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球探】从门神到背景帝 谁动了乔哈特的手套

[摘要]编者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英格兰国家队经常有着“欧洲中国队”的美称,无论是能赢的还是不能赢的比赛,英格兰都能不负众望地输掉。14年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16年欧洲杯更是成全了冰岛的黑马神话,热身赛之王到了正式比赛为何屡屡掉链子,也许英格兰国门乔-哈特能告诉我们答案。

乔-哈特

撰文/xc

自从阿德里安顶替乔-哈特成为西汉姆联首发门将后,西汉姆联在4场联赛中仅丢1球。阿德里安表现非常神勇,这使得乔-哈特只能顺理成章继续在替补席充当看客。在联赛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莫耶斯对阵容轮换启用了乔-哈特,但他的表现极为一般,对维尔贝克近距离的射门根本无可奈何。

本赛季至今,哈特共在联赛中出场14次,累计丢了30球,只有3场零封。其中最为经典的莫过于充当鲁尼后场吊门的背景帝,这一球也是英超11月最佳进球。30岁,刚到而立之年的乔-哈特,本应是门将位置的黄金年纪,等待他的却是门将的“水逆年”?

鲁尼惊天吊射

天若有情天亦老,见到哈特来一脚

天若有情天亦老,见到哈特来一脚。乔-哈特已经不止一次充当背景帝的角色了,坊间有笑话称,面对乔-哈特随便抡一脚就有机会进十佳球。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倒霉的哈特见证过太过不可思议的进球。

效力曼城期间,乔-哈特遇到的世界波不计其数,进球方式也是品种繁多,有远距离任意球破门,有不可思议的凌空抽射,也有反物理常识的远射。2010-11赛季曼彻斯特德比第二回合,哈特见证了鲁尼石破天惊的倒钩破门,那球后来也成了英超20年最佳进球。

鲁尼可以算是哈特背景帝合集的座上宾了

当然除了被进世界波,乔-哈特自身失误也不少,当初佩莱格里尼执教曼城时期,英媒就曾列出哈特九大失误,他们认为曼城的成绩下滑与乔-哈特在门线上的不稳定表现有直接关系。那时的哈特真的是失误非常频繁,时而漏掉对方的传中,时而出击失误,时而黄油手脱手,时而与队友莫名其妙撞在一起给对方献上大礼。

网友恶搞乔-哈特的黄油手

租借加盟都灵期间,哈特有过高光的表现,但同时也有很多低级失误,以及多次担当背景帝。从最初都灵主席卡伊洛还想将他留下,到最后人家也嫌弃道:“没想到他失误这么多”。乔-哈特代表都灵的意甲首秀,他就因出击失误导致丢球,那场比赛在两队出场名单上意大利人还将他的名字拼成了“John-Hart”。

高调加盟都灵的乔-哈特把意大利人的下巴都惊掉了

哈特在意甲留下了太多的“经典战役”:联赛中两战那不勒斯,哈特均丢5球,首回合让默滕斯在10分钟内上演帽子戏法,次回合又在6分钟内连丢3球;客场对阵罗马,他先后遭遇哲科、萨拉赫、帕雷德斯和纳因格兰的世界波。他在意甲共出场36次丢了62球,只完成5场零封。他累计有7次防守失误,其中5次直接导致丢球。

近几年在国家队,哈特也像中邪般屡遭世界波轰炸,12年欧洲杯赛场他遭遇皮尔洛的勺子点球,四年后他又遭遇贝尔无懈可击的任意球。他在热身赛赛场上也见证了多个具有纪念意义的进球,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伊布在禁区外的凌空倒钩,凭借这一进球,伊布荣膺2013年的普斯卡什奖。而在波多尔斯基国家队的告别赛上,“波尔蒂王子”在禁区外的一脚远射,皮球带着强烈的外旋,飞入球门右上死角。赛后,哈特自己都直言:“这球真是TMD太漂亮了。”

一定程度上来说正是哈特成就了伊布的年度最佳进球

别看我现在是背景帝,我之前可蝉联过金手套!

乔-哈特是有些倒霉,可平心而论他并非一位差劲的门将。他曾被埃里克森誉为英格兰最具天赋的门将之一,2009-10赛季租借伯明翰城期间,他在英超联赛中出场36次,丢42球完成10场零封,赛季末他被评选为伯明翰城赛季最佳球员。

伯明翰时期的哈特正是风华正茂时

此后五年间,乔-哈特四夺英超金手套奖,他和切赫是赢得该奖项次数最多的球员。其中2011-12赛季,也就是曼城首夺英超联赛冠军的那个赛季,哈特在联赛中全勤,完成17场零封仅丢29球,这至今也是曼城在英超联赛中失球数最少的一个赛季。那个赛季各项赛事累计,哈特共完成29场零封,这是曼城队史上门将单赛季零封场次的纪录。

蝉联金手套的哈特

2012-13赛季,虽然乔-哈特继续蝉联英超金手套奖,但明显他的状态已经开始下滑,那个赛季他共有5次失误导致丢球,之前一个赛季只有1次。2013-14赛季情况变得更为糟糕,前9轮联赛他就出现3次失误导致丢球,他一度被罗马尼亚门将潘特利蒙挤到板凳上。在板凳上“反省”了一个月过后,重回先发的乔-哈特的确状态有所改善,曼城也在赛季末第二次夺得联赛冠军。

哈特也曾是联赛冠军的主力!

那时的哈特基本处于这么一种状态:会犯一些低级错误,但不算太过频繁。也时而会有一些神级表现,比如2014-15赛季欧冠八分之一决赛两回合对阵巴萨,他在首回合扑出梅西主罚的点球,次回合单场做出10次扑救,梅西称哈特的表现是现象级的。若不是哈特的神勇发挥,恐怕曼城就会在客场被巴萨羞辱。

哈特奉献过的神级扑救

后来瓜帅到来后,他因为战术上的原因弃用哈特。哈特确实不具备瓜帅要求的后场精准出球,以及大范围的活动能力。可若单论守门这个环节,哈特是否存在明显的瑕疵呢?《每日电讯报》此前做过一个统计,他们发现哈特对球门左右两个底角的扑救成功率非常之低,其中球门左下角的扑救成功率只有六成左右。而对手们似乎也察觉到了乔-哈特这一弱点,上赛季效力都灵期间,他面对的左右底角射门次数之比为44:25,在之前一个赛季为28:18。去年欧洲杯赛场上,贝尔的任意球也正是罚向哈特扑救成功率较弱的这一侧底角。

哈特对于球门底角的扑救成功率非常低

这是巧合吗?门将教练贾斯丁-布莱恩特认为这绝非巧合,问题出在哈特的选位意识,他容易被持球者牵动站位,时常暴露过大的远角区域,阅读比赛能力上的局限有时也会影响其进退间的站位选择。

英格兰传奇门将希尔顿曾说过:“防守传中是哈特的唯一弱点,现在的球变轻了,在空中飘忽不定。球开始变相时位置感起不了作用,这让你接球和击球都很困难。”也正如希尔顿所言,哈特对边路传中高球的处理,以及定位球防守屡有失误。

明年世界杯英格兰的大门,还是由哈特守护?

倘若乔-哈特在西汉姆联都无法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这肯定会影响到他在国家队的地位。可就算他在俱乐部充当首发门将,他是否又真的能继续以英格兰一号国门的身份征战俄罗斯世界杯呢?

目前乔-哈特为英格兰国家队出场次数达75场,他已经超越戈登-班克斯,与大卫-希曼并列为为英格兰出场次数第二多的门将,但与英格兰国家队出场次数纪录保持者彼得-谢尔顿之间尚有50场的差距。与巴特兰德、皮克福德、汤姆-西顿以及弗雷泽-福斯特相比,哈特的优势在于大赛经验,他以英格兰一号国门身份征战过三届大赛,他深知在大赛中球队以及个人会承载多大的压力,以及如何去应对这样的压力。

明年最有可能守护英格兰的三大国门

可若论竞技状态,现在的哈特显然不如他的那些竞争对手。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巴特兰德和皮克福德,汤姆-西顿因肩伤还将缺阵一段时间,而弗雷泽-福斯特在国家队获得的机会并不多,他只为国家队出场过6次,上一次登场还是在去年5月对阵澳大利亚的友谊赛上,那时球队的主帅还是霍奇森。皮克福德在对阵德国的友谊赛中完成国家队首秀,他在那场比赛中做出多次精彩扑救力保球门不失。而巴特兰德一直是索斯盖特非常看好的一位门将,只是他近期在国家队有些倒霉,他先是在去年对阵德国的热身赛中脚踝骨折,因而错过了法国欧洲杯。不久前他又在备战与德国的热身赛时手指骨折,继而将首发席位让给了皮克福德。

哈特:手套滑真的不是我的锅

对于英格兰一号国门的人选,各位名宿也有着不同的看法,大卫-希曼认为索斯盖特需要继续信任哈特,他认为哈特仍是英格兰门将的最佳人选;戈登-班克斯则认为巴特兰德会有机会,在他看来如果巴特兰德能在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中有稳定发挥,那他就应该继续充当先发门将。而曾为英格兰有过一次出场的克里斯-柯克兰德,他更看好皮克福德,他认为皮克福德的能力更为全面,他的脚法能够适应从后场出球的战术体系。

这样一个选择题是索斯盖特的烦恼,而对乔-哈特来说,当务之急是重新树立自己在俱乐部中的地位,重新找回自信。有时当一个人承受了太多的舆论压力,太想向别人证明自己,反而会适得其反。乔-哈特需要一段冷静的思考期,作为一名门将,30岁,看看布冯卡西们的30岁,好好调整,也许将会是新的开始。

诚然,英格兰连续两届大赛的低迷不能全部把责任归咎于门将,但是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面对英格兰幼狮们在各项赛事的卓越表现,国家队的大哥们是时候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了,而经验丰富的乔-哈特是否能走出段子,重振旗鼓,就看明年俄罗斯世界杯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