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厉害了!前皮划艇国家队教练转型造出最美尼姑庵

高鲁东转型成为一位设计师

腾讯体育12月25日讯 曾任国家皮划艇队教练的高鲁东,因为喜欢盖房子,40岁时转型成位一名设计师。2012年,在大理苍山迷路的他,误打误撞走进了寂照庵。那时庵堂只有3个师傅,每月生活费不到500块。在和住持妙慧交流后,两人甚为投缘,于是,高鲁东决定义务帮助寂照庵修建改造,现在此处已经成为中国最美尼姑庵。

一个职业体育教练,是怎样一步步无师自通的转型成为建筑设计师?高鲁东转型成功最大的秘诀应该是他的性格使然。

学生阶段,在黄岩举行的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未经任何正式训练的高鲁东竟打破了保持多年的县纪录。高鲁东的运动天赋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在教练的精心雕琢下,高鲁东的运动成绩稳步提升,在全省少年田径比赛中,获得了撑竿跳高和全能冠军。

1977年,高鲁东经极力推荐,以其良好的全面素质破格入选浙江省皮划艇队。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高鲁东这个皮艇项目的门外汉,实现了从省集训队到国家队的大跨越,从默默无闻的小将成为该项目的全国领军人物。

1979年,初出茅庐的高鲁东在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就一举摘得万米双人皮艇金牌。同年底进入国家集训队备战莫斯科奥运会,由于这届奥运会因为政治原因遭各国抵制,中国最终没有派队参加。此后的几年里,高鲁东连续参加世界皮划艇锦标赛,并在洲际比赛中高奏凯歌,在亚洲各国无人能敌。在1983年举行的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上,他又收获2金,成为国内乃至亚洲最具实力的皮艇运动员。

高鲁东在洛杉矶奥运会闭幕式现场

1984年盛夏,高鲁东代表中国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高鲁东在比赛中虽奋力拼搏,终因实力不济而无缘决赛,但他毕竟实现了闯入奥运赛场的心愿。

不管从事什么行当,他都全身心投入,争创一流。1984年底,高鲁东开始担任省皮划艇队教练员兼运动员,之后培养出多名亚洲锦标赛及亚运会冠军,在亚洲比赛中屡奏凯歌,并两度出任国家皮划艇队教练,带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使男子4人皮艇成为亚洲首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的皮艇。

坦承、豁达的高鲁东,保持着台州人那股拼劲与闯劲,勇于接受命运的挑战,尝试着不同职业角色的转换,让人生之旅五彩斑斓,充满生活的乐趣。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高鲁东放弃职业教练工作后,改行做起了建筑设计师。

职业巅峰时从体制内辞职,放弃让他风光无限的名誉地位。将近40岁时,他半路出家,开始了作为建筑设计师的生涯,并且,他从未学过建筑设计。

2012年,高鲁东与妻子从杭州出发自驾游,开始了一场漫游式的旅行。开到大理后,发现这个地方风景很美气候温和,便在这里停留下来。从那以后,他开始了冬夏在大理、春秋在杭州的候鸟生活。

那时,他已将建筑设计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与人合作开发杭州大清谷时第一次尝试设计房子,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后,他获得了成为建筑设计师的入场券,此后越来越多的人找上门来请他设计。

在大理,为了给自己和家人造一处理想的住所,他动手改造了很多老院子,既有洱海边的观海之院,也有苍山下安静隐逸的老宅。

设计师高鲁东(左),和住持妙慧师傅

改造后的庵堂一景

没想到,他在建筑设计上发现天分所在,因此焕发出更大的光彩。神奇的是,凡经他手改造或新造的房子,往往成为自带流量的目的地,原本偏僻破旧不为人知,改造后不做宣传却人流如织。

杭州大清谷、大理寂照庵,都是他的成名之作。人们说不出他造的房子哪里好,却甘愿一去再去,特别是知道设计师的身份后更是佩服与好奇。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