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津沪穗德比从抢队名开始?谁更有权命名为城市FC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会议中,公布了要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渐实现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和非企业化的全新规定。【

这举也旨在控制中国各级职业足球队频繁更改球队队名,队名企业化现象过于普遍等问题。在2018赛季参加中超的16支球队中,像苏宁、恒大这样的球队虽然没有在职业化发展过程中辗转多地,但却因为投资方的变动,而不断更换球队名称。

在江苏苏宁之前,江苏队还曾经历过4个时代。从1994年-1995年,江苏队的队名为江苏迈特。在随后的1996年,江苏迈特更名为江苏加佳,这个球队名称也一直被沿用到1999年。

2000年,江苏足球迈入了舜天时代,在舜天的支持下,江苏足球得到了跨越式的进步,江苏舜天也一度成为了中超争冠球队。2016年,苏宁取代了舜天,成为了江苏队的主人,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和江苏苏宁队就此诞生。

在广州恒大之前,这支生在广州的球队,还曾经历过广州太阳神、广州香雪、广东日之泉、广州医药四个球队名称。而这支广州队队名的不断改变,也是因为俱乐部的不断更迭所致。

一城多队如何分配队名?

从北京国安俱乐部在1992年成立后,“北京国安”这个球队标签虽然一直保留至今。但在此期间,国安也经历了北京现代、北京国安乐视、北京中赫国安这三个球队名称。其中“北京中赫国安”这个球队名称,是因为俱乐部的主体发生变化所致。

与国安类似,上海申花的队名虽然一直得以延续,但是这家俱乐部的主体早已与申花俱乐部成立之初大相径庭。如今的“上海申花”这个球队名称,其实已然完全脱离了企业化色彩。

2018赛季中超升班马大连一方,也是由曾经的中超土豪大连阿尔滨转变而来。贵州恒丰智诚在升入中超之前,也在智诚俱乐部管理的时代,拥有过贵州智诚和贵州通源两个队名。中超新土豪河北华夏幸福在球队成立之前,虽然一直身在河北,但也经历过河北全运队、河北中基队这两个时代。

此外,像力帆、上港这样要在明年参加中超的球队,虽然在近年来没有经历辗转流浪。但他们也因为俱乐部东家的变更而发生队名变化。

总而言之,尽管这些中超球队的队名不断变化,但他们的每个队名绝大多数是因为俱乐部投资方而定。而在欧洲五大联赛的俱乐部当中,鲜有这样由企业主导的俱乐部名称。

例如在英格兰,曼彻斯特的两支球队曼彻斯特联和曼彻斯特城,都是十足的中性球队名称。但在中国上海,两支进行同城德比PK的球队绿地申花、上港,还是属于企业冠名而成的球队名称。

此外在欧洲,像尤文图斯、阿森纳这样的豪门球队的队名,都是俱乐部和球队的文化传统的象征,像巴塞罗那、法兰克福、沃尔夫斯堡这样的欧洲老牌俱乐部,就是直截了当的以球队所在的城市名称而命名。而在中超,实力足以冠绝亚洲的广州恒大,队名还是带有企业化色彩。

对此,有网友就表示,“估计这次足协下大力度进行队名改革,一大波FC队名就要在中超、中甲出现了。”还有网友表示,“对于一座拥有多支职业球队的城市来说,各家俱乐部谁又能得到FC球队名称的资格呢?这样的球队名称改革,难度太大了。”(陈思哲)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