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跳水2017:施廷懋坐稳一姐 新老交替遇挑战

腾讯体育讯 2017年的中国跳水经历了新老交替,吴敏霞、何超继何姿、秦凯、陈若琳后,选择退役,开启人生另一段新篇章,施廷懋成功接班,成为新一姐,小将昌雅妮、练俊杰、陈艺文在世锦赛崭露头角,各有所获,然而从布达佩斯世锦赛成绩来看,虽然中国队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但个别项目受到了冲击和挑战。

收获:梦之队称霸布达佩斯世锦赛 施廷懋成新一姐

2017年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最重要的赛事就是布达佩斯世锦赛,在这片神奇水世界,中国队延续了此前的良好状态,以8金5银2铜的成绩名列奖牌榜首位,毫无悬念的再次成为霸主。

在诸多单项,中国队长时间位居世界之巅,让对手触不可及。男子一米板,彭健烽和何超包揽冠亚军,中国队实现六连冠;男子三米板,曹缘发挥一般,谢思埸顶住压力登顶,中国队成就六连冠伟业;男子双人十米跳台,陈艾森/杨昊帮助中国队蝉联了冠军。

女子三米板,施廷懋和王涵包揽冠亚军,中国队豪取九连冠;女子双人三米板,施廷懋/昌雅妮登顶,中国队夺九连冠;双子双人十米跳台,任茜/司雅杰强势摘金,中国队成就九连冠,此外,王涵/李政、任茜/练俊杰分别夺得男女混合三米板、十米台的冠军。

从里约奥运会到布达佩斯世锦赛,再到天津全运会,施廷懋一如既往的稳定,所涉及的赛事都清一色的将冠军揽入怀中,不给对手留任何机会。这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和全运会诸多荣誉于一身的重庆姑娘,是继郭晶晶、吴敏霞等名将之后,中国跳水队涌现出的又一位大满贯选手,也是新一姐。

挑战:男子竞争白热化 十米台劲敌环绕面临危机

今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跳水队丢掉了两个分量较重的男子冠军,分别是男子十米台和男子双人三米板。

作为跳水赛事的压轴好戏,每一次大赛的男子十米台都备受关注,今年布达佩斯也不例外。决赛中,陈艾森和杨健几乎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特别是奥运冠军陈艾森,他赛后表示其世锦赛决赛的表现要好于奥运会,但英国名将戴利发挥到了极致,几乎没有瑕疵,这次失利,中国选手虽败犹荣。

男子10米台,戴利力压两位中国选手夺金

另外,男子双人三米板,曹缘/谢思埸屈居亚军,金牌被俄罗斯组合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夺走。

对于目前世界跳水男子项目的格局,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周继红分析表示,如今的男子竞争更加激烈,不管是跳板还是跳台,欧美选手的进步非常明显,正逐渐缩小差距,有的甚至是已经赶超。男子跳板,俄罗斯双雄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不仅双人强势,单人的能力也很突出,英国名将拉夫尔在系列赛4站夺得2站冠军,与中国队成绩平分秋色。

男子跳台更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英国名将戴利宝刀未老,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2009年罗马,他就登上世界之巅,如今时隔八年还能以接近完美的动作夺冠,彰显出他的跳水天赋。另外,墨西哥的帕切科,俄罗斯的邦达尔,美国的布迪亚等等,都取得过不俗战绩,中国队已经感受到危机感。

转折:吴敏霞新婚燕尔 何超带着遗憾迎人生新阶段

去年12月宣布正式退役的吴敏霞在2017非常活跃,除了在世锦赛担任解说,更多时间恐怕就是享受新婚生活,在各种场合公开撒狗粮、秀恩爱。

吴敏霞大婚,郭晶晶夫妇出席

今年12月,跳水世界冠军何超在社交平台发表长文,宣布结束21年跳水生涯,正式退役。今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何超无缘主项三米板,在男子一米板获得亚军;天津全运会,他在三米板输给了谢思埸,屈居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何超是带着遗憾离开跳水,他在退役长文中写道:“披荆斩棘,2016年我如愿踏上了里约奥运会的舞台,然而事与愿违,我没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这一份遗憾和惋惜,这辈子我都无法弥补。”不管如何,忘掉过去,未来是崭新的,用饱满的精气神拥抱生活,感受新事物。

展望:新老交替留隐患 年轻小将需深练内功迎考验

2017时逢里约奥运会的翌年,下一个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国跳水队和其他队伍一样,完成了新老更替,从一系列的赛事表现来看,施廷懋、曹缘、陈艾森、任茜等奥运冠军保持了应有的状态和竞争力,几位小将还需打磨,苦练内功。

布达佩斯世锦赛,练俊杰、昌雅妮、陈艺文、李政、彭健烽都是首次参加世锦赛,五位选手中有喜有悲,三位男子选手如愿摘金,练俊杰作为颜值担当,在本届世锦赛期间迅速走红。

相对来说,女子的昌雅妮和陈艺文则不太走运,特别是陈艺文,单人和双人项目颗粒无收,为成长缴纳了学费。

对于世锦赛首秀的新人来说,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找到失败的原因,及时总结和提高,毕竟对于她们来说,丢掉的是金牌,收获的却是未来,2020年甚至2024年奥运会或许才是他们大展身手的舞台。(秋心)

回顾201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