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蛮腰队?中性名称如何取?4城8队将为名打破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在武汉举行的职业俱乐部会议上,足协表示,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来实现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和去企业化。对于这样的举措,不少球迷极为赞成,但不少传统豪门的名字如何更改,还是让人头疼。

中性名字让各队难取舍

实际上,关于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和去企业化,中国足球还真应该学习日本足球。早年间,日本球队也是靠着日本足协的所谓“行政命令”,才导致出现了如今日本球队的名字都看不到赞助企业的身影。

此外,当今欧洲的主流联赛基本采用了中性名字,比如曼联和曼城,国际米兰和AC米兰,会用一些中性化的名字将同城球队分开,而如果一支城市只有一支球队,则一般直接用城市的名字,比如:巴塞罗那、多特蒙德、那不勒斯、里昂。

不过中超球队的名称长久以来都是企业冠名,绝大部分的球队都没有中性名字,纵观全球,这种情况其实比较罕见。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冠名商的更换,中超球队的名字还随之更改,也令不少球迷头疼,比如国安的名字就曾用过北京现代、北京中赫国安,强行将冠名商的企业名称加进去,让不少球队的名称越来越长。

对于职业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和去企业化,各大俱乐部已经得到了消息,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此前就曾经表示,如果要保留四个字,将去掉“中赫”二字,如果要中性化,只会保留“北京”二字,而且国安早已经抢注了“北京FC”的名称。从中也说明,国安已经为名字中性化做好了准备。

而随着足协正式表态,要在3年内将球队的名称中性化和去企业化,不少球迷也开始为球队取“花名”,“四川熊猫队、山东泰山队、上海魔都队、北京帝都队、广州小蛮腰队、杭州西湖队、河南少林寺队、江苏园林队、新疆馕队、贵州天眼队、青岛啤酒队……”当然,这仅仅是调侃而已,中性的名字实际上取起来并不难。

以广州恒大为例,按照队徽则可以取“广州华南虎”,当然,恒大也可以与富力争抢“广州FC”的中性名称,而恒大的队歌本身就是《广州队》。不过目前有4座城市各拥有2支中超球队,除了广州外,上海、天津和北京的队伍,就该为争夺城市名“闹得不可开交”。而国安抢先注册“北京FC”的名称,实际上也是未雨绸缪。

和恒大一样,按照队徽取名,富力可以成为“广州蓝狮”、上港则可以取“上海大鲨鱼”之类,总之,中性的名字改起来并不难,但对于那些球队的东家而言,名称去企业化后,宣传的作用同样失去,有多少企业肯接受?

(BECK7)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