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三巨头找到赢球方式 雷霆的春天来了

这是圣诞的深夜,这是狂欢的深夜。

韦斯特布鲁克蹦跳着来到切萨皮克能源球馆的正中央,开始疯狂地挥舞着自己的双臂,他没有拿麦克风,但ABC全美直播的摄像机位已经清晰地记录下了一切:他在对着球迷们高呼,“圣诞快乐。”

对于雷霆来说,对于始终站在他们身后不离不弃的俄城球迷来说,这一声“Merry Christmas”几乎足以涤荡掉过去两个月堆积在身上的所有尘埃。

凭借着对休斯敦火箭队的这场标志性胜利,雷霆将赛季最长连胜纪录扩大到5场,目前已经坐稳西部第五排名的他们,已经正式重返本赛季NBA竞争者行列。

当然,作为一支坐拥三巨头的球队,他们早就应该打出这样的表现了。只是如今我们更感兴趣的话题,是他们究竟是怎样在最近完成转变的。

焦点——三双并非毒药

与火箭一战,雷霆核心韦斯特布鲁克轰下31分11助攻,表现冠绝全场,这是他本赛季拿到的第22个两双,他在联盟两双榜上仅次于唐斯、考辛斯并列第三位,至于三双排行榜上,这位在上赛季打出震古烁今42次三双的超人,目前依然以11次三双的成绩遥遥领跑。

首先我们调查的一个有趣的事情是:这位三双超人在本赛季受到的最大争议,就是他在某些比赛里对数据的追求超越了对胜利的渴望。

的确,他在某些比赛瞬间里作出过不可思议的选择,但那不过是被刻意放大的局部,回退到整体的视线里,威少爷的三双从来都不曾对雷霆的战绩造成伤害。

战胜火箭前,雷霆刚刚以14分的优势轻取爵士,威少拿到27分10篮板10助攻的三双,多诺万盛赞他“打出了一场无比全面的比赛,而且表现贯穿全场始终。”而本场胜利也将威少夺得三双情况下雷霆的战绩提升为9胜2负,而他未夺得三双的比赛,战绩则只有10胜18负,孰优孰劣一望而知。

事实上,并不仅仅在本赛季,韦斯特布鲁克的三双一直都会给球队的胜利带来更大帮助。s上图的数据会清楚地告诉你:当你的当家球星在赛场上表现得无所不能时,球队并不会轻易地和胜利渐行渐远。

进攻——逐渐统一的步调

当然,如果我们把视线归回与火箭的圣诞之战,威少爷没有能够拿到三双的表现却更值得欣喜:从第一节比赛的6投0中出发,他最终将全场比赛的命中率提升到24中12的五成。

他的竞技状态是如何回升的?韦斯特布鲁克自己解释道:“每个夜晚,对手防守我们的策略都不尽相同,一旦我们寻找到了破解之法,看清了他们是怎么防守的,我们就有能力让比赛变得容易一些了,这也正是我的职责所在。”

事实上,我们在上一部分提到过,拿到三双的韦斯特布鲁克也不会对球队造成太大伤害,可真正忘却这件事情的他才是最可怕的,过去5场比赛他只有1次三双入账,整个雷霆队却打出了赛季最佳状态直取5连胜。

无可否认,雷霆的进攻体系并不复杂,圣诞大战过后,雷霆队场均传球依然只有262.0次,排名全NBA所有球队倒数第二位,比传球最多的76人每场少将近100次。

可是,传球次数的多寡只能诠释一支球队的比赛习惯,并不代表其效率高低。全联盟进攻最糟的老鹰和国王,他们的传球次数同样名列前茅,可那些在外围无意义的传导球,并不是雷霆所需要的。威少的能力,让雷霆有机会通过0次或者1次传球来完成终结。

用ESPN资深跟队记者罗伊斯·扬的话来形容:“威少用前20场比赛来刻意地进行自我牺牲,多打无球、减少出手,但这样的比赛方式让他自己陷入过多的思考,也让整个雷霆的进攻变得不适应。”所以,当时间来到12月,雷霆和威少终于都彻底理清思路后,他们的手感在深冬回暖了。

12月13日对步行者,阿布里内斯三分6中4;

12月15日对76人,费尔顿三分5中4;

12月16日对尼克斯,帕特森三分6中4;

12月18日对掘金,阿布里内斯三分3中3;

12月22日对老鹰,安东尼三分12中7;

赛季初每场比赛都恨不能把篮筐砸烂的雷霆,近来每场都至少有一名球员挺身而出,安东尼和保罗·乔治过去两场比赛联手投进14记三分,对此甜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那种感觉了!每个人都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每个人都在打出自己的比赛。我们再不像几周以前那样了,一上场就发紧,在场上瞻前顾后想太多,我们比赛的节奏正在变得越来越顺畅。”

防守——始终如一的强度

当然,如果说进攻是雷霆近期战绩飞升的推动力,那么防守就是这一切构建的根本。

建立在球队极其出色的运动能力基础上,雷霆的防守是侵略性十足的。爵士已经打完了和雷霆本赛季全部的4场分区内战,新秀米切尔就表示:“他们会让你的进攻找不着北,侵略性实在太强了。正如你们所见的那样,我的一些传球,在对阵某些球队时是能够创造出空位的,可是当遇见像他们一样的球队,所有人都身材颀长、运动能力出色、速度还快,这些传球就难以奏效了。”

米切尔一语道破了天机,本赛季雷霆队在内线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保持防守效果恰恰靠的就是一批身材颀长的锋线。

保罗·乔治是其中的代表,他不仅仅是全明星级别的得分好手,更是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次一阵、2次二阵的顶尖防守人,他说,“我曾经是一支防守强队的一员,而现在这支球队的防守,已经让我有了步行者的感觉。”可其实而在本赛季雷霆的防守体系下,得益于队友的轮转速度,他表现出了在步行者期间都未曾一见的攻击性。

乔治本赛季迄今场均抢断2.53次,较之步行者时代的场均1.7次有了巨大的飞跃,不仅如今领跑全联盟,甚至他的场均抢断数是2008-09赛季保罗场均抢断2.8次以来的最高纪录。

而在乔治的引领下,雷霆队一批身高在2.01米到2.03米之间的锋线球员:罗伯森、格兰特,甚至新秀合同前三年一共只打了7场比赛的休斯蒂斯,都在本赛季得到重用,他们和中锋亚当斯一起构成了雷霆防守体系的核心,他们的运动能力使雷霆全队的抢断数以10.0次领跑联盟,防守效率则始终排名联盟前三。和火箭比赛的最后时刻,一度因“砍罗战术”被换下的罗伯森,登场以后完成对哈登的封盖,靠防守决定了比赛的胜负。

决胜——关键时刻所向披靡

雷霆最终以5分的优势击败火箭,这不是一场辉煌的大胜,尤其当对面缺失克里斯·保罗之时,雷霆队也未能取得一边倒的优势。

可雷霆近来在关键时刻所展现的决胜能力,却同样较赛季之初脱胎换骨了。

本赛季之初,雷霆曾多次在决胜时刻莫名落败,分差在6分以内决胜的比赛,他们赛季前5战全败;可自打那以后,他们6分以内决胜的取得了9胜1负的战绩。

保罗·乔治对此深有体会,“因为我们最后时刻不再困惑了,”乔治说,“我们就是要求自己打好比赛,相信彼此,我们如今彼此之间完全步调一致了。我们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如何终结比赛,如何表现出色,如何咬住比分,我们现在感觉棒极了,虽然这一切花了点时间。”

所以,这就是如今的雷霆队。数据证明,他们在许多比赛里依旧缺乏统治力,12月他们打出了11胜3负的战绩,但场均净胜分竟然只有2.8分,几乎每场胜利都在刀尖上夺下,但他们毕竟还是打出单月11胜3负了——他们12月的战绩,甚至已经超过了刚刚战胜的这个对手,一直遥遥在西部领跑的火箭队。

如果你还记得,赛季之初多诺万曾经被问及过,雷霆的一系列问题要怎么解决,多诺万回答道:“让我们到圣诞的时候再看看吧。”

这一天已经到了,雷霆的答案也果然已经给出。甚至连数日前还被视作最后一道难题的安东尼,也在近三场比赛以五成命中率轰进了13记三分。

他们还远不是一支完美的球队,但先后战胜勇士和火箭却证明了,他们在季后赛会是一个极其危险的对手。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