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恐失亚洲杯种子资格 新人上位可弥补阵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FIFA公布了2017年国家队的年度排名,国足被沙特超越退居亚洲第6,能否在2019年亚洲杯抽签仪式上获得种子资格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在锻炼年轻球员的同时,还想提升排名,确实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东亚杯锻炼新人成绩不佳,导致排名下滑

在FIFA的最新一个计分周期之内,国足只出战了东亚杯的比赛,虽然东亚杯的比赛仅在FIFA积分的序列中属于热身赛,即比赛系数为1。3战全胜赚取的积分都不及一场12强赛的胜利,比如3月份12强赛1-0战胜韩国,国足取得1020个积分,而这一次东亚杯和韩国打平仅拿到120个积分,即便取胜也只有360分。保持全胜,国足也仅能稳住此前的排名,一旦战绩不佳,排名大幅度下滑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国足排名有所下滑

最终2平1负的成绩,导致国足本期的积分从上一期的561分直接滑落至本期的498分,积分缩水达到了63分之多。不过东亚杯的战绩一般,与里皮带了6名U-23球员征战东亚杯不无关系,首战韩国,6名U-23球员全部首发,次战面对日本,则有4名U-23球员首发。3场比赛,来自权健的刘奕鸣,来自上港的韦世豪全部得到首发机会,韦世豪更是在东亚杯大放异彩,3场比赛取得2粒进球。

简而言之,在东亚杯“牺牲”成绩代价的同时,里皮却收获了年轻球员得到锻炼的“利好”。这或许是国足排名大幅度下滑之外唯一的利好,以目前国足的实力和后备力量,想做到鱼和熊掌兼得还是有相当大的难度。

新人上位接班,排名下滑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从东亚杯开始,国足就进入了2019年亚洲杯的准备期,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皮的任务就是帮助国足完成更新换代的任务。虽然东亚杯3战不胜,创造了七届以来的最差战绩,但自从高洪波时期开始便被诟病的锋无力难题,在东亚杯有了缓解的迹象,除了韦世豪打入2球外,国足福将于大宝也是“满血归来”收获了2粒进球。

除了新人之外,在老将方面里皮也有“收获”,不仅于大宝复活,连在恒大只能坐冷板凳的张文钊,在东亚杯都有极为抢眼的发挥。尽管6名U-23球员,除了韦世豪抢眼外,包括刘奕鸣在内的发挥都是起起伏伏,被寄予厚望的郑智接班人何超,也仅仅在后腰这个位置表现出了一定的潜力,与完全顶替郑智还有着非常长的一段距离。但里皮肯给年轻球员机会,而且有所收获,东亚杯略显惨淡的战绩就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最现实的问题是,国足的2019年亚洲杯种子资格极有可能不保,如果以牺牲球队成绩的代价,无法换来新鲜血液的到来,可能就是两败俱伤。

排名连续下滑,国足或丢掉亚洲杯种子资格

2019年的阿联酋亚洲杯,由于扩军到24支球队分为6个小组,抽签仪式前一期的FIFA排名位列亚洲前6的球队将成为种子队(如果阿联酋不在前6之列,前5球队获得种子资格)。国足最新一期的排名已经被沙特反超掉至亚洲第6,而下届亚洲杯的东道主阿联酋则位列第7,国足想重新回到亚洲第5,PK的对象是目前的第5沙特,甚至目前的亚洲第4韩国。

沙特排名超越中国

从FIFA的预测积分可以大概看到下一期亚洲各队的排名,1月份均不参加热身赛的情况下,目前的亚洲第3日本队积分将降至598分,目前的亚洲第4韩国,积分则从570分缩水至569分。国足的直接竞争对手沙特,如果不参加比赛的情况下,积分则会从543分飙升至582分。不过沙特将在12月底和1月初参加海湾杯,沙特小组赛的对手分别是科威特、阿联酋和阿曼,正常发挥沙特应该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按照这样的趋势,国足想重回亚洲前5的对手将是韩国和沙特,而明年4月27日亚洲杯抽签仪式进行前,国足可出战的比赛只剩下2018年3月份的中国杯。受邀参赛的3个对手威尔士(第19)、乌拉圭(第21)以及捷克(第48),到时候的排名均可能在国足之上,取胜国足就将有不菲的积分入账。只是继续练兵的情况下,国足有可能在威尔士,或者乌拉圭、捷克身上取得胜利吗?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