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普!J联赛队名怎去企业化 他们把老祖宗都搬出来了

腾讯体育12月24日讯(文/应虹霞)近日,中国足协在武汉召开职业俱乐部会议,会上公布了一系列各级联赛的相关政策。其中一条规定是,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渐实现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和非企业化。这不禁让笔者回想起J联赛在上世纪90年代诞生之初类似的铁腕规定,盘点当下为我们耳熟能详的J联赛球队各家队名的来历。日本J职业联赛迄今诞生25年,18家J1俱乐部和20家J2俱乐部的队名,基本无变动。

值得指出的是,J联赛自始至终践行“队名去企业化”,折射出的正是J联赛的核心理念——“百年构想”和“地域密着”。

大阪钢巴

百年构想+地域密着是目标,队名去企业化是手段

1996年3月,就在J联赛轰轰烈烈,日本申办世界杯即将成功之际,日本足球人提出了著名的,意在让日本社会加速融入国际主流体育文化的“J百年构想”。“J百年构想”的创意者,无须赘言,正是“日本职业足球之父”川渊三郎。

川渊最早喊出“百年”两字,还远在一次J联赛草创前夕的会议上。由各家企业足球队代表参加的职业化研讨历时多日却一无进展,与会代表吵嚷着,担心没有球迷,担心亏损,关键是足球职业化没有先例可循,害怕时机不到。血脉贲张的川渊不禁拍案而起。“说时机未到的,就算过100年也会说时机未到。说没有先例的,就算再过200年也会照喊没有先例。”一句话打动了所有与会者的心,这才有了1993年J联赛的开幕,打造百年俱乐部成为日本足球界共识。

J联赛“百年构想”在国内足球圈知之者不少,但很少有人关注到,其实J联赛与“百年构想”一并提出的,还有一个叫做“地域密着”的理念。这在当时的日本社会无疑是一个颠覆性、冲击性的理念,因为此前企业足球(企业内部设立足球部门,足球沦为企业私有,甚至只是广告和门面)在日本已风靡数十年,足球被大企业大财阀所捆绑早已司空见惯。

“百年构想”和“地域密着”的理念倡导——职业足球不能属于企业和财阀私有,必须具有社会属性,并深深扎根当地社会。为帮助新生的J俱乐部完成独立,同时,预计到景气波动有可能造成的俱乐部运营主体的变动,J联赛创造性提出的手段之一,就是“队名不得带有传统企业名”。这一贯彻,至今整整25年未有松动。

“地域名”+“足球理念”几成标配

队名去企业化怎么做?J联盟也有明确的指导,这就是以“地域名+爱称”命名J俱乐部。“地域名”+“足球理念”成为最初的标配。人们在一个个充满想像力的俱乐部队名中,尽情挥洒乡土情怀,诠释足球激情。

在清水,人们用来自英语的“Pulse(鼓动)”命名他们的球队,因为他们渴望足球带来的“冲击”与“心跳”。这正是清水鼓动(Shimizu S-Pulse)。

在大阪,人们用意大利语中足球的原点“脚”,音谐日语“Gambare(加油)”命名他们的球队。这是大阪钢巴(Gamba Osaka)。

在川崎,川崎足球人自创了与葡萄牙语中的“Verde(绿)”发音近似的“Verdy”这一造语作为球队的昵称。这是川崎绿茵(Kawasaki Verdy)。

在磐田,人们用来自葡萄牙语中的“Jubilo(喜悦)”一词,祈愿足球带给他们梦想与感动。在大分,人们用来自英语“Trinity”的“三位一体”,表达县民、企业与行政机构携手共建球队的决心。在川崎,人们用来自意大利语的“前锋”,表达球队勇于挑战的姿态及愿与位于日本正门玄关的临海都市川崎并肩前行的心愿。这正是磐田喜悦(Jubilo Iwata)、大分三神(Oita Trinita)和川崎前锋(Kawasaki Frontale)。

新泻天鹅王(Albirex Niigata),代表着当地人希望这支球队振翅飞向足球世界之巅的心愿。德岛漩涡(Tokushima Vortis),这是寓意球队像漩涡那样兼备力量,速度与聚合力,最终“用胜利将观众卷入兴奋漩涡”。

大阪樱花主场

“地域名”+“当地名胜名产”后来居上

也有“地域名+当地名胜名产型”的。这是把爱称置换成乡土骄傲了。

譬如,名古屋逆戟鲸(Nagoya Grampus),逆戟鲸是名古屋的象征,用来自英语的“Grampus(逆戟鲸)”的外来语来标注。平冢贝尔马尔(Hiratsuka Bellmare),拉丁语“Bellun(美丽)”与“Mare(海)”的造语,令人联想到平冢所在的湘南地区一眺无垠的海上风情。

许多名胜名产都巧妙地寓意了队伍所追求的足球理念。

譬如,鹿岛鹿角(Antlers Kashima),爱称中的“鹿角”乃用英语中的“Antlers”标注。“鹿”为鹿岛神宫之鹿,“角”令人联想到茨城县的“茨”。鹿在茨城当地是一种受人喜爱的动物,其锐利的角枝象征着勇猛果敢的胜利精神。

大阪樱花(Cerezo Osaka),用西班牙语“Cerezo”标注的“樱花”一词,乃指大阪市市花。这是寄望地处大阪市中心的该俱乐部成为大阪市,乃至全日本的代表性俱乐部。

仙台七夕(Vegalta Sendai),七夕是仙台市闻名全日本的节日,“Vegalta”乃由葡萄牙语中的“牛郎”、“织女”两词合造而成,寓意县(宫城县)民与市(仙台市)在融合中走向梦想。

札幌冈萨多(Consadole Sapporo),冈萨多,一个颇有创意的逆向思维的产物。它是把“道产子(Dosanko)”--一种盛产于北海道的日本和种名马—倒过来念,尾音中拉丁语的“Ole(加油,鼓励的呼喊声)”,恰如赛场上绕梁不绝的助威声。

北九州向日葵(Giravanz Kitakyushu),昵称“Giravanz”由意大利语中的“Girasole(向日葵)”和意为前进的“Avanzare”合造而成。向日葵是北九州市花,象征着向着阳光茁壮生长,寓意球队“从北九州走向日本, 走向亚洲和世界,不断前进并熠熠生辉”的目标。

富山胜利(Kataller Toyama),“katalle”一词乃富山人自创,近似意大利语中“cantare(谈论,讴歌)”,意为聊聊这支心爱的球队吧,歌颂这支心爱的球队吧。同时,其在富山当地方言中意为“胜利”,在标准日语中意为“肩膀”,这是要与富山球迷并肩携手,为胜利而战之意。

鸟取飞翔(Gainare Tottori),鸟取县一带为古代“出云之国”(热播日剧《怪怪怪的妻子》中,布美枝就出身在这里,她老家经营的酒店,酒瓶上就贴有“出云”的商标),球队昵称中的“Gaina”,在出云方言中意为“大”。鸟取啊,变身一支“伟大”的球队吧,让一场场胜利,带你飞向更宽广的世界。

在京都,1922年就成立的老牌俱乐部京都紫光通过征名征到了“京都紫桑加”,“紫”用来自英语“purple”的外来语标注,“桑加(sanga)”则用全然自创的日语假名标注—这个独创词汇,既谐音印度梵语中代表“团结的群体”的“samgha”,又双关日语中的“山河”和“僧侣”二词,意指古都京都山清水秀,寺庙林立的好风光。为琢磨出这个好队名,京都球迷们委实煞费了一番苦心。

然而这个妙不可言的队名,即使丰富如汉语,也极难在音形义上传神表述。或者,莫若如国内众球迷所熟知的那样,以其队徽上的醒目标志,称其为“京都不死鸟(Kyoto Purple Sanga)”吧。

战国武将老祖宗也被搬了出来

有更甚者。譬如水户葵(Mito Hollyhock)。

说到水户,了解日本近代史的,不会不联想到德川家族。而此处用外来语标注的“葵”,正是德川家族的族徽。传说当年作为德川家康孙辈的水户黄门从水户的大名位引退后微服巡游天下,每当紧要关头就亮出代表身份的葵花族徽以惩戒恶人—莫非水户葵,欲以此镇队之宝踏平天下?

又如广岛三箭(Sanfrecce Hiroshima),“Sanfrecce”是日语的“三(San)”和意大利语的“frecce(箭)”的合造语。典出从广岛起家的战国时代最高“谋神”毛利元就的“三箭之训”,意指“一箭可折,三箭不可折”的团队精神。

至于甲府风林(Ventforet Kofu),法语“风(Vant)”和“林(Foret)”的合造语,语出从甲府(现山梨县甲府市)起家的战国武将武田信玄阵旗上印刻的著名的“风林火山”,即“疾如风,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

当年日本战国时代三雄之首,号称“甲斐之虎”的武田信玄凭借《孙子兵法》的这一战策攻城掠地,一度威震织田信长和丰臣秀吉,如果不是其包围德川军的野田城,即将直取京都完成霸业之际被敌人的狙击冷枪打中,重伤濒死--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执导的影片《影子武士》讲述的正是这段故事。

这些,是把令乡土骄傲的,作为“人间遗产”的老祖宗们也请出来了。有战国武将压阵,出征全国性的J联赛委实是气势十足,闻者丧胆。

横滨水手

日语德语西班牙语大混搭 造词力借足球之名大爆发

还有复杂得更令人眼花缭乱的。

譬如横滨水手,水手一词来自西班牙语的“Marinos(水手)”,表现了横滨人航行五大洋,面向世界的开放姿态,同时也意指主场所在的国际港城横滨。而这支球队在J联赛初期的同城对手“弗留吉尔斯”,则语出德语的“翼(翅膀)”。日后当两家俱乐部合二为一时,索性将“翼”的头文字“F”与“水手”直接合在一起,于是就有了“横滨F.水手(Yokohama F.Marinos)”这样不偏不倚,却奇妙地揉合了日文汉字、德语和西班牙语的队名。现在我们一般仍笼统地称其为“横滨水手”,但此水手事实上已非彼水手。

J1和J2联赛加盟俱乐部截止2017年增加为38家,其队名创意,基本无有逾越上述分类者。

这样的队名,没有了“日立制作所”、“三菱重工”这样一览无遗的商业味道——确切地说“柏太阳神”(太阳神令人联想到“日立”)、“浦和红宝石”(红宝石让人联想到“三菱”)之类的队名属于巧妙地打了擦边球的。取而代之的,是挟裹着浓郁的地域风情呼啸而来的足球气息。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爆发式的造词力及蕴藏其后的开放性和创造力,在这场席卷足球的变革中得到了全新释放和演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