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16强最全梯队一览:豪门有准备 泰达最愁

前言:球场有输赢,球场也有故事,腾讯体育推出《下午茶》栏目,讲述足球的故事,给球场加点料。中国足协发布新赛季准入规程,中超中甲球队需组建5支梯队。对于早有布局的中超球队而言,这并不是难事。《下午茶》第39期,为您带来16强最全梯队盘点。

撰文/windy、爱炸毛儿

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2018年版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通知规定,中超、中甲俱乐部除了拥有一线队和预备队以外,必须设定 U19、U17、U15、U14、U13五个级别梯队。这样看似严苛的准入条件,其实并没有难倒中超诸强。一直被贴上“豪门”标签的恒大、权健、河北,早些年就在青训方面布局,砸钱终于砸出了声儿;拥有丰厚资源的申花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向大众介绍自己的梯队;“低调”的鲁能在默默偷笑,论球员储备,谁还能超越自己;至于真正烦恼的,可能只剩泰达这样的老牌劲旅……

鲁能青训在中超数一数二

广州恒大淘宝

因为恒大足校的存在,球队要满足足协5支梯队的准入条件变得相当简单。这几年,恒大在足校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也有一些典型球员,诸如胡睿宝、张奥凯,虽然双方的恋爱并没有收获完美结局。

由于俱乐部与足校各有分工,球员16岁之后才会提拔到球队,所以恒大目前只组建了一支U19梯队。但恒大足校拥有约3000名学生,在这样优质资源的基础上,组建另外4支梯队,于恒大而言不会有太大问题。

恒大足校近年来逐渐显现成效

上海上港

上海双雄在青训方面一直都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像徐根宝的崇明基地、申思祁宏联手创办的幸运星,都为他们提供了不少优秀球员。上港在接手东亚后,就把青训工作放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这些年的投入已超过1亿,应对足协的准入规则也是游刃有余。在上海上港官方网站上,就有关于U19全运队、U19精英队、U17梯队三支球队的详细信息。

上港官网对于三支梯队信息汇总表格

天津权健

权健的青训起步比较晚,但因为老板肯砸钱,在梯队建设上也做得有声有色。目前权健已有五支梯队,分别是U17、U15、U13、U12和U11队,达成准入标准也没有太大烦恼。这几支球队中,2005年龄段的U13队是权健梯队中成绩最为突出的一支。这支球队组建时间已有一年多,在前不久的全国U13锦标赛中,还以小组第2的身份晋级16强。

除了这支U13外,其他梯队还有待完善,2003年龄段的U15队,组队只有两个月;U17队任务最重,明年他们要报名参加精英联赛,但人员却严重不足。为此,俱乐部从宁夏还收购了一支同年龄段的队伍,正在筹备两支球队的融合。

河北华夏幸福

河北这支球队从进入中超舞台上以来,就被贴上了“土豪”标签,俱乐部在青训体系的建设上也毫不吝啬。2015年年初,河北华夏幸福集团收购河北中基后,就将打造自身青训体系和梯队建设列为球队第一要务。3年来,俱乐部完成了从U11到U18九个年龄阶段梯队的建设,完成准入绰绰有余。

在球队官网上还有U14、U15、U16、U18四支队伍的详细介绍。

河北华夏幸福U14梯队介绍

河北华夏幸福U15梯队介绍

河北华夏幸福U16梯队介绍

河北华夏幸福U18梯队介绍

广州富力

在富力的官方网站上,虽然没有给出各级梯队具体名单,但网站单独开设了青训频道,最新更新的是2017赛季梯队大合影。包括04、05、06、07、08年龄段的小球员,达成足协关于梯队建设的准入标准不在话下。而富力一线队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在重用小将、培养新人方面也受到业界一致好评,2017赛季的最佳U23球员黄政宇就是在其提拔重用下逐渐成长的。

2015年底,广州富力就在内部制定了青少年发展计划。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富力和广州本地多家中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2017年年中,广州富力就已经向4所小学、4所初中、2所高中以及1所大学派驻了专业教练组。同时,广州富力还和本地其他十几个学校或青训机构建立了联系,富力会紧密关注这里的优秀苗子。而且,富力在广东梅州拥有一个几百人规模的精英足球学校。

山东鲁能泰山

鲁能的青训体系向来笑傲中超,2017赛季就有不少出自鲁能青训的球员活跃在中超联赛的赛场上,在东亚杯中大放光彩的韦世豪就是出道于鲁能足校。除此之外,诸如王彤、刘彬彬、吴兴涵、罗森文、郭田雨这些年轻人,也是鲁能青训培养的优秀球员。在鲁能官网上显示,鲁能足校的专业足球队包含U10-U18系列的9个年龄段的梯队。

鲁能官网梯队介绍

长春亚泰

在亚泰官网上,关于梯队信息包括U11、U13、U15、U17四个年龄段,具体信息如下。

亚泰官网对于四支梯队信息汇总表格

贵州恒丰

贵州队官方网站上对于梯队介绍还停留在2013年的一篇智诚U13梯队的介绍上。球队虽然班底比较薄弱,但在梯队建设上一直有所投入。前不久,足协发布公示,贵州俱乐部股权转让,贵州恒丰智诚将正式更名贵州恒丰。新东家恒丰在入主球队之后,加大投入,对于青训部分也下了不少功夫。集团董事长文伟曾豪言:“我可以不搞房地产,但永远不会放弃足球。为了让贵州职业足球能有持续的发展,我向大家承诺,恒丰集团会在贵州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主场和世界一流的足球基地,希望不仅在一线队,也在青训系统的建设上,能够得到各级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支持,并通过自身丰富的资源和不懈的努力,为贵州职业足球做出更多的贡献!”对于足协的准入条件,应该也是有所准备。

北京中赫国安

作为传统豪强之一,北京国安的青训建设有些差强人意,梯队虽然一直有,但是本地生源较少,以外地足校引进为主。在小球员的培养上,多是以学校梯队或是其他小型足球队合作为主。但国安梯队也出过一些当打球员,比如雷腾龙、巴顿等。

2017年,中赫集团入主国安俱乐部后,俱乐部明显加强了对青训的关注和投入,逐渐实现梯队全年龄段覆盖。前不久,国安青训两支全新的梯队——2003年龄段(U14)、2002年龄段(U15)梯队正式成立。这两支队伍的球员是从国安4所青训网点校和全国各地选拔出的潜力新星。加上俱乐部已有U20(现预备队)、U18(精英梯队)和U16梯队,对比此前的落后,国安的梯队建设已经在短时间内颇具规模。

重庆当代力帆

在力帆的官方网站上,包含有四支梯队介绍。当代集团入主之后,球队的青训工作做的有声有色,2017年年初,力帆还宣布牵手法国名帅“白巫师”特鲁西埃作为体育总监,负责球队的青训。当时力帆一共有U20、U18、U16、U14这4层青训梯队,并在着手组建U12的梯队,达到足协准入标准并不是什么难题。虽然力帆自身没有专业培养小球员的足球学校,但重庆当地的校园足球办得红红火火,为力帆的梯队组建工作也提供了不少便利条件。

上海申花

申花曾经在青训上也是走在各个俱乐部前列,但因为某些原因荒废了一段时间,不少球员出走,绿地集团入主之后,也在这一方面重新加强投入。通过这两年来的努力,申花俱乐部已经建立起完整的梯队体系,完全能够满足足协在今天公布的准入规程。

申花官方也发布了关于5支梯队的基本情况。

上海申花5支梯队情况汇总表格

除了以上5支梯队,绿地申花俱乐部已经在江镇中学基地初步组建了U12和U11的队伍,这两支队伍将在未来两年中逐步得到完善壮大。U11以下小学阶段的青训工作,绿地申花在上海地区与5所小学建立合作关系依托校园足球为基础从中选拔优秀的足球苗子。

江苏苏宁

江苏青训虽然不像鲁能、崇明,绿城那样扎眼,但也扎实地培养出了一批球员,还在舜天时期球队大部分球员就是自己培养的。像吉翔、杨笑天以及李昂、张晓彬这些球员就是江苏青训的成果。苏宁接盘之后,将球队青训更加体系化。前不久,苏宁组建了一支U8梯队,加上U13、U14、U15、U16、U18、U20系列,苏宁现有七支青训队伍。未来苏宁还将组建U9-U12年龄段的各支梯队,完善各年龄段梯队的组建工作。

天津泰达

泰达官方对于青训球员的介绍比较笼统,主要球员从10岁到14岁年龄段不等,但离构成5支梯队体系还有一定距离。

作为一支传统球队,泰达的后备力量在中超中最为薄弱,在16赛季之前,球队甚至连一支可用的梯队都没有。通过去年的选拔,泰达03-04年龄段梯队(U14)已经形成,目前大概有50名孩子,并已经开始在基地的训练。17赛季泰达还在着手组建01-02(U16)、05-06(U12)两个年龄段梯队,加上备战全运会的97-98、99-00两个年龄段梯队,梯队建设正在一步一步完善。在泰达的计划中,球队预备在3-5年,组建7个年龄段梯队。随着足协准入规程的颁布,泰达的梯队建设必须要加快脚步。

泰达官方网站上对于梯队成员介绍表格汇总

河南建业

建业青训主要依托学校。俱乐部在U13、U15、U17、U19梯队建设上一直有投入。作为一支本土企业投资二十多年的俱乐部,比起青训,建业下赛季的工作重心可能更多要放在如何将球队留在中超上。

大连一方

作为曾经的传奇,大连青训一度拥有不错的成绩,随着俱乐部的滑落,青训方面也逐渐落后。近几年,球队也在努力组建中。17赛季,一方U18梯队就提前夺得中甲俱乐部精英梯队联赛冠军,青训颇有成果。

北京人和

北京人和方面,球队青训做得相对比较出色,各个年龄段也都有代表性的球员。1995年龄段方面,年轻的邓涵文已经稳稳站住了国家队23人名单之中,他也是95年龄段第一个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球员。除了邓涵文,1995年出生的向汉天,也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右边后卫,他成名甚至比邓涵文还要早,人和有底气准备卖掉邓涵文,就是因为后面有向汉天可以顶上。此外、张裕轩、甘超、于斌等本赛季也有过出场。

U20年龄段,人和1997年出生的的前腰曹永竞本赛季荣膺中甲最佳新人,他也是中国1997年龄段国青的主力前腰。此外刘博洋、陈立明、孙伟哲等都是这个年龄段的佼佼者。

U19年龄段(1999-2000年龄段),人和高大后腰刘鑫宇备受贾秀全器重,今年下半年刚刚代表中国U19参加亚青赛预赛,另一名球员程烨桐也是贾秀全大名单的一员。人和的青训不仅梯队完整,而且各个年龄段能源源不断的补给一线队,其中优秀的苗子还可以输送给相应的国字号,这一点是很多中超俱乐部都不具备的。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