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柯洁20岁的弱冠加冕礼 2017主要与狗纠结

腾讯体育讯 柯洁的2017赛季落幕,12月26日的最后一场比赛,他拼尽全力赢下彭立尧,收获了全年唯一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今年8月初,柯洁正式年满20岁,在这个柯洁成年的赛季里他经历了颇多坎坷和艰辛,与围棋AI的心理纠结从年初贯穿年尾。希望2017的经历能给少侠柯洁更多的能量动力,抛开不必要的烦恼,做最真的自己,未来还有更灿烂的日子在等待着他。

去年3月当李世石与AlphaGo进行人机大战时,柯洁是极不服气的。于是他选择了年轻人特有的方式,成为红极一时的网红。柯洁人生第一次住院,是在今年1月初。1月3日晚柯洁与神秘账号“Master”大战一夜,开局一度占优的柯洁最终出现误算没有逃脱中盘告负的厄运,第二天他就住进了医院,人生第一次打点滴输液......柯洁那时被网友调侃:身体被Master掏空。

5月乌镇的人机大战,柯洁0-3完败,第三局一度被AlphaGo打得现场痛哭。数月后柯洁回顾当时的心情,他说他是想代表人类与AlphaGo决战,但残酷的现实告诉他,他其实代表不了人类。人类棋手已经不是AI的对手,5月的人机大战,柯洁怼央视记者的那句话则成为了最靓的场外花絮——“如果你是中国人,那么就请用中文提问。”

AlphaGo如果会说话,它一定能说一口标准的伦敦腔英语。包括柯洁在内,职业棋手对AI的态度和看法更应该包容、大气。AlphaGo的出现,轰动了整个科技界,对我们人类的冲击也是非常大的。同时从围棋的角度看也让更多的非中文语系的欧美地区的人群,开始认识、了解这门古老的东方智力运动。

古力、唐韦星都在读大学,柯洁未来几年也有可能去某个大学读书,读大学肯定要学英语。如果今后我们的世界冠军能像网坛的李娜、郑洁、彭帅那样说流利英语行走天下,届时围棋就会不仅是中国的围棋、东方的围棋,而更是世界的围棋了。

到今年7月17日,柯洁在人机大战后取得惊人的正式比赛22连胜,当晚柯洁在腾讯野狐网上对两位来自中国台北的职业棋手让两子进行对弈,柯洁又取得两连胜。那时就连古力也在微博上调侃柯洁已是“半人半狗”,已不屑于职业棋手分先下了。

8月2日柯洁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尽管李昌镐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年龄比柯洁首次夺冠小,但柯洁这几年风风火火早就在一路追赶、甚至超越李昌镐。可是围棋AI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柯洁本赛季的情绪和状态。经历了下网棋让职业棋手2子的非正常状态后,柯洁从8月下旬开始连续折戟梦百合杯、三星杯、LG三项大赛。

11月18日凌晨,柯洁微博庆祝自己在网络上下棋击败已经41连胜的新锐围棋AI“符合预期”,他发出了“若是当初第一个与AlphaGo对弈的人是我?结果到底会是如何?”的感慨。随后柯洁在围甲后几轮出现紊乱,世界第一头衔也拱手让给了朴廷桓。尽管智英会上柯洁打出两场漂亮的反击战,但目前仍然没有完全夺回这块最高的阵地。

本月中旬,柯洁在解说腾讯围棋锦标赛童梦成与绝艺挑战赛时(这也是柯洁的解说处子秀),主动在华学明老师面前两次提到自己曾击败过“符合预期”,他依然认为“每次与AI对局都要抱着争胜的心态去下”。AI不是敌人不是对手,AI是职业棋手的朋友、良师以及益友。人不可能去与火车、汽车比谁跑得快,夸父追日只是神话传说。

2017年的最后这一周,柯洁没有比赛。放下心中的那些心结,轻松上阵,柯洁2018的脚步才能更轻快更有力。柯洁需要减少一些AI对自己的负面影响,恢复前两年那种朝气蓬勃的状态,那么明年他对阵人类棋手他的优势依然还是会很大的。(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