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2017总结:100战72胜28负 新奥杯力收豹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柯洁在新奥杯决赛中3-2战胜彭立尧获得个人第五个世界冠军。柯洁的2017赛季,可谓成长中经历跌跌撞撞。有与AlphaGo进行人机大战的高潮,也有随后22连胜的豪迈,以及夺取全运会个人赛冠军的骄傲。不过随后柯洁在20岁生日后连续在梦百合杯、三星杯、LG杯三大国际顶级赛事中败北,世界第一宝座也几度易手。好在柯洁在自己年度最后一项大赛中笑到最后,在经历过山车式的领先、被追上、最终险胜对手后,柯洁终于为自己的这一年完美收官。柯洁全年一共参加了100局比赛,总战绩为72胜28负。

开年首日输棋贺岁杯负井山

在5月的人机大战之前,柯洁本赛季的表现就不是那么顺畅。今年1月1日,柯洁开年第一天就遭遇了开门黑,当天利民杯世界围棋新锐战16强赛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进行,柯洁执白中盘不敌韩国棋手申旻埈。1月29日的贺岁杯第一场比赛,柯洁就爆冷输给了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不过随后柯洁连杀朴廷桓、井山还是获得了这一次比赛的冠军。2015年3月的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前,柯洁曾说过要让井山“血溅五步”的豪言,那场比赛柯洁也完胜对手兑现诺言。今年年初的贺岁杯,柯洁是职业生涯首次输给井山裕太。

3月在成都的西南棋王赛,柯洁半决赛输给檀啸。4月19日的倡棋杯首轮,柯洁执白负郭闻潮。4月开始的2017围甲联赛,柯洁前七轮就先后输给赵晨宇、唐韦星、檀啸,状态不是很好输的棋相对比较多。

人机大战体验不同人生

从5月23日开始,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展开三番棋决战。三番棋首局柯洁执黑以1/4子负于AlphaGo。半目是围棋比赛中最小的胜负差,但实际上局面基本在AlphaGo的掌控中,本局比赛柯洁用时2小时46分43秒,AlphaGo仅仅耗时1小时30分54秒。

第二局柯洁在一度有赢棋机会的情况下错失机会,最终中盘认输。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也称赞,说柯洁下得非常完美。

第三盘比赛柯洁全落下风,他争取到的执白机会也没能带来任何帮助。棋至中局下完白第126手之后,柯洁起身离席,随后在现场的宣传板后激动洒泪,约20分钟之后才平复心情重返棋局,坚持下完了比赛。完成本次人机大战后,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宣布AlphaGo退役,他说:本次乌镇围棋峰会是AlphaGo参加的最后一次人机围棋对弈比赛。柯洁当时也说,自己今后不愿意在与AI比赛了。不过后来柯洁又食言了。

22连胜奇迹+全运会个人赛冠军

7月17日围甲第10轮,柯洁执白战胜中信北京队的韩国外援申旻埈,柯洁就此在人机大战后取得22连胜。当晚,柯洁在腾讯野狐网上对两位来自中国台北的职业棋手让两子进行对弈,柯洁同样取得两连胜。职业棋手对职业棋手让两子而且还连赢两盘,这个在近代围棋史是绝无仅有的。就连古力也在微博上调侃柯洁已是“半人半狗”,已不屑于职业棋手分先下了。柯洁继续霸气回复:“AlphaGo出现后我发现,围棋没有什么不可能。”

7月8日,柯洁以七轮全胜、积14分的战绩获得全运会专业男子组冠军。这是全运会1993年以来近24年产生的第一位围棋男子个人赛冠军。当时柯洁取得全运会个人赛七连胜后,就已经达到了个人的第20连胜。7月19日围甲第11轮,柯洁九段执黑160手中盘不敌时越九段,在人机大战后22连胜的脚步戛然而止。

7月26日,第8届四维数创杯中国龙星战决赛三番棋第二局,柯洁执白鏖战劫杀李钦诚,柯洁以2-0战胜对手首次赛会夺冠,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0冠。8月2日,柯洁迎来了自己的20周岁生日。

状态低迷连丢世界第一宝座

今年8月的梦百合杯16强战,柯洁意外输给朴廷桓。9月25日的三星杯16强战,柯洁又执黑输给安成浚。上月中旬的LG杯半决赛,柯洁执白负井山裕太。

11月17日晚,柯洁在连续输棋情绪不佳的情况下在网上下棋赢了一次围棋AI“符合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柯洁的心理波动。11月30日围甲第25轮,柯洁执白不敌范蕴若,朴廷桓执白180手击败马逸超,排名世界第二的朴廷桓的国际积分只比柯洁少2分。12月2日,2017年围甲联赛进行最后一轮收官战。柯洁在比赛中发生严重误算最终不敌江维杰,范蕴若又不敌韩国的朴廷桓。就此柯洁在世界排名上被反超,韩国棋手朴廷桓成为新的世界第一。

本赛季围甲联赛,柯洁的战绩仅为15胜11负,围甲结束后的颁奖柯洁往年都是大包大揽,今年仅收获一个最佳人气奖。12月21日-26日的首届新奥杯决赛,是柯洁本年度的最后一场比赛。柯洁的决赛对手是彭立尧,柯洁在取得五番棋决赛前两局胜利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两局,最后才在今天战胜对手,柯洁3-2胜彭立尧收获个人职业生涯第五冠,并为自己的2017赛季完美收官。(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