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战术板】巴西的中流砥柱 内马尔望打破梅罗垄断

编者按:对于内马尔来说,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在自己的主场他背负了太大的压力。无论是国民的期待,还是球队阵容缺陷导致对他过度的依赖都曾经让内马尔一度喘不过气。即便他个人表现出色,率队打入4强,无奈还是败在了伤病面前。4年之后,随着保利尼奥、热苏斯和库蒂尼奥的挺身而出,内马尔有望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收获成功。本赛季远走巴黎,自立门户的内马尔就是要证明自己已经是当今足坛最好的进攻核心,他渴望用冠军来证明自己。

内马尔已经是这支巴西的绝对核心

2014年巴西世界杯:身兼两职背负重担,一己之力率队前行

身兼推进和得分两大重担

2014年的时候22岁的内马尔迎来了自己世界杯的处子秀,当时的巴西国家队在中场位置缺乏组织者和具备推进能力的球员。锋线上老中锋弗雷德饱受伤病折磨,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因此22岁的内马尔,既要承担组织进攻的责任,更要承担得分的重担。

战术板:内马尔在4231阵型下处于一个右路的位置,他在比赛中与奥斯卡频繁换位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内马尔在这个4231阵型中最初被安置在他个人并不是很喜欢的右路。球队当时对他的期待,就是肩负起推进和组织进攻的重担。由于中路前腰的奥斯卡在个人能力方面并不出色,需要队友给予他更多的支持,所以比赛中内马尔会跟他形成更多的换位。让奥斯卡拉边的同时,内马尔去到中路组织进攻。

内马尔回撤到中线位置组织进攻,一路推进到禁区前远射,可惜被封堵

这样的一次进攻镜头其实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旅上非常常见,由于中场缺乏一个能够控球和具备传球想象力的队友,内马尔需要回撤到很深的位置拿球随后发动进攻。这次他在中线位置拿球后,利用自己的直塞球找寻禁区前的队友,下一步更是要快速前插再度接应拿球。由于锋线上的弗雷德更多起到的只是掩护和牵制的作用,个人能力已经严重退化,因此最后的射门环节,依然是内马尔自己来完成。可惜这一脚的射门,被克罗地亚后卫封堵。

巴西锋线得分能力弱,内马尔需要承担冲击禁区的责任

巴西队的锋线位置上,胡尔克有冲击力但是踢球过于莽撞无法在竞争极为激烈的世界杯舞台起到关键的作用。另外一个方面,老中锋弗雷德的退化,使得内马尔必须肩负起得分的重担。这次内马尔接应后场的长传球,杀入禁区极为漂亮地胸部停球后搅乱了智利队的防线。随后禁区内的混乱局面下,让巴西前锋弗雷德获得了射门的机会。可惜近在咫尺的机会,弗雷德一脚打飞。内马尔此刻,一定是非常苦涩的。

内马尔自己带球推进后远射进球,帮助巴西在揭幕战中扳平比分

在揭幕战中,巴西队因为马塞洛自摆乌龙一度开局落后,随后的比赛里内马尔可以说是一己之力扛着球队前进。这次中场的绞杀后,皮球来到内马尔的脚下。他快速带球向前推进,随后用一脚漂亮地远射,击穿了克罗地亚的防线,将比分扳平。

一颗大心脏,关键时刻从不脚软

内马尔在他的第一届世界杯上,不仅仅展现了自己的球技,更是展现了自己的领袖气质和一颗大心脏。揭幕战上,除了打入扳平比分的进球,他又在下半场关键时刻罚入点球,帮助巴西2-1反超比分。

第一次世界杯就唱主角,22岁的内马尔赢得广泛好评

在身兼两职的情况下,内马尔在小组赛中3场比赛打入4球,带领巴西国家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淘汰赛。在揭幕战中用一个梅开二度帮助球队完成逆转,巴西最大的媒体《环球体育网》在赛后惊叹:我们从不缺少英雄,1958年的贝利,1994年的罗马里奥&贝贝托,2002年的罗纳尔多,现在是内马尔时刻。

16强战点球大战中,桑切斯罚丢,内马尔则罚入关键的第五个点球

在16强战面对智利的关键时刻,内马尔在桑切斯之前罚丢点球的情况下,稳健地打入了第五个轮次的点球。随后智利球员哈拉点球打在门柱上,巴西队因此晋级。这其实是过去4年来,智利人唯一一次输在12码线上。之后的3个夏天,梅西和C罗领军的阿根廷和葡萄牙在面对布拉沃的时候,都输在了点球大战。

需要不断地承担冲击防线的重担,频繁遭遇犯规,还要承担防守任务

内马尔在2014年世界杯上,承担了攻防两端很重的任务。他在首场揭幕战里,就完成了6次突破和7次拦截的攻防两端的完美答卷。

阿尔维斯射门被封堵,内马尔拿回球权后突破制造任意球

可以看到的是,内马尔在比赛中常常站在一个相对靠后的位置。他在组织进攻的同时,还要承担一部分防守和回抢的责任。这次阿尔维斯射门被封堵,内马尔第一时间拿到二次进攻的机会,随后他还要冒着受伤的风险强突对手的防线,制造了一个位置很好的任意球。

内马尔被智利球员包夹犯规

对战智利队比赛中,这样遭遇2名球员包夹后的犯规,对于那届世界杯上的内马尔来说,真的是家常便饭。在8强战中,内马尔不幸遭遇哥伦比亚球员苏尼加的恶意犯规,不得不重伤告别。随后目睹了没有他的巴西队在半决赛中,1-7被德国血洗。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喜获帮手的内马尔,带队一飞冲天

在2018年的南美区世预赛上,随着新帅蒂特接手球队,内马尔在国家队迎来了一个“春天”。球队在重用了保利尼奥、库蒂尼奥和热苏斯之后,让内马尔获得了更多的帮手。他们期待在2018年的俄罗斯,收获一个丰收的“秋天”。

战术板:巴西队锋线找到得分点,中场推进方面内马尔喜获2大帮手

与2014年世界杯时,奥斯卡缺乏自主推进能力,弗雷德缺乏得分能力的窘迫相比。眼下的巴西国家队在锋线上随着热苏斯的横空出世,已经有了一个稳定的得分点。加上中场位置,库蒂尼奥的回撤拿球,以及保利尼奥在反击中的突然前插,使得内马尔的推进负担大大降低。他在比赛中,甚至可以很多时候打回一个二前锋的角色,找寻无球前插攻击球门的机会。

内马尔拿球吸引防守,保利尼奥和库蒂尼奥成为破局利器

在眼下的巴西国家队,内马尔可以大大减少昔日那种容易遭遇犯规和受伤的长途单兵奔袭。他在拿球吸引防守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传球找寻保利尼奥或者库蒂尼奥,来完成破局的工作。

内马尔横敲中路,保利尼奥右脚领球后顺势快下,一脚世界波破门

世预赛对战乌拉圭的比赛中,当时0-1落后的情况下,内马尔拉开边路拿球。随后他机警地及时传递,给到了中路空间下的保利尼奥。后者迅疾带球快下,随后完成一脚极为漂亮地世界波远射,帮助球队扳平比分。

游弋到左路的库蒂尼奥与内马尔短传配合后,内切至禁区前一脚世界波破门

类似的一幕发生在巴西队3-0大胜阿根廷的比赛中,当时依旧是内马尔在边路吸引防守后送出一脚及时地传球。随后库蒂尼奥快速盘带完成内切,用一脚极为漂亮地远射破门,帮助巴西队打开了胜利之门。

热苏斯不仅仅能得分还会传球,内马尔时常可以转型二前锋

在锋线位置上,热苏斯的出现使得内马尔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与帮助。一名可以稳定得分的前锋,使得对手的防守注意力会更多集中到锋线顶端的热苏斯身上。不过热苏斯的特点是,除了进球,他还很会传球。

热苏斯反击中送出巧妙直塞打穿阿根廷防线,内马尔单刀直入后在禁区内轻松推射破门

在对战阿根廷的比赛中,热苏斯送出一脚极为漂亮地直塞球。内马尔从左路侧翼切入之后,轻松地破门得分,这也是内马尔国家队生涯的第50个进球。可以说内马尔最大的特点,就是他有球能力和无球能力非常均衡。随着巴西国家队出现了热苏斯和库蒂尼奥这2名拿球能力很强的前场球员,这也使得内马尔的无球前插特点可以更好地展现。

米兰达后场大脚球精准的找到了左路的内马尔,内马尔加速摆脱后挑射破门

对战乌拉圭的比赛里,内马尔接应后场长传球,用速度摆脱回追的科茨。随后他用一脚极为漂亮地挑射,为巴西队扩大了领先优势。

内马尔若捧得世界杯,足坛长达10年的梅罗统治有望被终结

篇尾语:

4年的时间,内马尔个人也成熟了许多。与当年那个尚显青涩的小伙子相比,经历了奥运会夺冠的洗礼后,他已经变得越发成熟。本赛季在巴黎圣日耳曼的带队出征欧冠,相信也会让他得到更好地锻炼。2018年,就是内马尔最好的登顶机会,让我们一起见证,新王的诞生。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