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打架兄弟为何能并肩作战 一句话道出真理

客场大败于凯尔特人,芝加哥公牛终于停下了狂奔的牛蹄。当赛季之初烂到无以复加的公牛遭遇了一场仿佛常规性质的失利,大伙儿都有点儿不适应了。

看成绩,公牛现在还是10胜22败,中央区仍然倒数第一。可这10场赢球里,有7场是最近的连胜。从12月8日开始,公牛连胜黄蜂、尼克斯、凯尔特人、爵士、雄鹿、76人、魔术,里面全是炙手可热的硬骨头。结束7连胜那场球,公牛是在客场3分之差惜败给骑士。所以公牛20天来打得这么棒,真不是蒙的,没有球队能蒙出一波7连胜,成为12月东部最炙手可热的球队。人家就是打得棒。

当然,打得棒,一定有打得棒的理由。公牛突然之间活了,主要是进攻活了。赛季前20场,他们是整个NBA进攻倒数第一,得分能力差的令人发指。可输给凯尔特人之前的8场球,公牛得分全部过百,其中6场得分过112,场均得分比前20场高出20分!进攻一下上了层次,到底吃了什么灵丹妙药?人员数据上一查,就是大前锋米洛蒂奇复出的这8场球。

米洛蒂奇一复出,公牛立刻厉害极了。输给凯尔特人之前,米洛蒂奇8战场均19分7.4篮板,三分命中率48.9%。他往三分线外一站,进攻空间立刻拉开了。前面打得一塌糊涂的后卫邓恩立刻好突破了,他过去8场场均8.3助攻(赛季平均4.8)。邓恩的突分一打起来,公牛的进攻突然绽放了。

公牛的芬兰新秀马尔卡宁受伤缺阵的时候,米洛蒂奇就打先发。等马尔卡宁回来,米洛蒂奇打替补。公牛的教练组真绝了,首发内线用洛佩兹和马尔卡宁搭档,一亮替补,内线组合是米洛蒂奇和长得像梁龙一样的波蒂斯,两个内线场均41分14篮板,无人可挡,江湖人送外号“打架兄弟”。

这事儿真是太有意思了。米洛蒂奇和波蒂斯的故事你一定听过吧。季前训练营的时候,俩人在训练里打急眼了。波蒂斯抡圆了勾拳,一拳直接KO米洛蒂奇,面部打折,直接导致休战前20场。波蒂斯也被内部禁赛8场。当时有很多报道,说俩人势不两立——肯定啊,拿脚趾头想想也能想出来,俩人能好得了吗?报道说,米洛蒂奇不接受波蒂斯的道歉,给我打成这样能完吗?上下嘴唇一碰对不起就算啦?等米洛蒂奇回来训练,俩人也不说话。球队教练组找俩人谈话,也不好使,当真是一天二地仇,三江四海恨。

按大伙儿的想象,这俩人肯定再也没法在一起打球了。这怎么合作呀?结果呢?人家不但在一块儿打了,还打得特好!神不神奇?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咱们老听说,一个队里谁和谁有矛盾,俩人关系不好。总觉得这会影响他们打球。要说关系差,恐怕没有什么队友的关系比米洛蒂奇和波尔蒂斯更差了,这毕竟是真动手啊。

可真就是体育的魅力,这就是真男人的胸怀。每项运动有运动自己的规律,当运动员站在场上,就是按照运动的规律在比赛按照自己理解这项运动的本能在比赛。千钧一发,电光石火,没有人给你时间再琢磨,再动心眼儿——这孙子打过我,我不能给他传球——该给他传,你就会给他传;该帮他协防,你就会帮他协防。虽然他打进了球,你不一定跟他击掌,下来你该不理他还是不理他,但并不妨碍你在场上的那些时刻跟他一起战斗。

这也是体育的可爱之处。运动员的工作方式更真诚,更接近你身体的直接反应。运动员也是人,是人就有情绪,是人就有心思。在一块儿工作,互相之间有矛盾有意见很正常,我看不上你,你瞧不上他。我们平时没少听过,我估计不少人也有生活经历,同事怎么给你下套、使绊儿。可这种事儿,很少发生在运动员身上(不能说绝对没有,但是很少)。运动员的工作是天性的竞争,大家都想赢。集体项目,要想赢你必须跟队友合作。在那一刻,你得把一切杂念都放下。

15年前,奥尼尔和科比拿三连冠的时候,我就总结过:朋友在一起不一定能成事儿,能一起成事儿的不一定是朋友。

我还记得有段往事。很多年以前(我不能告诉你是多少年,那你就太好推算了),有位女记者刚开始采访CBA,就去当时国内篮坛的霸主球队理采访。晚上吃饭的时候,她跟我说,她有点儿理解不了为什么这个队这么厉害。我说怎么了,她说,来之前啊,以为这个队里几个明星运动员的位置都是排好的,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大伙儿应该都特清楚自己的定位。没想到和他们一聊啊,哎呀,都想当老大啊!这个看不上那个,说他就会投篮不防守;那个看不上这个,说他那受伤都是装的。大家互相看不上,嘴都特损,这队不团结啊!

结果晚上看比赛,哥儿几个上了场,全都苍眉倒竖,二目圆睁,各安本位,该干嘛干嘛,又把对手打得满地找牙。这姑娘问我,咋回事儿啊,上了场跟他们说的一点儿都不一样,团结的跟亲兄弟似的!我说:姐姐,这就是体育啊!

我不知道各位怎么看,但这,是我爱上体育的重要原因。当你上场的那一刻起,爷们儿就是爷们儿,你的心里杂质全消,你所做的一切就是战斗!你不喜欢谁,谁不喜欢你都没关系!年轻的朋友们,等你们长大了,走上社会,迈上职场,你一定会想念你站在球场上的简单。

看完公牛打架兄弟的表演,有人说不如叫血花兄弟,好恐怖,想想自己都害怕!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