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又见欠薪!内蒙古小草拖欠成常态 已被托管球队动荡

寒冷的冬天,是中国足球转会市场最火热的时节。而中甲球队内蒙古小草,却仍然处于严寒之中。从中优到胜利联盟,再到小草,几经更名的呼和浩特队与欠薪、动荡一路相随。日前,这支球队被呼和浩特市体育局托管。不过,注册时间迫在眉睫,球员流失严重,赞助投入不明朗,他们还能跑得赢时间吗?

内蒙古球队的生存状态并不好

现状

北上内蒙古 欠薪成常态

2014年1月,太原中优夺得中乙联赛亚军,升入中甲联赛。当年年底,这支球队从山西省办理迁出手续,北上内蒙古,进入呼和浩特市。当地体育局、足协与上海中优房地产集团达成协议,双方合作共建,球队更名为“内蒙古中优足球俱乐部呼和浩特中优足球队”。

到内蒙古第1年,中优投入稳定。队内人士称,虽然工资有拖延,但最后都发了。最终,中优取得联赛第6名,这与投资稳定不无关系。

到了2016年,这支球队就踏上了“欠薪”之路。当年,胜利联盟高调入驻内蒙古中优(《新京报》12月16日曾报道过“胜利联盟人去楼空”),全面接手球队,并承诺每年投入5000万元。他们还为球队定下了两年冲超的目标。不过,同年5月底,胜利联盟悄无声息地退出,球队再次陷入资金窘境。当地足协接手球队,不过也未能改变欠薪的现状。直到年底注册需要球员签字的那天,俱乐部才把工资补齐。

今年,内蒙古本土企业内蒙古蒙草生态集团成了球队的合作伙伴和赞助商,赛季结束后,球队再度欠薪。本月初,4名球员向中国足协申请仲裁为自由身,他们是权磊、石继玮、邹宇成和余文鹤。他们申请仲裁的原因正是欠薪。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该队今年的工资最初发到了7月。有内部人士称,发放工资或与中国足协年中对俱乐部的财务审核有关。

2014年9月,国务院明确内蒙古为全国第一个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试点省区。但该区级别最高的职业队,却一直饱受欠薪之苦。

未来

时间很紧迫 注册需努力

参照近年来中国足协要求,中超、中甲职业俱乐部应于12月5日之前完成在俱乐部注册会员协会(当地足协)的注册工作。地方会员协会于12月25日之前完成对俱乐部提交准入材料的审核,12月31日前向俱乐部出具同意注册函。

各申请参加中超、中甲联赛的俱乐部应于12月31日17时前向中国足协上报《2016赛季俱乐部工资奖金确认表》,中国足协将于下个月的4日至15日对确认表进行公示,之后,在月底前做出是否批准该俱乐部注册获得参赛资格的决定,并公布参加联赛的球队名单。

如果呼和浩特想要留下这支职业队,他们要与时间赛跑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12月18日,呼和浩特职业足球队为备战2018中甲联赛举行了会议,当地体育局托管球队,俱乐部宣布新经理上任。多次带领队员讨薪的教练王波不再与球队续约,他还被俱乐部授予“特殊贡献奖”与“杰出教练员奖”。辽足的赵发庆担任中方教练,外籍教练暂时还未敲定,但球队已确定了冬训日程。

不过,在谈到转会计划与投入时,新任总经理表示,这是商业机密,暂时不能透露。

这次会议有部分球员归队参加,一些球员担心赞助商无着落,明年球队仍会继续动荡,所以还在观望。最近几天,球队陆续向球员发放拖欠的薪金,但仍未完全发放。

此外,呼和浩特队经过接连不断的人员流失,在仅有的“5+3”(5名无限制内援与3名U21内援)引援政策下,明年想要在中甲保有竞争力,会非常困难。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