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冠军日本女足也被视负资产 国脚超市打工

腾讯体育12月25日讯(文/应虹霞)前两天,天津女足宣布因资金问题,正式退出职业联赛,引起业内外关心中国女足的人士一片唏嘘。

事实上,即便是在近年来成绩斐然,多次进入世界性大赛决赛,并夺得2011年女足世界杯冠军的日本,女足球队都被视作俱乐部的“负资产”。女足世界冠军成员因球队被撤不得不含泪投身海外效力,女足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生存之艰难或是世界性难题。

10支L联赛球队基本全亏损 “负资产”才是日本女足的素颜

上世纪90年代,日本女足曾是中国队的手下败将;2011年,她们跃居成为德国女足世界杯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她们两次打入决赛,屈居亚军。这就是日本女足,在日本国内,她们因为傲人的成绩,而被全员授予“国民荣誉奖”的殊荣。

在日本国内,日本国家女子足球队被昵称为“大和抚子”,一种漫山遍野坚韧地,默默绽放的东瀛小花——这个昵称,事实上也恰如其分地诠释了日本女子足球的生存现状。

日本女足生存的现状究竟如何?不必神话也无须妖魔化:即便是贵为前世界冠军,在职业足球日益盛行的日本,女足运动,亦是既不叫座也不招金主待见的小众运动——这,也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残酷现状。

本届东亚杯,贵为前世界冠军的日本女足最终居朝鲜队之后,仅获得第二名。在解释这一结果时,一名资深的日本女足业内人士,日本女足二级挑战联赛世田谷FC担任一线队运营主管多年的千叶惠美,向外界透露了一个令人堪忧的惊人事实。

这就是,以J联赛俱乐部真实的想法,他们是希望从女足撤资的——把女足这项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的“负资产”,剔除出俱乐部。

日本女足顶级联赛(L联赛)由10支球队构成,其中6支的运营主体是J联赛俱乐部。譬如L联赛诞生之初的元老级球队、迄今从未降过级的“日视”,其运营主体就是东京绿茵足球俱乐部。然而从经营层面,保留女足球队本身,对运营主体却是一件勉为其难的事:因为基本上是全部亏损,战绩和经营状况俱佳者为数寥寥,譬如实现了股份上市的INAC神户。当然就现有政策而言,由于日本足协要求各加盟俱乐部打造或保留女足球队,J联赛各俱乐部并不会轻易放弃女足球队,但很大程度上却是“违心之举”。

鲛岛彩亦因球队解散下岗 边打工边踢球是常态

2011年济南的伦敦奥运会亚预赛,9月9日,日本队被前一夜的中澳大战结果“保送”出线,在一众日媒的蜂拥采访和祝贺声中,笔者曾亲眼见到鲛岛彩忆起一年前痛失球队,不得不远走海外的伤心泪水,听到了相熟的日本记者对日本队门将海崛亚由美破损双肩包的善意调侃,更听到了女足姑娘们对媒体“多关注女足联赛”的呼吁,“不然即便夺得世界杯冠军,日本女足热也会昙花一现”的担忧。

鲛岛彩是日本女足主力边卫。2011年,由于东日本大震灾的影响,日本女子足球顶级联赛以及二级挑战联赛都延迟了开幕,日程安排发生了很大变化,日本女足杯也被迫取消。受到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的影响,东京电力女足为了“自肃”,退出了所有赛事。鲛岛彩为此不得不远走美国波士顿,加盟开拓者队。

事实上,日本女足运动员的收入可以用微薄来形容,一般人月薪不过10万日元(约合6000元人民币)。国脚丸山桂里奈不得不靠在超市、便利店打工赚取生活费。前日本女足前锋荒川惠理子也是西友超市的收银员。不少俱乐部的女子球员,在下午6点之前都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或者是零工,边打工边踢球才是真实的生态。

日本女足人口仅占足球总人口4% 是美国女足人口50分之一

纵观全球,日本女子足球处于顶级水平,实力堪称强大。另一方面,日本女足顶级球员所效力的日本女足联赛,却无力引进世界顶级球员,也无力留住日本国内的顶级女足球员,各支球队的发展也极不平衡。

此外,日本女子运动员的选才面也十分狭窄。日本国立体育科学中心的民调显示,日本拥有18岁以上的女性运动员521名,其中仅4.4%拥有配偶,1.8%拥有子女。而美国女子运动员的配偶拥有率为3到4成。这意味着,日本女子运动员在家庭生活和运动员生活之间,很难做到两全其美。

按照日本足协的说法,日本拥有近100万足球人口,其中女足人口在4万人左右。日本的女子足球人口受日本国家女子足球队活跃表现的影响,虽持续有所增长,但并不乐观。在“少子化”和日本人口总体衰减的大背景下,很难指望未来有急速增长。

从国际足联的数据来看,以2015年为例,国际足联排名第一(女足项目)的美国,其女足人口为160万6千人,当时国际足联排名第二的日本女足仅为3万5千人。在竞技人口差距如此巨大的情况下,日本国家女子足球队取得了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银牌,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亚军——事实上,正是以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为动力,日本女子国足近年来爆发出巨大能量,并成为引领日本女足运动发展的领头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