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码世界杯】意大利兴衰密码 巴乔领衔另类10号

腾讯体育讯 在世界杯舞台上,经典的足球号码往往有特别的内涵,9号往往归属锋线尖刀,主职进球;10号往往归属传球大师,主职助攻。但同样也有“另类”的经典存在,并且形成一种传承:比如意大利就有一个:身披10号的9号半。【

所谓的9号半,就是在经典10号所在的位置上(中锋身后或身侧活动,在对方禁区前沿或两个肋部发起进攻),同时承担两种职责:其一,组织,串联中场和锋线,盘带突破和输送威胁球,提供球队必须的创造力和灵感。其二,进球,特别是在球队生死攸关、濒临绝境的时候,去攻入关键球。

事实上,意大利足球虽然多年以固守反击为周旋之道,但作为“欧洲拉丁派”代表之一,从不缺乏技术出众、脚法华美,既能像10号一样传控组织,又能像9号一样摧城拔寨的高手。例如上世纪60-70年代纵横足坛的“金童”里维拉就是代表人物。

让“9号半”真正誉满天下的,是世界杯一代传奇人物:罗伯特-巴乔。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巴乔最初只是被定义为替补。但在意大利小组赛恶战对阵捷克斯洛伐克的比赛里,在梅阿查球场,巴乔从左路连续突破多名球员后精彩破门。这个进球让巴乔所获得的赞誉甚至超过了世界杯金靴奖得主斯基拉齐,这个进球也被FIFA评选为20世纪世界杯7大最美丽入球之一。没有看过这个进球的年轻球迷无须懊恼,27年后的今天,这个进球仍然是各大电视台反复播放的经典,央视体育台更是如此。

01-巴乔90世界杯单骑闯关攻入神作

1994年世界杯,成为巴乔征服一代球迷的舞台。作为前一年度的金球奖得主,巴乔在小组赛阶段表现平平,意大利只是以小组第三身份涉险出线。但进入淘汰赛后,他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扛着球队前行,将“救世主”诠释到极致。1/8决赛对阵尼日利亚,他在第88分钟帮助0-1落后的意大利追平比分,加时赛又破门力助球队晋级。1/4决赛对阵西班牙,巴乔传射建功率队2-1取胜,特别是过掉门将苏比萨雷塔的小角度射远角技术难度绝高。半决赛对阵保加利亚,巴乔先是连过两人射入死角,再是小角度劲射破门,率队2-1晋级决赛。当时FIFA官网的时评:“从马拉多纳之后,我们从未在世界杯淘汰赛上看到一个球员有如此连续、疯狂、精彩的统治性”。

02-巴乔94世界杯扛着意大利前行

但巴乔可以征服对手,却无法征服悲情的命运。1994世界杯,意大利与罗马里奥、贝贝托领衔的巴西队相遇于决赛,120分钟令人窒息的苦战后,双方无奈进入点球大战。最后一个主罚的巴乔面临着踢进也无法保证球队取胜,踢丢就得目送巴西夺冠的残酷命运,重压之下的巴乔将点球射飞。随后他忧郁的呆立在门前,巴西群星在旁欢庆的一幕,成为一代球迷记忆中永不会被遗忘的经典。输了决赛,但“忧郁王子”的悲情英雄形象,却让一代球迷毕生难忘。

03-94世界杯决赛巴乔射失点球

巴乔的世界杯故事并未真正止步于1994年。在此后的两届世界杯上,巴乔的故事虽然不像94年在美国那般波澜壮阔,但却让他从一个伟大的球员,升华为一个伟大的战士。1998年世界杯,巴乔被年轻的皮耶罗夺走10号球衫,但他表现出了“就算去拎包我也想去世界杯”的牺牲精神。屈居替补的他3次出战攻入2球助攻2次,但却被伤愈的皮耶罗死死摁在替补席上。1/4决赛对阵法国,皮耶罗碌碌无为,巴乔替补出战后劲射贴柱而出,全世界都在说:“如果巴乔可以早一点出场……”2002年世界杯前,35岁的巴乔遭遇了十字韧带撕裂的重伤,但他凭借无与伦比的毅力创造了77天就返回球场的奇迹,可惜这样的奇迹感动了全世界,却并未能征服特拉帕托尼。巴乔的世界杯征程就此终结,但9个进球的他,至今仍然是意大利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最佳射手。

如果1998年巴乔可以早一些出场……

巴乔开启了9号半的神话之后,意大利六千万民众都有了“九号半情结”。此后二十多年时间里,意大利队的兴衰沉浮,就恰恰遵循了这样一种规律:若有九号半球员发挥出色,意大利就能创造佳绩;反之,如果九号半球员表现不佳,或是干脆没有九号半压阵,那么意大利就战绩惨淡。2000年欧洲杯,皮耶罗虽然表现不佳(决赛对阵法国,他踢丢两个单刀球,至今仍然被球迷指责),但托蒂却有着神级发挥:对比利时和罗马尼亚,狼王都攻入关键球;半决赛点球大战,他的勺子点球戏耍范德萨;决赛,他脚后跟助攻德尔维奇奥。意大利最终夺取亚军,靠的是门将托尔多的神奇发挥,以及9号半托蒂的精彩表现。

2000欧洲杯上托蒂大发神威

2002年世界杯,意大利依然选用了两个9号半:托蒂和皮耶罗。两位九号半合计贡献了1个进球和2个助攻,数据虽然不华丽,但毕竟意大利队总进球也才5个,可见九号半的重要性。遗憾的是这次世界杯是“反常”的,意大利遇到黑哨,无奈输给韩国。

2002韩日世界杯上的托蒂皮耶罗

2004年欧洲杯,意大利一下子选用了三位九号半球员:托蒂皮耶罗之外,还增加了一个卡萨诺。遗憾的是,托蒂惹下“口水门”事件遭遇停赛,皮耶罗仍未克服在俱乐部大杀四方,但在国家队遭遇心理危机的难题。不过卡萨诺却接过了旗帜,他三场小组赛攻入2球,包办了意大利66.7%的入球。遗憾的是,保守的特拉帕托尼在第二场小组赛里过早换下卡萨诺,牺牲了进攻的意大利被瑞典绝杀扳平。第三战瑞典和丹麦的3分钟倒脚默契球联手做掉了意大利。卡萨诺小组出局后泪洒球场的一幕,令世人心碎。

2004欧洲杯意大利三大九号半

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队确立了以“非典型后腰”皮尔洛为核心的战术打法,但仍然选择了托蒂和皮耶罗两位九号半球员。这届大赛意大利成功夺冠,皮尔洛、卡纳瓦罗、格罗索、马特拉齐等人大放异彩,九号半球员看起来似乎并不显眼。但实际上,九号半球员仍然战功赫赫。托蒂贡献三次助攻,并且在对阵澳大利亚的生死战里罚入晋级的点球;皮耶罗则在对阵德国时攻入关键进球,并在决赛射入点球,洗刷了多年的尴尬和耻辱。两位九号半球员虽无法延续巴乔在1994年的统治性,但仍然传射了意大利所有11个进球中的6个,证明意大利想要成功,九号半的威力不可或缺。

06世界杯皮耶罗终于正名

06年世界杯后,意大利队的9号半天才们集体陷入难题:托蒂、皮耶罗都年事已高,卡萨诺又自甘堕落。此后意大利数次背弃了他们的9号半DNA,但无一例外都受到惩罚。2008年欧洲杯,意大利变阵433,不设9号半的位置,其结果是意大利0-3完败给荷兰。被迫变阵的意大利变阵双前锋重新启用九号半,此后平罗马尼亚、胜法国小组出线。1/4决赛意大利遇到最终的冠军西班牙,点球大战后出局。

2010南非世界杯上,里皮没有带任何一个经典九号半——在意大利圈内看来,夸利亚雷拉这种前锋不能算是九号半。意大利面对新西兰都破门乏术,小组赛后打道回府。2012年欧洲杯,普兰德利上任后就确立了围绕九号半建队的方略,卡萨诺成为绝对核心,巴洛特利、乔文科等人为辅。意大利杀入决赛,卡萨诺关键助攻帮助意大利斩落德国。这再次证明,哪怕没有巴乔皮耶罗,意大利也不能缺少九号半。

2012欧洲杯,普兰德利依靠九号半杀入决赛

2014世界杯,卡萨诺因为年龄原因被弃用,普兰德利被迫从4312变阵为433。不设九号半位置的意大利队缺乏创意和灵感,小组赛后打道回府。2016年欧洲杯,意大利拥有孔蒂这样的名帅,将球队的整体打法发挥到极致,但苦于队内可以踢九号半位置的球员只是埃德尔这种资质天赋有限的球员,意大利虽然博得好评,但未能走的更远。不过即便如此,资质有限的九号半埃德尔的救主,仍然是意大利大赛上的最大亮点。

2016欧洲杯,资质有限的九号半埃德尔大放异彩

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预选赛上,文图拉确立了424以边路进攻为主的进攻手段。在当时的意大利队内,只有因西涅一个人符合九号半要求。然而文图拉拒绝在残酷的附加赛上给因西涅出场时间,在预选赛阶段,因西涅替补出场竟然打的是后腰!意大利180分钟苦战没有伊布的瑞典竟然未能破门,六千万民众抨击文图拉,他的最大罪状就是没有用好因西涅。连德罗西都在最后时刻拒绝替补出场,理由是:“上我有什么用,应该上因西涅!”

文图拉不让因西涅出场无缘世界杯正赛

事实上,意大利民众抨击文图拉并不仅仅是因为他战绩不佳,更是因为他背弃了意大利足球20多年不变的“九号半”传统。一支依赖底蕴生存的豪门,真的可以背弃他们的传统而打出佳绩吗?文图拉成为60年来第一支无缘世界杯正赛的球队主帅,多少就是因为太过离经叛道。而意大利20多年来的兴衰沉浮总与九号半息息相关,在世界豪门的发展史上,这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冷雪)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