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奥杯柯洁冲动开劫导致败局 彭立峣扳回一局

彭立峣扳回一局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3日,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第三局在廊坊战罢,彭立峣执黑以1/4子的微弱优势战胜柯洁,把比分扳成了1:2。决赛五番棋的第四局将于24日举行。新奥杯冠军奖金220万元,亚军奖金80万元。

比赛焦点:

  1. 柯洁在均势甚至微弱优势下,冲动地开劫导致败局
  2. 彭立峣发挥了官子强项,扳回一局后信心大增

比赛进程:

第三局彭立峣执黑先行。范蕴若六段和绝艺在线解说了本局。

黑5有两个主要选择,要么在右下角大飞守角。要么左下角挂角,实战选择了挂角,至白14几乎成了布局定式。黑15马上点三-三,在此局面下几乎成了定式。然后白22也点三-三,与决赛第一局一样,互相点三-三。黑29不再脱先,因为彭立峣想配合右下角形成模样。柯洁的白38二路打吃让己方胜率略有下降,范蕴若也觉得应该直接外围扳吃。黑45是人类的正常思路,而绝艺建议在五路压。至黑59拆边,双方局势差不多。

白60、61是人类的正常思路,但绝艺认为此时左下角最大,因此给柯洁降了10个百分点。但是人类棋手的思路总是接近的,彭立峣没有脱先到左下角行棋,跟着在右边应后,柯洁的胜率又回来了。黑69、71的下法遭到绝艺的质疑,范蕴若也觉得跟下边的厚势“互相打架”。柯洁应该也有了乐观情绪,白74悠闲地在右边补棋,让自己的胜率再次下降,绝艺认为双方胜率均势。

右下角被白78和80两边搜刮,黑方略亏。绝艺认为黑85应该在外围扳控制中腹,这两处走完,绝艺开始看好柯洁了。

绝艺认为柯洁的白90应该二路爬,实战被彭立峣先手利用,其胜率回升了10个百分点。黑91开始攻击,由于白98的不当,绝艺给出的胜率又接近了。

柯洁的白100想先手便宜,绝艺认为过分,认为黑棋继续在上边行棋即可占得优势。但彭立峣跟着应了,可能失去了一次领先的机会。白108的侵消让黑棋很头疼,彭立峣长考之后也没找到好办法,索性脱先压迫白方的右上角,被白114连续在中腹行棋,绝艺和范蕴若都觉得白方优势了。但是白122没有先手在123位拐令人费解,实战白方并没占到什么便宜。

左下角被黑棋搜刮后,双方形势接近。柯洁想一举拉开形势,白152在右边做劫,范蕴若觉得局势变得混沌不清了,而绝艺认为柯洁自毁长城,彭立峣逆转了。打劫过程中,白206是好棋,绝艺看到这手棋之后,又把柯洁的胜率调回到了均势。黑221消劫,白棋在中腹连提三颗黑子,对于这一结果,范蕴若觉得柯洁略优,绝艺则略微看好彭立峣。

棋局进入到官子阶段,黑方全局的厚味逐渐发挥,240手左右的时候,范蕴若判断黑方将小胜,柯洁要想赢只能粘劫收后。黑271提劫,柯洁必须打赢这个劫而且收到最后一个单官才行。实战彭立峣判断准确,黑287粘住中腹的劫之后,最后一个单官必定属于黑方!

至299手终局,彭立峣以1/4子险胜,把总比分扳成了1:2。24日将举行决赛第四局,手握赛点的柯洁仍占有优势,可如果被追成2:2平,心理优势将转向彭立峣。(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