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成史上最年轻五冠王 年尾夺冠收官捍荣耀

柯洁成最年轻五冠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首届新奥杯五番棋决赛决胜局,柯洁执黑3/4子险胜彭立尧,以3-2夺得新奥杯冠军,同时获得个人第五个世界冠军。柯洁就此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年轻的五冠王,在经历了一年的波澜起伏之后,柯洁在年尾拿到一项世界大赛冠军,很好地捍卫了自己的世界王者荣耀。

超越李昌镐创棋坛新纪录

目前李昌镐以17个世界冠军头衔,仍然占据围棋世界冠军数第一的宝座。另一名韩国名将李世石以14冠排名第二,韩国的“围棋皇帝”曹薰铉以9冠排名第三,中国的古力以8冠排名第四,韩国的刘昌赫以6冠排名第五。柯洁现在五冠在手排名第六,而且他今天还以20岁146天的年龄,超越了李昌镐夺得第五个世界冠军时21岁295天的纪录。

2015年1月14日,柯洁在第二届百灵杯五番棋决赛决胜局中战胜邱峻,以3-2总比分夺冠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奖杯,当时柯洁还不到18岁。2015年12月8日至9日,柯洁在第20届三星杯决赛中2-0击败时越夺得冠军,成为中国90后棋手首位双冠王。2016年1月5日,柯洁在第2届梦百合杯决赛中3-2战胜李世石夺冠,成为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三冠王。2016年12月柯洁蝉联三星杯冠军,成为中国首位蝉联同一项世界大赛冠军的围棋选手,同时成为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而柯洁今天获得首届新奥杯冠军,成为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五冠王。

1992年1月27日,李昌镐在第三届东洋证券杯中3-2击败巨星林海峰,创下了16岁182天的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大约一年半以后,李昌镐在第4届东洋证券杯决赛中3-0战胜赵治勋,获得个人第二冠。1996年3月以及8月,李昌镐先后拿到第7届东洋证券杯、第9届富士通杯冠军。1997年5月19日,李昌镐3-0胜刘昌赫获得第1届LG杯冠军,当时他已经21岁295天。

李世石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是2002年8月3日,当时他在第15届富士通杯决赛中胜刘昌赫夺冠,那时李世石已经19岁6个月。李世石20岁时,他在2003年3月27日3-1战胜李昌镐获得第7届LG杯冠军。2005年1月8日李世石2-1胜常昊,获得第2届丰田杯冠军,这是他的第五个世界冠军头衔,当时李世石已经快22岁了。此外,曹薰铉1989年获得首届应氏杯冠军时已经36岁,刘昌赫1993年首次获得世界冠军时已经27岁,古力2003年首夺世界冠军时已经23岁。

连失五个世界冠军夺冠机会

李昌镐20岁左右的时候,世界棋坛只有四年一届的应氏杯、日本企业举办的每年一届的富士通杯。1991年韩国将国内赛事东洋证券杯改为国际比赛,李昌镐才在1992年年初结束的第三届东洋证券杯上夺冠的。而目前世界上有春兰杯、LG杯、百灵杯、三星杯、应氏杯、梦百合杯以及新奥杯七项世界大赛,柯洁在获得第四个世界冠军头衔后,错过了五次再登顶的机会,才在今天实现的个人第五冠。

去年12月8日,柯洁在第21届三星杯决赛中2-1胜队友柁嘉熹获得个人第四冠。去年12月16日,柯洁在第2届百灵杯决赛中1-3不敌陈耀烨屈居亚军。去年12月22日第11届春兰杯半决赛,柯洁不敌韩国“独苗”朴永训无缘争冠。今年8月的梦百合杯16强战,柯洁意外输给朴廷桓。9月25日的三星杯16强战,柯洁又执黑输给安成浚。上月中旬的LG杯半决赛,柯洁执白负井山裕太。

不过不论对20年前的李昌镐而言,还是对如今的柯洁来说,能在不到22岁的年龄拿到五个世界冠军头衔都是不容易的。现在世界棋坛的竞争更激烈,柯洁无法达到当年李昌镐那样独步天下的统治力。但柯洁是属于新时代的旗帜性棋手,他要开创的新领域和取得的突破,将是可以超越前辈的。当然今年柯洁的状态也是起伏比较大,连续几次在世界大赛上失手,颇有些令人感到意外。(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