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研棋室】柯洁输在哪?罕见低级失误葬送棋局

[摘要]黑73,是柯洁的败着!黑方自紧一气,导致角上被杀。原本白方取势、黑方取地的两分格局,现在外势、实地都成了白方。柯洁最终也无力回天。

柯洁低级失误,葬送棋局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5日,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第四局在廊坊战罢,彭立尧执白以1/4子战胜柯洁,五番大战变成2:2平,冠军奖杯和220万元大奖将由26日举行的第五局决定。这盘棋柯洁在序盘出现罕见的惊天“勺子”,虽然后来竭力追赶,但彭立尧最后时刻稳住阵脚,接住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第四局柯洁执黑,沿用了第二局的开局方式,彭立尧则把第二局的二连星改为了星-小目。

实战图1

实战图1:黑9早早二路侵入少见,一般都是在对方形成模样后才这样下,现在才下了不到10手棋就在二路行棋,只能说以前的棋理逐渐被颠覆。

变化图1

变化图1: 这也是对付黑9的常用着法,注重今后对黑棋的整体攻击。

变化图2

变化图2:如果白棋二路“挡”,黑棋“挖”,这是常见变化。

变化图3

变化图3:白3从外面打吃也常见,黑方可弃子滚打包收。

实战图2

实战图2:黑11是柯洁令人惊异的一手,张学斌六段说:“柯洁的第11手真是令人三观尽毁的一步棋!”据李喆六段讲,黑11是AlphaGo教学工具里的一步棋。

实战图3

实战图3:绝艺建议白50在右下角补棋,既然彭立尧没补棋,那么柯洁的黑53冲出也有道理。

变化图4

变化图4:本图的白1是实战的第66手,接下来黑2先手交换再黑4吃住三颗白子,绝艺认为黑方的实地比白方的外势价值大,因此给出黑方57.3的胜率。然而柯洁不知为何瞬间大脑短路,黑方没有做二路的交换,直接在角上补棋,实战被白68走到二路尖,差别巨大。

实战图4

实战图4:事已至此,黑69不肯再补,直接在外面侵消。白72想先手便宜。

变化图5

变化图5:此时,柯洁只能如图忍耐。这个图,绝艺给的黑方胜率是33.%,虽然落后,但还不至于输。

实战图5

实战图5:本图黑1就是实战黑73,是柯洁的败着!黑方自紧一气,对杀已经杀不过白棋,导致角上被杀。原本白方取势、黑方取地的两分格局,现在外势、实地都成了白方了!黑方早早败势!

变化图6

变化图6:如果继续走下去,这是必然变化,黑方差一气被杀。

此后虽然柯洁竭力反扑,也因为彭立尧的几步缓手拉近了局势,但终因前面“失血”过多,最终小败。

像黑73这样的失误,业余5段经过简单计算都能看得出来,居然出现在“世界第一人”身上,只能说柯洁的状态太差了!(飞来石)

相关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