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津女足解散揭开中国女足遮羞布 请别让政策变空谈

腾讯体育12月24日北京 就在上周五,中国足协大会上颁布了各项职业足球的新政,关于中国女足的只有很小一部分——普及校园女足,完善青少年培养体系,改革女足职业联赛,提高女足队员的保障和待遇,加强女足国家队建设。实施以“男足带动女足”、“男足反哺女足”的发展战略;对发展女足的职业俱乐部给予一定的特殊政策,以职业联赛带动女足发展。

相比起男足大刀阔斧的政策限令,女足这仅有的不到百字的方针,更像是一种空谈。而就在这个方针颁布还不到半天的时间,中国女足老牌球队天津女足悄然告知,球队将进行“战略调整”的消息,因运营不利,球队因为达不到职业联赛的准入标准,决定和长春女足俱乐部达成战略调整,部分队员将会签约长春参加女超联赛,而另外一部分队员的后续问题仍未可知。在这个冬至夜,这个名曰“战略调整”但在队员心中已经意味着解散的事情,是对足协大方针颁布最好的讽刺。

王珊珊率领天津女足全运会获得亚军

冬至夜 没有什么比球队没了更讽刺

“该来的还是来了……”尽管关于俱乐部运营不下去的消息早在全运会的时候大家就已经听说过一些,但真正到了这一天,大家还是有些无法接受。

周五上午十点,球队通知到俱乐部开会,事先没有人知道什么内容,但听到是球队解散的消息之后大家还是面面相觑。开完会,就让大家一周之内把俱乐部宿舍里的东西都清走。天津城建大学是天津汇森女足的大本营,就是这么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姑娘们要搬出这里,家没了,俱乐部也没了。大家心里只有一个感觉——无家可归了。

“2004年10月进入天津队到现在那么多年,就这样解散了,心里应该比外面的天气还凉吧。但是心却没有感觉了,把东西都拿回家,什么都不留下,只留下了我的青春……”韩鹏在社交网络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背景照片箱子里全是自己的装备。这段话,看的很多人心寒。

天津女足曾经是中国女足早期成立的老牌球队,蔺新江、张贵来等天津的优秀教练都曾经执教过这支队伍,她们也是职业化发展早期比较成熟的队伍,当年球队引进外援在整个女超联赛中水平都是最高的,即便今年联赛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全运会上几乎是俱乐部原版人马组成的市队,最终杀进决赛,获得全运会的亚军。

然而,这样一支拥有历史充满实力的球队一夜之间就这样没有了。即便是不关心女足的人都会为此而唏嘘。

“之前听说过俱乐部可能快维持不下去的消息,但是我们一直以为会有新的老板来,但是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在接到俱乐部解散的消息之后,韩鹏看到球队一个教练发的朋友圈,说他经历了天津女足上一次解散:“天津女足为什么总要经历这些动荡?我想不明白。其实这个事情对于天津足球未来的发展是有很大的问题,真的挺悲哀的。我们成绩这么好,全运会第二,没有赞助商,这样的结果真的会让很多踢球的看不到希望。”韩鹏的一席话说出了这些球员的心声。

“战略合作”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了么?

在天津女足俱乐部发布的公告中,有几点特别强调——球队不是解散,是战略调整,调整的具体措施是长春和天津共同组建代表天津市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女足成年组队伍,备战2021年全运会。集中抓好梯队建设,备战全运会乙组比赛。而目前据了解,长春和天津达成的协议就是有8名成年队队员和5名梯队队员将会加盟长春女足。而战略调整的最后一条才提出其他球员的善后工作。

这是一条太过于功利的“合作”。前两点带着明显的政治色彩,就是俱乐部没了,全运会的任务也不能放。而关于善后,问题更是多多。因为天津女足今年夺得了全运会的第二名,按照奖励政策,队员可以享受体育局的安置。但现在成年队只有8人能够去长春俱乐部,其他队员该怎么办,是否还能够享受体育局的安置,目前仍未可知。尤其对于队内一些老队员来说就更加尴尬,如果天津女足还在,那么还可能延续几年运动生涯,而这样的事情一发生,也许就提前结束了她们的职业生涯。

另外,这8名队员真的愿意去长春女足么?尽管长春女足都选择了天津女足最优秀的球员,但是在天津队大部分球员都是当地人,即便不是当地人,也基本都在这边安家,比如国家队队员王珊珊。突然把她们安置到长春,生活就要重新被打乱,而这一切全是被动的,更加凸显了队员的无奈。据了解,因为现在俱乐部的合约都是一年一签,实际上很多队员马上在年底合同就到期,恢复自由身,是有可能自己寻找转会机会的,但据队员了解,在这条“战略调整”中有一条规定,就是队员如果不去长春女足的话,可能就不会享受天津体育局安置工作的待遇。目前,队员并没有找体育局方面进行核实,一旦这个条款有效的话,那就更是一种隐性条款,队员个人的人权何在?

从长春女足的角度讲,能够接手天津女足部分队员,而且代培下一届全运会的成年队和梯队自然也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情。但是问题也并没有那么简单,首先他们选中的队员是否愿意来,就是一个问题。另外,根据足协女超联赛3+3的转会规定,冬季转会只能有3人,而这8名队员该如何算?是否会有上场规定?都是一个问题。除非足协给长春开特例,才能保证队员和球队的利益不受损,否则对于大家都是一种伤害。而明年女足国家队的集训确定为200天左右,长春原本就拥有几个国脚,加上天津有可能会加盟的王珊珊、韩鹏、朱钰等人,一旦国家队集训,那么相当于球队大半支主力都被抽空,这对于球队实力是有重大影响的。

全运亚军 不得不面对解散的现实

女足队员年薪三四十万转会签字费过百万 这样的女足你了解么

关于天津女足退出的原因,在声明中明确表示因为俱乐部达不到准入制度、条件和评估标准。声明中特别提到俱乐部一直投身公益:“取得了很辉煌的战绩,也品尝到了很多酸甜苦辣,人生能有几个19年?女足的发展离不开举国体制,2015年以前,俱乐部一年投入达几百万就能解决经费需求。之后,随着女足市场的变化,运动员的待遇成倍增长。今年全运会结束后,我们俱乐部预估明年的投入在2500万-3000万之间,如果发不起孩子的工资,岂不是更对不起这些可爱的孩子么?”

就在外界还在一遍遍老生常谈女足应该提高待遇的时候,又有多少人了解现在女足队员的待遇。有自媒体反复报道王霜的工资只有3000元,这早已经是很多年前的故事。自从2015年资本进入女足联赛之后,有些俱乐部获得投资,两年之内工资就翻了十倍,像大连权健、北京北控这样的球队待遇也是目前女超联赛最高的,年薪就可以达到30-40万,还不算奖金。而女足队员也有转会的签字费也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据称一次的签字费都可以达到百万,这令很多男足豪门都感到瞠目结舌。

而中国女足职业化的水平远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尤其是俱乐部情况各不相同,有的投入达到3000万,而有的却连基本的运营都无法维持。在这样的环境下,只能恶性循环,资金运转不利的就会被资本市场所淘汰。而想要进入这个市场的,多少也会被目前市场投入的数字所吓退。这就是作为传统强队,天津女足为何连一个接盘的俱乐部都找不到的原因。

请足协别把关注女足作为空谈

讽刺的还不仅仅是足协大会上关于女足的一些方针,就在天津女足宣布退出之前的一天,中国足协刚刚发布了《关于新建俱乐部(运动队)参加2018年成年女足比赛情况调查的通知》,明确明年女超、女甲联赛参赛球队不增加,足协将在2018年陆续出台女超、女甲俱乐部准入规定。规定颁布一天就有一支女超球队退出,如果增加队伍,就正好违背了自己的通知,这看来就更是可笑。

其实天津女足要退出的消息已经传出很久,足协在此之前为何没有做出预案?而天津女足和长春女足这样的战略合作是否符合职业联赛的流程,目前中国足协都没有给出答复。

关于女足职业联赛市场混乱,资本进入没有明确的规定,一定程度上也凸显了足协在联赛管理上的不作为。在男足已经到了限制外援上场、鼓励U23球员上场的时候,女足职业市场却连一个宏观调控都没有。甚至连改革女足职业联赛提高女足队员的保障和待遇还当作目前的重点。的确让人不得不反思,你们是否真正关注女足?

而在这条方针中,特别提到加强女足国家队建设。目前中国女足已经成立了红队和黄队两支国家队,未来还要成立青年队备战世青赛。目前,代表最顶尖水平的红队目前已经确认了明年将会进行200天左右的集训,而女足队伍每年的任务主要是联赛、足协杯和全国锦标赛,国家队的队员和俱乐部之间的精力将如何安排?这将是很大的问题。而在过去两年,中国女足也利用了大量的时间集训,而不得不割裂俱乐部的比赛,比如2016年奥运年集训时间就达到200多天,而今年因为各省有全运会任务,集训也达到100天。

其实天津女足找不到新的赞助商跟此事也有关系。“哪个赞助商愿意花几千万买个队伍,然后主力常年不在队伍,谁愿意做这样的投资?”一名俱乐部的运营者这样表示。体制内的国家队管理形式,超出市场价值的联赛运营模式,这些都是目前中国女足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

在这些年中国女足进入世界杯、奥运会的前八,然而这些成绩是不能掩盖目前中国女足内部各种问题,天津女足的离开揭开了中国女足最后一块遮羞布,而女足的未来和队员权益又有谁来负责?(多多)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