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16强仅4队未变主体 队名=底蕴说换就换?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4日,近日,中国足协在武汉召开职业俱乐部会议,会上公布了一系列2018赛季各级联赛的相关政策。其中一条规定是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渐实现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和非企业化。【

在2018赛季中超16支球队中,山东鲁能、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天津泰达这4队所属俱乐部自成立开始后俱乐部主体并未发生改变,这四支球队的名称虽然带有企业化标签,但却始终稳定。

1997年年底,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与山东鲁能足球队同时挂牌成立。山东队也自此开始进入鲁能时代。如今,“山东鲁能泰山”这个球队名字既有包含了企业符号很强的“鲁能”,又包含了具有齐鲁文化特色的“泰山”。即便未来足协强硬要求球队名称彻底“去企业化”,球队也可以再度叫回“山东泰山队”这个得以被齐鲁大地球迷接受的队名。

队名有时是底蕴和文化的象征

与山东鲁能一样保持队名稳定的,还有长春亚泰、河南建业这两支球队。从1996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之后,球队虽然短暂以“长春亚泰雄狮”的队名征战过甲B联赛。但这并不影响“长春亚泰”从这个俱乐部和球队品牌从中乙一直延续到中超。而河南建业俱乐部和河南建业队的名称,更是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一直保留到了今天。

从天津泰达俱乐部1998年成立以来,这支身在天津的球队,虽然有过“天津泰达顶新”、“天津泰达CEC”、“天津泰达康师傅”、“天津泰达权健”、“天津泰达亿利”、“天津亿利”这些球队名,但是天津泰达俱乐部的主体从未发生过改变。

泰达队名的变化主要是赞助商的广告投放行为。在2017赛季,天津权健登陆中超之后,“天津亿利”的拥趸仍是用“天津泰达”这个球队符号与权健球迷进行一些讨论和争论,有球迷就在亿利队濒临降级的情况下,向施蒂利克当面放出话来说,“不管权健踢得怎么样,我们永远是泰达球迷”。由此可见“泰达球迷文化”的深厚。

但不管怎样,这些20多年从未变更过的中国球队名称,虽然带有浓重的企业化烙印,但它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形成了一种难以取代的球队文化和球迷文化,他们已经很难为人舍弃。很多网友就表示,“比如建业这样一路陪伴河南足球职业化发展的队名,就不该被换掉。”

虽然在欧美,像鲁能、建业这样具备深厚球队文化的企业化队名虽然不多。但是在亚洲,还是存在类似情况的职业足球队队名的。比如K联赛老牌劲旅的水原三星蓝翼这个具有浓重企业色彩的球队名称,从1995年球队建立至今就未曾更改过。

希望中国足球的管理部门,在接下来中超球队队名改革工作中征求多方意见,别让一些带有深厚球队文化意义的企业化球队名称成为历史。(陈思哲)

【重点推荐】

足协要求球队名称中性化 拒出现恒大上港等企业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