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建业总经理:新帅愿和我们共创历史 新赛季目标前十

本报讯 18日签约,19日就飞赴昆明和球队会合并马上投入工作,建业新任主教练塔拉吉奇和他的团队显示出了超高的效率。而在亲自将主教练“送上马”之后,建业俱乐部总经理郭光琪也于昨天下午返回郑州。面对媒体,郭光琪详述了选帅的过程以及为什么选定塔拉吉奇作为球队主教练的原因。除了执教经历、对亚洲足球的了解以及足够的诚意之外,最打动建业的是塔拉吉奇把中超当作个人执教生涯的一个新起点,愿意和俱乐部一起创造一段新的历史、新的辉煌的强烈愿望。

建业新教练班子亮相

郑报融媒记者 郭韬略

面谈 直击建业软肋

面对各路经纪人投来的超过70份的简历,建业选帅小组通过初步筛选划定了一个候选人范围。塔拉吉奇曾经长时间在亚洲执教,并且曾在约旦联赛中创造了“四冠王”的纪录。来华前,他是约旦AL-Faisaly俱乐部的主教练,这是一家约旦联赛中的“巨无霸球队”,但在塔拉吉奇接手前战绩并不理想,和第一名差距多达12分,在他执教之后的3个月时间内,就将这个差距缩小到了5分。凭借这样的履历,塔拉吉奇进入了建业俱乐部的视野。

对于和所有候选人的正式接触,建业提出的要求是必须面谈。在此之前,俱乐部从球队2017赛季的所有比赛中选取了三位主教练在不同阶段的带队的6场有代表性的整场比赛录像,以及全队整赛季的技术分析报告提交给候选人,以此作为面谈的基础。

在欧洲期间,郭光琪和俱乐部技术总监区楚良总共面见了13位主教练,其中不乏曾在五大联赛取得佳绩、或者曾在中超执教并取得过成功的名帅。塔拉吉奇在观看了俱乐部提供的资料之后,针对建业的现状以及自己未来执教的理念、思路,精心制作了一份PPT文件,提交给了选帅小组。对于建业自身的最大问题,塔拉吉奇认为是“缺乏自信心”。这一点得到了两位职业教练出身的选帅小组成员的高度认同。“应该说这是最打动我的一点,我们球队年轻,缺乏核心球员,戈麦斯在场上还好一些,没有戈麦斯的话,球员踢起来心里都没底。塔拉吉奇能通过几场比赛录像就看到这个弱点,并会把这个当作最重要的问题去解决,我觉得他找到了关键。”郭光琪说。

而对于建业队的战术风格,塔拉吉奇认为“过于保守”,并表示他崇尚进攻足球,会努力把建业队改造得更有侵略性。“许多教练都提出了‘保守’的问题,每个教练也都有自己理想的战术和模式,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变通。也就是说,如果现有球员达不到你的战术要求,你该怎么办?能不能根据具体情况去做出变化,能不能调整?毕竟联赛中取胜是最重要的。这其实也是很多外教到中国水土不服的原因。我们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谈得很愉快。”郭光琪认为塔拉吉奇能够很快地融入球队,适应中国联赛。

诚意 自掏腰包支付违约金

在和建业接触之初,塔拉吉奇还是一位在职主教练,而整个接触过程中,他可谓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不仅在业余时间根据俱乐部提供的资料为“面试”做了精心准备,更是利用约旦联赛空隙,专程飞赴欧洲和郭光琪一行见面,随即又飞回约旦。一天之内,往返乘坐了18个小时的飞机。

而在和建业正式谈判之前,塔拉吉奇干脆向约旦AL-Faisaly俱乐部提交了辞呈。跟随塔拉吉奇一起来建业执教的还包括一位助理教练、一位体能教练和一位守门员教练,而这也是AL-Faisaly教练组的原班人马。为此,塔拉吉奇和他的助手们自掏腰包,向AL-Faisaly支付了不菲的违约金。

塔拉吉奇在建业得到的是一份1+1的合同,至于薪资待遇,郭光琪表示:“在中超应该是属于中游水平,相比我们以往的教练组要高一些。”对于塔拉吉奇在建业执教的第一年,建业俱乐部提出的成绩指标是不低于前十名。“这不是一个非常硬的指标,但意图在于要求球队表现要稳定,不能像今年这么让人提心吊胆,战战兢兢。”郭光琪解释说。

郭光琪坦言:“这其实对于塔拉吉奇而言压力也非常大,他本人也很清楚自己面对的困难,但他有信心。俱乐部也会全力支持和配合主教练的工作,共同完成目标。”

愿望 来到中超 “二次创业”

虽然在西亚和泰国的执教战绩不错,但毕竟都是中小联赛。相比很多中超球队的主帅,塔拉吉奇既没有在欧洲豪门待过,也没有在中超的执教经历,这也是让不少球迷质疑、甚至悲观的理由。

对此,郭光琪解释说:“从我们接到的资料中其实不乏大牌教练,大家知道,俱乐部才发布了5年规划,所以从选帅之初我们就确定了一个原则,就是新任主教练要有和我们共同创造一段历史、共同创造辉煌的强烈愿望,而不是只看名气。与其请一个已经功成名就、名头响亮、心安理得地来中超拿高薪的名帅,不如找一个具备一定能力,又愿意挑战自己的实用型教练。”

在同郭光琪的接触中,塔拉吉奇恰恰表现出了这一点,他表示虽然以往在西亚执教的成绩不错,但自己渴望来到中超“二次创业”,接受更严峻的考验。

事实上,随着投入的大幅度增长和诸多名帅、球星的到来,中超的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已经大大提升,对于很多名气不大的教练而言,这有着极大的诱惑力。早在球员时代,塔拉吉奇就和年龄相仿、同样是前南地区的广州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有过交集,后者在中超联赛的成功,对于塔拉吉奇来讲也是一种“刺激”和激励,也希望能在中超证明自己。如此强烈的驱动力,也构成了塔拉吉奇在建业有所建树的基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