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如果她是库里的爱人,谁是库里的“情人”?

今年的圣诞,库里不能和篮球一起过了。

对于库里来说,内心痛苦可想而知。篮球就像他的“爱人”,从老爸德尔-库里第一次带他进训练馆开始,这段“恋情”就一直延续到今天。所以即便官方宣布他缺席圣诞大战,库里还不忘在训练馆门口向总经理鲍勃-迈尔斯请缨。

从2010年开始,除了2012年NBA没有安排之外,每年的圣诞大战,库里都没有错过和“爱人”的约会,七年之痒,库里第一次失约了。早年间和开拓者、湖人的对垒,再到后来连续两年和快船激战,再到前两年和骑士上演的总决赛预演,我们一步步见证他和“爱人”之间从甜蜜到浓情。

没有库里天马行空的三分球,圣诞大战变成一场防守大战,勇士队以99-92赢了骑士。过去两场球,勇士队只得180分,让人无比想念库里,而他何尝不是无比思念球场呢?他和篮球这个“爱人”已经分别快20天了,9场球没有打。

可是,库里这样优秀的运动人才,只有一个“爱人”可是远远不够的。他生命里除了这个相恋了快25年的“爱人”,还有一段绵延了22年的情缘。那个“情人”叫作——高尔夫。

库里和“爱人”之间浓情烈火,“定情信物”不胜枚举。连续两年当选MVP,史上首位全票MVP,两届总冠军,一届得分王,四次全明星,五次入选NBA最佳阵容,连续五个赛季三分命中数全联盟第一,三个赛季罚球命中率第一,两个赛季总抢断第一……

然而他和“情人”之间的爱恋,则更加纯粹,润物无声。

库里是篮球界打高尔夫球最棒的,也是高尔夫球界打篮球最好的。如果这辈子他没有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那么极有可能成为一名职业高尔夫球员。今年夏天,库里参加了这辈子第一场职业高尔夫球比赛,两轮都打出74杆的成绩,虽然最终还是没能进入后两轮,在153名参赛选手中,仅仅排名148位,但已经远远超出了职业高尔夫球界的预期,要知道排在他后面的几位,都是靠高尔夫球吃饭的职业球员。

放在篮球场上的库里,这样的成绩根本无法想象。可是他戴上高尔夫球帽,根本不在乎这些数字,赛后一个劲儿说,只要能参加这项比赛,那这样的成绩他完全接受。更别提他在职业赛场上的第一杆,就把球打进了高尔夫球车的杯座里,这样的“糗事儿”他根本不介意。

即便根据“差点”(Handicap Index)排名(高尔夫球中一个统一评判水平的标准,综合了杆数和赛场难度,一般来说数字越小代表技术越好,库里的差点为1.2,他老爸是4.8),库里排名现役篮球运动员之首,所有非职业高尔夫球手第14。可他压根就不是冲着排名去打的,他有天赋,天性好胜。

库里和前总统奥巴马、克林顿都一起打过高尔夫球。

和篮球一样,他对高尔夫的热爱也源自老爸德尔-库里。老库里有一年的圣诞礼物是一套高尔夫球杆,从此彻底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他不仅在夏洛特创立了一家高尔夫俱乐部,更是一有时间就泡在高尔夫球场。库里8岁那年,已经和篮球开始如胶似漆,但他却还是没能抵挡住高尔夫的魅惑,一头扎进“情网”。

自那以后直到高中,库里都一直过着篮球、高尔夫球“左拥右抱”的日子。在13岁那年,他第一次在高尔夫球场击败了自己的父亲,巧合的是,他第一次在投篮游戏H-O-R-S-E中战胜父亲,也是那一年。

在夏洛特基督高中读书时,库里是学校篮球队和高尔夫球队当仁不让的双料明星。有同学认为,库里有可能会成为某所大学高尔夫球队中的一员,接着成为一名职业的高尔夫球手。库里的家人同样也有这个想法,老库里有一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说:如果库里像练篮球那样练高尔夫,一定会成为职业选手。

也正是因为受了父亲的影响,从小到大无论是打篮球还是高尔夫,老爸总能在他身旁,父子间的感情也因此日益深厚。库里也说,他最喜爱高尔夫的一点,是因为他能和父亲在一起。父子俩在这方面也达成了默契,在高尔夫球场上不谈那些胜负,不谈那些令人心烦的数字,不谈篮球,完全是简简单单的“亲子时刻”。

父亲德尔既是他的高尔夫球教练,也是球友,还是手下败将。

摆脱了这些束缚,两人经常玩得很嗨,多年以来一直如此。2017年的夏天,库里和老库里一起参加“世纪名人高尔夫球赛”,两人一时起兴打了个赌,谁成绩不如对方就得跳下球场旁边的太浩湖。结果库里那场拿了第四名,老德尔也愿赌服输,众目睽睽之下,纵身跃入太浩湖——这对父子,就像一对兄弟。

上了高中以后,库里选择了篮球作为他的“爱人”,这么多年却没有丢下过陪伴自己少年时光的“情人”。和打篮球不同,高尔夫球场上没有名利牵绊,没有目标压迫,超脱了那些数字的束缚,他跟“情人”相处情意浓烈、更加自然。

篮球是他的职业,但每年夏天库里都会想着法儿去参加各种高尔夫比赛。赛季陪“爱人”,休赛陪“情人”,结果真正的老婆大人阿耶莎自然不乐意,她说,要不是自己拦着,库里恨不得睡高尔夫球场上了。

老库里愿赌服输,跳进了太浩湖。

最近几年库里在篮球场上如日中天,本该全心全意陪伴“爱人”,但他却三心二意,赛季期间越来越多地想起了“情人”。2016年2月,勇士队客场打热火之前,库里和伊戈达拉在迈阿密参加了著名的美国名人赛,第二天接受采访时提到这事儿他还乐得合不拢嘴。

这得追溯到2015年总决赛,库里跟科尔打了个赌,如果拿下总冠军,科尔就得帮着牵线搭桥,让他和伊戈达拉去参加全美闻名的“奥古斯塔名人赛”。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球俱乐部,对于喜欢这项运动的人来说,就是圣殿一般的存在,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最神秘、最富有贵族气质的高尔夫球俱乐部之一。那年总决赛结束,伊戈达拉就冲着库里大喊:“我们要去名人赛啦!”

自那以后,库里有事儿没事儿就去想着去“幽会”。季前赛、赛季中、季后赛,但凡能钻的空子,他一定不会放过。这次他崴脚受伤,正好在夏洛特和老爸约了一场球,也不得不放弃,让他扼腕不已。而在勇士队,除了本就是同道中人的伊戈达拉,在他的影响下,近些年来格林、克雷-汤普森、杜兰特这些队友,也开始纷纷喜欢上了打高尔夫球。

对此科尔也非常理解,但凡库里状态不佳,他也乐得让库里去调整调整状态。可千万不要小看高尔夫这项运动,那并不是简单的放松而已。库里的专属训练师就说,他很喜欢库里能够从事一些他真的有进取心的运动,高尔夫球无疑是其中的一个。高尔夫球场阳光灿烂,绿草如茵,安静开阔,空气清新,要求打球的人全神贯注,有助于调节情绪。无论是从心智,还是从训练动作的完成来说,对库里来说都是有益的。

即使再有天赋,库里也需要专业教练的指导,经历刻苦练习。

而库里是天生的运动家,协调性世所罕见,掌握高尔夫球技术细节的能力,远超过普通的篮球运动员。但再优秀的天赋,也需要勤于练习,这和打篮球没有两样,所以库里每年会在草地上泡那么长时间,并且虚心向专业教练学习。

库里这么多年收到过的有关高尔夫的建议中,最好的一条来自于他的好朋友,职业高尔夫球手韦斯利-布莱恩——所有的球场都一样,有沙坑、有果岭、有球道,你不能被那阵势所吓到,所有这些都不重要。关键在于你要沉浸在那一刻,打出一些好球,享受比赛。

库里对这条建议的理解则是——不要让一个坏球影响你接下来的出手,当你投篮的时候,你的记忆力得足够差,忘得够快够干净。这一点上,篮球和高尔夫球是共通的。

在生活中,“爱人”和“情人”水火难容,但在库里的运动生命中,这两位相辅相成,让他变得如此圆满。在篮球场上,比起其他明星他已经是挥洒天性,没有拘束,但仍有各种名次、数据、奖项让人评头品足;在高尔夫球场上,库里远离那些统计数据,无牵无挂,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数字之上,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我们已经习惯用数字衡量人生的每一步。数字,决定着很多人的未来、价值、存在感,甚至幸福指数。

但总有一群人,像库里那样——

他们从不被数字所束缚,

他们相信人生的意义,应该超越数字的定义。

唯有突破数字所限,才能创造无限可能。

所以,这次圣诞大战,千万不要遗憾库里的缺席。放下一场比赛的胜负,放下那些数字,或许你也会在自己钟爱的领域找到“情人”。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