰特对詹姆斯的第一个球,杜兰特在腿在前行时,你说他有超出圆柱体的接触,也未尝不可。但从那个9号前导裁判的角度来看,认为这是对抗,不吹也就不吹了。

我对篮球比赛判罚引起争议,早就习以为常,因为球迷的身份、背景不一。相对客观的分析,通常只发生在专业领域内部,比如裁判之间讨论。出了专业领域,你难以判断球迷的身份:他或许本人喜欢打篮球,或许是追星族,或许是某队的多年球迷,或许看球是为了赌球,在中国,CBA还有大批球迷带着浓厚的家乡情结——这些都再正常不过。

看球时间长了,大家都会熟悉这样一些话:最后让球员去决定比赛,NBA就是商业,联盟操控比赛,球员打假球……等等。我想说的是,这些也许能让球迷从各个角度去理解比赛,但都和专业无关。

而我上面写的,只是纯专业领域的解读。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