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字母哥练就金甲银盔 他越来越像詹姆斯

“字母哥”终于赢了詹姆斯一次。

他和他的雄鹿队已经连续5场没有赢过骑士。雄鹿在开季势头最猛的时候,也会输给骑士;即使在骑士状态最不好的时候,雄鹿也是詹姆斯找回信心的来源。这个赛季,他们两位交手已是第三次了,前两次“字母哥”拿了74分,但仍然赢不了詹姆斯。

这个赛季的第三次交手,雄鹿第三节还曾领先18分,却被韦德带着第二组阵容逆转,正是布罗格顿的三分球,和下面这个图中“字母哥”对詹姆斯的抢断,让雄鹿死里逃生。

金甲银盔的“字母哥”,真的越来越像詹姆斯了。这一战他得了27分,不如詹姆斯的39分,却抢下14个篮板并助攻8次,大部分时间和詹姆斯对位。当韦德带着二阵容一次次冲击篮下,把15分的劣势一点点减少时,“字母哥”坐在场下,詹姆斯也坐在场下,双方的教练好像在暗自较劲。最终,“字母哥”有机会断下,并投进制胜一球。

从“字母哥”四年多前出道开始,他就被用来与詹姆斯作比较。虽然他的主教练基德从来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字母哥”应该是“魔术师”和加内特的合体,可是,把“魔术师”与KG合起来,不就是现在的詹姆斯么?除了身高2.03米,与加内特超过2.10米的身高有差距,詹姆斯从1打到5,将近15年前就已经颠覆了NBA的传统位置概念。

10年后,“字母哥”横空出世,他只是把詹姆斯立下的身高标准,又拔高了超过8厘米。

2013年雄鹿选中“字母哥”时,冒着非常大的风险。那时候他很瘦,体重只有89公斤,身高2.08米,臂展却达2.20米,臂长及膝,就像一只大蜘蛛。不到五年时间,“字母哥”的身高堪比加内特,目前标注2.11米。

但论出身背景,“字母哥”完全不能和詹姆斯相比。詹姆斯是“天之骄子”,上中学就被全美国顶尖的球探盯上,字母哥是尼日利亚的希腊移民,选秀前三个月才拿到希腊护照。

所以,“字母哥”的选秀顺位是第15位,即使选中他的雄鹿,都不知道他会变成什么样,选他是一次历险。四年多过去,我们回头再看当年的选秀,画面不堪回首,前14支球队有多少暗自垂泪——

詹姆斯在第一个赛季就跨入球星行列,因为新秀季平均得分上20+的非常少见。“字母哥”的新秀季,比詹姆斯少14分以上。

他真正的爆发是上赛季,也就是在第四个赛季才第一次上20+,却已经技惊四座。雄鹿对“字母哥”的培养,就像呵护一棵珍贵的植物生长,第一年种下,第二年发芽,第三年长出绿叶,第四年开花。

上赛季的“字母哥”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奇人:他的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和盖帽全都进入联盟前20位;在雄鹿队,“字母哥”这五项数据全都列全队第一,历史上除他之外只有4人曾做到过。

所以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大咖们纷纷给“字母哥”盖章,就像当年乾隆皇帝在心爱的书画上签名盖章一样。解甲归田的科比,给联盟各位年轻球星出考题,他给“字母哥”的考题是竞争MVP;加内特索性把“字母哥”捧上了天,说他有可能成为历史上最出色的球星。

这个大帽子扣在“字母哥”的头上,一般人都戴不住,但“字母哥”用肌肉健壮的身躯居然把如此重负扛住了,10月得分平均高达33+。

到了11月,NBA各队注意到“字母哥”的爆发,利用他外线投篮不足30%的弱点,把他限制到30分以下,但到了12月,平均得分再度达到30+。

但“字母哥”不是詹姆斯,他从13岁开始才算真正开始接触正规的篮球训练和比赛。他在希腊的篮球体系中诞生,小时候玩的主要是足球。算起来,“字母哥”的篮球年龄只有10年。

接下来的问题是:“字母哥”到底该打什么位置?

头两年让他打1号位。1号位就是控球后卫,这是非常专业的、教练战术板上的位置,不同于1号位上有人,让3号位前锋支配球发起战术。既然你被说成是詹姆斯第二、“魔术师”第二、皮蓬第二……那就打1号位。

基德在他入队第二年接手雄鹿,逐渐把他变成4号位上的组织前锋。如果你不是1号位,就不用去防对方的1号位,“字母哥”回归自然。然而,随着勇士队把NBA的潮流越带越小,“字母哥”越来越多地变成小阵容时的5号位。这意味着在对位时,他必须经常和对方的大型中锋面对面,比如在这次打骑士的时候,面对人高马大的汤普森——

我常常说,对待任何一个人的成长,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去看。“字母哥”在不到五年时间里,体重、力量、身高都有突飞猛进的变化。体型与力量的改变,让他适应了NBA的内线对抗。詹姆斯在高中时就练就了现在的身材,“字母哥”用了三年多时间。

上赛季“字母哥”进入了“最佳防守二阵”,媒体在投票时,有21票把他选入“二阵”,7票“一阵”。有趣的是,把他选入“一阵”的全部7票,都把“字母哥”填入后卫,而把他选为“二阵”的记者,一律把他填进前锋选项。

事实上,NBA在做球员资料时,第一年把他标为“小前锋”,第二年变成“攻击后卫”,第三年变为“组织后卫”,第四年是“小前锋”。

只有基德知道他打什么位置。在阵容安排上,基德把他排在4号位,即“大前锋”,中锋是亨森,交易获得布雷德索之后更是如此。为了顺应小球潮流,基德必须让他打4号位以拉开空间,更能让他持球支配战术。

但每个球队都会变阵,尤其到了轮换阶段,所以在比赛到了关键时刻,基德会派上“字母哥”打5号位中锋,配以施奈尔、米德尔顿、布罗格顿和布雷德索,这是雄鹿队用以应对小阵容的“死亡五小”。这个赛季基德用过的阵容组合不下十几套,这套阵容加起来打了50分钟不止。

这是对“字母哥”最大的挑战。他自己也说:“对我来说,必须去防对方的大个子,大个子必须抢篮板,而我爆发力更强,这是我们阵容的优势,而我们还有4个投手在外面。”

可是长时间和真正的5号位中锋对位,“字母哥”也吃不消,但他说:“如果基德教练这么要求,就得听他的。基德教练喜欢这样用,我们只有努力去适应。”基德也知道这样有点残忍,所以他说不会用很长时间。他说:“我们用吉亚尼斯的时间已经够长了,让他打5,就会占用休息时间。不过,让他打5能给我们创造优势,因为他能抢篮板,能盖帽。”

最重要的是他能组织,也能杀入万马军上取上将首级。

“字母哥”能这样适应NBA内线的对抗,靠的是出色的身体素质,但也靠强大的护具保护他的膝盖受伤害。

随着NBA小球风格的流行,越来越多像“字母哥”这样的全能球星被提升到4号位甚至5号位,速度与力量的对抗变得越来越激烈。“字母哥”出类拔萃的身体条件,在NBA独领风骚。他和詹姆斯还有些许距离,因为他才打了不到5年球,比詹姆斯晚了10年,可以想象“字母哥”的天花板有多高。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